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房价涨幅创新高 专家认为不会持续高速增长

2009年08月11日13: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发改委和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房价情况本报记者统计7个月的数据发现——

  北京房价上月涨幅创今年新高

  专家认为国家打“组合拳”抑制高房价可能性较小但也不会一直高速增长

  国家发改委和统计局昨天联合发布了今年7月份全国房价情况。

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环比上涨0.9%。

  记者统计发现,今年1月-7月,北京房价上月同比增长首次“转正”,而环比也达新高。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和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高级经济师周景彤今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房价不可能大幅下行,但涨幅有望在三、四季度趋稳。

  支持专家

  ■牛凤瑞(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研究中心主任、《房地产蓝皮书》主编)

  ■周景彤(国家发改委所属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高级经济师)

  统计发现

  涨得太快一个月速度抵俩月

  “涨得太快了。”关注北京楼市的人在过去的一个月都会有这样的感觉。

  国家发改委、统计局昨天发布的信息也印证了大家的感觉。今年7月,北京房价环比增长0.9%,是今年来涨幅最快的一次。

  从3月起,北京房价环比开始出现正增长,其中4月与6月涨幅较大,皆为0.4%,而昨天发布的信息显示,7月份的涨幅是4月和6月两个月的总和还多。

  记者统计发现,北京的情况与全国其他大中城市的情况有些接近,在70个统计城市中,7月份63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只有3个城市房价环比下降。

  房价“反扑”7月同比首次“转正”

  记者统计发现,今年1月-7月,北京房价上个月同比增长首次“转正”。

  其实从6月开始,房价就出现了“反扑”势头,官方7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70个大中城市6月房价同比增长0.2%,而该月北京的增幅为-0.7%。

  7月北京房价实现“反扑”,同比增长0.1%。

  上涨原因

  投资、投机性需求推动高房价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高级经济师周景彤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北京自住性住房的需求一直没有减少是房价新一轮快速上涨的重要原因。

  周景彤认为,前段时间累积的刚性需求还在逐步释放。此外,由于对通货膨胀的预期等原因,投资、投机性需求猛增,流动性资金注入房地产市场,这也推高了房价,加快了房地产市场回暖的步伐。

  市场分析

  不会快速下跌下半年可能回稳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表示,要想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房价快速下行几乎没有可能,但房价也不会一直保持高速的增长。

  牛凤瑞认为,在目前的供求环境和经济条件下,房价不会很快下滑。不过,牛凤瑞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房价涨幅会趋于稳定及缓和。

  “未来一段时间是多长?”牛凤瑞表示,可能就在今年的第三季度尤其是第四季度。

  政策分析

  再打“组合拳”遏制高房价可能性小

  2007年房价大幅上涨时,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组合拳”,从信贷、土地、税收等方面对高房价进行遏制。面对新一轮的房价快速上涨,国家还会有什么“动作”?

  两位专家表示,在目前的宏观经济运行环境下,国家有关部门做出重大政策调整的可能性很小。

  周景彤介绍,目前除了央行表示要严格执行二套房政策外,其他部门还没有要对房地产进一步调整的动向。

  牛凤瑞表示,当下的经济环境和2007年大不相同。目前,我国经济回暖的基础还不牢靠,而房地产可以带动建材、装潢等上下游一大批产业的发展。

  经济进一步回暖还需要房地产业的发展,“欧美国家想有这样的条件还没有”,因此有关部门不可能像两年前一样对房地产“大动干戈”。牛凤瑞说。

  政府应对房价采取调控手段

  周景彤表示,不得不承认房地产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但“不能把宝押在一个行业上”。周景彤认为,房地产需要健康发展,一方面要促进成交量,另一方面更要调控房价至合理区间。

  据了解,北京地区去年的房价收入比(房价和家庭总收入之比)已经达到22:1。周景彤表示,特别是在北京这样高房价的城市,更要对房价采取调控手段。

  文/记者曾佑忠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