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重走英雄路—安徽解放

金寨:大别山区重温刘邓大军战斗豪情

车友们参观旧址
车友们参观旧址

  台风“莫拉克”带来的首场秋雨,以及大别山区有可能出现的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挡不住“重走英雄路”车队的前进步伐。听说即将前往当年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前线指挥部,车友们都兴奋不已,昨日早晨6时许就纷纷起床,草草吃过早饭后就从六安市出发继续行军,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跋涉,车队一行18人,来到了全国闻名的“将军县”——金寨,这里曾诞生过为新中国成立浴血奋战的近60位将军。

  高速路上感受老区变迁

    时间:8月8日上午8:40

    地点:正在修建的六安至武汉的高速路上

  位于金寨县沙河乡楼房村的昔日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前线指挥部,距离金寨县城约有3个多小时的车程。在金寨县委宣传部新闻科周拥军科长的带领下,“重走英雄路”车队试走了尚未正式通车的六安至武汉的高速公路——“六武高速”,在大别山腹地的崇山峻岭中穿行。谁能想象,当年刘邓大军就是在如此艰险的陡峭山崖间,吹响了战略大反攻的号角。

  曾经到过大别山腹地的张勇感慨地说,想当年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时,只能用双脚丈量大别山的土地,而现在这里已高速公路通达。革命老区变化实在太大了。几年前,他来的时候,这里还没有高速公路,很多盘山公路都非常陡峭,稍不注意就有可能滑下山崖,如今越来越多的高速公路、高速铁路通达大别山革命老区,老区红色记忆因而可以让更多人知晓。

  虽然六武高速尚未正式通车,但给革命老区带来的变迁已经可以预见。金寨县委宣传部新闻科周拥军科长说,以前老区经济一直无法腾飞,与交通不便有着很大关系。现在多条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经过老区,可以说给老区的经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景色太美了。”虽然车外下着秋雨,很多带有相机的车友忍不住下车拍照。其实,大别山革命老区不仅给我们留下了许多红色记忆,同时也有着秀丽的山区风景。

  楼房小学沸腾了

    时间:8月8日上午11:40

    地点:沙河乡楼房村楼房小学

  在六武高速上行车2个多小时,再走过40分钟的山路,“重走英雄路”车队终于抵达了位于鄂豫皖三省交界处的金寨县沙河乡楼房村下楼房村民组。这里群山环绕,如同世外桃花源,民风淳朴。村民告诉记者,刘邓大军当年之所以选择这里作为前线指挥部,与当地的地理环境和民风有着很大关系。

  在前来大别山老区之前,很多车友自发购买了很多书籍、文具等用品,希望借这次“重走英雄路”的机会带给这块红色土地上的接班人,于是我们首站来到了楼房村楼房小学。虽然现在还是暑假,但很多学生听说“重走英雄路”车队到来的消息后,纷纷赶到了学校,附近许多村民也赶了过来,安静的楼房小学一下子沸腾了。

  9岁的周建从车友叔叔手中接过了一个书包和一个文具盒,兴奋地跳了起来,抱在怀里谁想看都不行。周建说,他以前用自己的零花钱买过书包和文具盒,但是“没有这么漂亮”。听说“重走英雄路”的车友们要去看当年刘邓大军的前线指挥部,小周建还主动提出要带领车友们前往。他说同学们都知道刘邓大军前线指挥部在哪里,因为老师经常跟他们说当年的故事。

  楼房小学校长廖家松告诉记者,学校共有学生115名,绝大多数孩子都是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都在外打工,老师每周都要利用周末时间对他们进行家访。在教学过程中,老师不仅传授他们知识,也向他们讲解当年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驻扎在这里的故事,让孩子们不忘历史。

  聊旧事 感受鱼水情

  时间:8月8日12:10

  地点:刘邓大军前线指挥部旧址

  在楼房小学学生和当地村民的带领下,“重走英雄路”一行来到了当年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前线指挥部。为了能让更多外地人来旧址参观,当地村民还主动在主道路与前线指挥部旧址间铺设了一条石子路。

  村民告诉记者,当年刘伯承、邓小平带领约一个团驻扎在该村,附近的房子几乎都是前线指挥部的旧址。但是经过60多年的变迁,很多老房子都已翻盖。虽然这里没有陈列太多的刘邓大军当年使用过的旧物,但却流传着太多的军民鱼水情的故事,村民们打开话匣子就刹不住了。

  在旧址参观时,村民们争当解说员,讲解当年的故事。一位村民说,当年刘邓大军到来前,兵荒马乱的,村民们都躲进了山里,将耕牛散放在山中。刘邓大军到来后,村民们搬回家中,并把耕牛从山上赶回来,其中一头牛怎么赶就是赶不进牛圈。清晨正在散步的邓小平看到后,也主动加入到赶牛的行列,并亲自将钩子拴进牛鼻子,耕牛“叹了声气”,邓小平就拍拍耕牛笑着说:“你还不服气啊! ”

  这样的故事太多太多,足见人民解放军与百姓的鱼水情之深啊,车友们无不感叹,“这又何尝不是解放军能够战胜敌人的最大法宝呢。 ”

  在老区吃上“将军菜”

  时间:8月8日12:40

  地点:下楼房村民组村民家中

  从带领我们参观前线指挥部旧址,到讲解当年英雄留下的故事,“重走英雄路”的车友们已经感受到了老区人民的热情。更让车友们感动的是,当地村民还热情邀请我们到他们家中吃农家饭菜。村民毛政权告诉记者,前一天得知“重走英雄路”车友将抵达这里时,几户村民就开始商议准备老区特有的饭菜款待大家,“其实当年我们也是这样接待刘邓大军的”。

  毛政权特地为我们上了一道黑猪肉,这种猪肉皮滑肉嫩,肥肉也不油腻。毛政权说,这是他女婿的养猪场出产的。老区的条件改善,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乡创业,并将山区的特产销往外地。

  老乡们还特地准备了一道“将军菜”。这种菜产于山沟间,是纯野生的,原名叫“苦菜”。解放前物资有限,很多后来成为将军的勇士们当年就是靠吃这种野菜维持生活,所以“苦菜”被当地人称为“将军菜”。

  “重走英雄路”的车友和当年解放军一样,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所以在饭后都留下了一定费用,尽管一度遭到老乡们的坚决拒绝。

  下午1:30,“重走英雄路”的车友们带着革命老区人民的热情,和对这块红色土地的留恋,再次踏上了征程,开始向北出发。周拥军科长说,刘邓大军在千里跃进大别山后,就是从这里出发一直向北,进军中原酝酿与敌人进行淮海战役的大决战。 “重走英雄路”车队也将于今天前往淮北濉溪的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

  本报特派记者 吴国辉 方昌林 刘中礼 项春雷 殷平 金寨报道

(责任编辑:刘芬娟)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