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巨额财政赤字和国债引发朝野担忧

2009年08月11日09: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美国本年度财政赤字突破1万亿美元

  截至6月份,美国本年度的财政赤字突破1万亿美元。美国财政部在月度预算报告中表示,联邦政府2009财政年度第九个月的财政赤字为943.2亿美元。这使2009财年前9个月的赤字扩大到1.086万亿美元,上财年同期赤字为2,858.5亿美元。
而2008年6月份,美国政府有335.5亿美元的财政盈余。这一盈一亏反映了经济衰退和金融危机环境下美国面临的残酷现实。

  美国财政部的报告显示。本财年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预计将达到12.9%,为二战以来的最高水平。白宫表示,由于经济低迷且财政救助开支庞大,本财政年度的联邦预算赤字将攀升至创纪录的1.841万亿美元,较此前的预期高出890亿美元。奥巴马政府预计,始于10月份的2010财年的财政赤字将达到1.258万亿美元。而白宫在2月份发布的预算评估中预计,2009和2010财年的财政赤字分别为1.752万亿美元和1.171万亿美元。白宫预计,未来十年累积的财政赤字将达到7.1万亿美元。

  美国管理及预算办公室目前预计,本财年的财政收入总额将减少3,680亿美元,降幅接近15%。财政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将降至15.1%,为195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政府对本财年企业税收的预期较2月份时的预期低了180亿美元,个人税收预期下降了50亿美元。

  美国国债逾11万亿美元每年增加万亿

  据美国财政部官方统计,美国国债已高达11.5万亿美元,也就是说,美国百姓不分男女老少,每人要承担3.7万美元。更惊人的是,美国国债正以一年多1万亿美元的速度增长。美国人不免为国债的债台高筑而忧心忡忡。

  美财政部计算到7月1日的数据,国债为11.5184亿美元,占GDP80%。美联储主席柏南克最近在国会发出警告:“除非美国政府对维持长期财政稳定,展现极大的承诺,否则我们既没有稳定的金融,也不会有健康的经济成长。几乎各学派经济学家都认为,如果美国政府再不推出具体而有力的措施,那么庞大国债将引爆下一次全面性经济危机。目前看来,加税或缩减联邦福利与服务,是解决国债问题不可避免之道。

  总体而言,美国立国200多年来国债呈现往上增加的趋势。过去数十年国债陡增,近年更因布什政府发动阿富汗与伊拉克战争,以及奥巴马上台后提出各种经济纾困方案,债台更上层楼。1998年,当美国国债“仅”2.7万亿美元时,《纽约时报》广场设置了一座“国债钟”,提醒美国民众注意。没想到2008年国债跳升到10万亿美元,国债钟原先设计的数字不够用,因而停摆。后来经重新翻修,扩大数字才再度启用。

  美国朝野为财政赤字和国债担忧

  美国最有名的《华尔街日报》近日一篇文章指出,最新的证据强有力地表明,预算赤字和国债正成为民主党面临的主要问题,它阻碍了医疗卫生改革,可能引发了对奥巴马总统议事日程的最大担忧。

  文章说,政府官员对此一直感到冤枉。他们指出,由于收入减少、实施7,000亿美元的金融业救助计划、对汽车业数十亿美元的拨款、布什政府在两场战争上的赤字支出,以及从未获得全部资金的医疗保险处方药计划,美国今年的财政赤字在奥巴马上任时已经突破了1万亿美元。

  然而,赤字现在是他们的问题,而且投下了很大的阴影。最近的民意调查表明,人们普遍担忧今年的财政刺激计划将使预算赤字进一步恶化,卫生医疗改革也将导致赤字的增加。民主党民意测验专家哈特和共和党人麦金塔夫在对《华尔街日报》/NBC民意调查的最新分析中写道,公众对奥巴马执政的主要批评意见是,他花钱太多,进而导致了赤字的增加。

  在最新完成的这项民调中,一个数字显示了这给民主党带来的政治问题。在2008年年初,当问到哪个党能够更好地处理赤字问题时,选择民主党和共和党的人分别占42%和20%。而在《华尔街日报》/NBC的最新调查中,这个比例出现了逆转,有31%的受访者认为共和党能更好地解决赤字问题,支持民主党的比例降到了25%。从更全面的角度说,有三分之一的受访者将赤字列为政府面临的首要问题之一,仅次于就业和经济增长。当然,归根结底,许多选民真正关心的不是赤字本身,而是担心赤字不可避免地将导致他们纳税额的增加。有评论认为,如果奥巴马总统真的恪守竞选时的承诺,不会提高年收入低于25万美元家庭的税收。那么,他的政府只有一步发行国债,美国的国债将达到天文数字。这必然成为经济复苏的沉重负担。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