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许秦豪专访:我喜欢探究男女之情(图)

2009年08月11日14: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外滩画报

  中国唐诗是灵感

  《好雨知时节》片名是源自杜甫的诗《春夜喜雨》。

  许秦豪告诉记者,他中学的时候就在课本里学过唐诗,在韩国学习中国诗词是受教育的一部分,当年他最喜欢的就是这首《春夜喜雨》。

  这部影片不仅让杜甫草堂成为主要拍摄地,影片内容也和这首诗息息相关。这对重逢的恋人,其实最终并没有走到一起,郑宇成无法真正让高圆圆走出丧夫之痛。影片结尾,高圆圆接到了来自郑宇成的明信片,上面写着:“韩国现在正在下雨。我想,这雨是从成都来的吧。希望可以很快再见到你。”

  整部影片的风格,一如许秦豪以往的电影,细腻而清淡。高圆圆评价说:“许导本人崇尚中国文化,他喜欢老子,他是学哲学的人,他的很多价值观淡淡地潜在他的作品里,都不是特别浓烈的爱与恨。”

  “我比较喜欢平平淡淡的感受,不拍特别深刻、很难理解的电影,只是想让观众从电影中感悟到生活中的一些经历体验。”许秦豪透露。

  而唐诗、老庄哲学一直对许秦豪的影片有至深的影响。《春逝》是韩国40年代流行的歌曲,春就是青春,逝就是流逝。从这个主题出发,许秦豪就拍了一个年轻男人的恋爱成长故事——《春逝》。

  许秦豪说:“我读过很多中国的唐诗,有很多是描述春天逝去的伤感,根据唐诗中的意境,把那种情绪表达出来。我这部片里用春天比喻年轻人,美满的爱情流逝了,所以也带着淡淡的伤感。”

  B =《外滩画报》

  J =许秦豪/Jin-ho Hur

  高圆圆讨人喜欢

  B:接手这个命题作文的时候,很多人都对你很担忧,由韩国人来拍一部现代中国的电影,会不会面临重重困难?

  J:没有找到切入点之前很难。但是我一旦发现,其实我完全可以用一个外国人的角度去看现代的中国,立刻就不存在难或不难的问题。

  B:听说你在成都准备这部电影时,曾经彷徨了很长一段时间,你是怎么处理这种情况的?

  J:主要因为时间比较紧,我必须尽快确定电影拍摄题材,所以出现彷徨的情绪也是在所难免。B:在你看来,成都人的生活是什么样的状态?

  J:我第一次去成都,住了大概一个星期,上次拍电影又呆了大概两个月。虽然,没有亲眼观察过老百姓的生活,但是在跟别人聊天的过程中,也隐约了解了一些他们的生活状态。在我脑海里,成都老百姓应该都是很乐观的,整天乐呵呵地笑,很幸福的样子。

  B:你是怎么想到要去杜甫草堂的?

  J:我在高中读书的时候,就学过杜甫的诗句,因而也知道杜甫草堂就在成都。后来去成都拍电影,我就想趁这个机会去看看杜甫草堂。

  B:起初拍摄时,一台戏,有三个导演,每个人风格迥异。你会受到崔健、陈果导演的影响吗?

  J:我们三个人各司其职,崔健是拍未来的部分,我拍现在的部分,陈果是拍过去的部分。各司其职的好处就是我们互不影响,自己负责哪一块就是哪一块。陈果是我很好的老朋友了,而我很早就知道崔健是中国有名的摇滚音乐人。

  B:你很少和韩国以外的女星合作,和高圆圆拍戏有什么特别之处?

  J:高圆圆这个角色是由电影公司给我定的。我看了高圆圆的作品,这个演员在银幕上给人的感觉很青涩,给我留下的印象很好。除去演员的身份,高圆圆在现实生活中是一个非常谦逊的女孩子,非常讨人喜欢。

  B:高圆圆表示,你在片场拍戏时话很少,是因为语言不通造成的沟通障碍吗?

  J:有时候,我们的确会因为沟通问题,在片场发急。不过,这部电影里最重要的是女主角的感情演绎,而情绪是不需要太费口舌的,需要演员自己去摸索应该怎么演。

  我喜欢探究男女之情

  B:你之前的作品都是关于爱情的,这部《好雨知时节》还是讲爱情的。您为何对爱情片这么情有独钟呢?

  J:我非常喜欢探究人的感情,尤其是男女之间的爱情。在拍电影的时候,自然而然地就将电影定位在爱情元素上。同时,爱情故事贴近生活,观众比较容易接受,电影界也一直都在关注这类题材。将来或许我也会拍其它的,但现在还不知道。

  B:你的作品《春逝》、《八月照相馆》在中国很受欢迎,你本人对此意外吗?

  J:我是听高圆圆讲的,才知道这两部片子在中国还算比较受欢迎。韩国这几年的电影对中国观众来说比较容易接受,可能是东方人的生活都比较接近吧!

  B:韩国很多知名女星因为出演你的作品而一炮走红,能不能请您谈一下对沈银河、孙艺珍、李英爱这三位女艺人的印象?

  J:沈银河是个很有天分的演员,虽然身为演员的她不是很努力,但是一旦拍起戏来就能很快入戏。关于李英爱,她在银幕上给人的感觉很纯粹,但是见面聊天的时候会发现,她这个人很有趣,说话很舒服、得体。至于孙艺珍,她是个很有头脑、很聪明的演员,拍戏的时候只要交代一两句,她很快就能自己领悟了,不用我太费心,表演技巧也相当令人满意。

  B:看来,你很喜欢聪明的演员。

  J:的确如此。聪明的演员不需要导演太费心,她就能明白导演要的是什么,需要她怎么去演。

  B:你的电影里会经常出现一些悲伤的爱情故事,你个人的爱情观是不是也很悲观呢?

  J:我的电影很悲观吗?我个人还是很希望电影里多一些乐观的感情。在《好雨知时节》这部电影里我相信大家应该是可以看出乐观的因素的。我现在岁数长了,去年也结婚了,看什么东西都比以往乐观了许多,爱情观嘛,自然也是会有变化的。

  B:转瞬即逝的生命、爱情,一直是电影喜欢表达的主题,你不相信永恒?

  J:我确实觉得凡是美好的,肯定不会长久。爱情也是这样,两个人的感情开始一定很浓烈,慢慢就随着时间而变化,我比较关心这一点:开始时很美,逐渐就变了。

  B:最近韩国公映了情色电影《五感图》,你也在其中拍摄了五个短片之一,这好像和你过去的电影有很大不同。

  J:其实,这和我以前拍过的电影风格还是有点相近的,但是大家可能会觉得《五感图》的尺度拉得大了一点(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