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湖北竹溪:移民公路为贡木林让路(图)

2009年08月11日12: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武汉8月11日电(记者田豆豆、通讯员徐雁初、郭军)因路段内有一片楠木林,移民公路不得不多绕了2公里。记者昨日了解到,全长7.5公里的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新洲乡马家河到烂泥湾移民公路原规划为5.5公里,施工组决定改线,保住这片珍贵的贡木林。

  竹溪是“贡木之乡”。相传,故宫于1420年建成后,次年三大殿(太和、中和、保和)即被大火焚烧。修复这座宫殿的楠木,部分木料采自竹溪。“马烂”公路是新洲乡配合潘口水电站移民新修的公路,是烂泥湾村180余户、921人唯一的出口路,因受潘口水电站淹没影响需重修公路47公里。


  2008年5月,在复修勘测设计时,公路要横穿面积约8亩的楠木林,一旦工程施工,四季碧绿的楠木林将被毁。为保护这片宝贵的物种资源,该乡克服项目建设资金的拮据,重新修改方案,采取增加项目投入,延长公路里程,盘山改道的办法。同时,施工业主按照恢复“原标准、原功能、原规模”的“三原”原则给予23公里等级及四座桥梁赔补偿资金共计2000多万元,而实际要复修公路47公里等级路和4座桥梁,楠木林不仅得以完好保护,而且公路直达林边。

  据当地林业部门普查核实,这片林地共存活楠木144株,高15米至40米,胸径10厘米至100厘米,占地面积约8亩。专家对最粗壮的一株楠木判定,部分楠木生长时间超过400年。

  野生楠木是渐危树种,在竹溪县被称为“贡木”。据考古资料表明,竹溪慈孝沟毗连柿河、堵河的汇湾河,当年皇木采伐后,等待夏季雨旺水涨,顺水而下,经汉江到襄阳,再经陆路北运到京城。现存的北京故宫午门、左右阙门、左右顺门和西六宫之一的永寿宫等处使用的木材,其中就有采自竹溪县的楠木。这片楠木正是故宫楠木的“后裔”。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