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草间弥生:精神疗养院里的日本艺术天后(图)

2009年08月11日14: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外滩画报

  B=The Bund《外滩画报》

  Y=Yayoi Kusama 草间弥生

  重复根源自我的病

  B:即便到了现在的年纪,你依然高产,所有作品的细节都是你自己完成的吗?

  Y:在我的工作室,有几名助手帮我为绘画铺上底色,我会在这个基础上创作我自己的图案。

你们可以看到的巨大的雕塑,并非在我的工作室完成。我制作草图并把生产的任务交给工厂,由他们制作。但生产者并不能完全按照我的想法进行,所以我有时会探访工厂,检查并给予指导。

  B:你用特有的圆点包覆各种物体的表面,那些重复的圆点贯穿于你整个创作生涯,创造性何在?

  Y:重复可能是1960 年代纽约艺术家身上的共同特点。应用重复的图像或花纹,使它们成为个人商标。我重复图像来源于精神疾病,幼年就已经患有神经性视听障碍,我看到的世界仿佛隔着一层圆点状的网,所以开始画这些圆点。我一直企图用绘画来治好我的病,但梦和幻觉一直都在发生,这些无法摆脱的图像根源于我的病,对我来说也无可替代。但这并不影响所谓的创造性,世间万物都是一个圆点,它是最基本的元素,地球是千万个圆点当中的一个,这当然也包括我的身体,身体也就成了进行创作的一部分,我把圆点用到了方方面面。

  作品把我的想法带到各地

  B:长期住在精神疗养院,你如何了解外界并表达自己?

  Y:我每天早上都会读报纸,对上面的消息格外敏感,这也使得我对现在的中国有所了解。上海是我很多年来神往的地方。值得高兴的是,那里有很多我的作品。虽然我哪里都不去,但我的那些作品却被送到了世界各地,它们代表我在和外界交流,表达着我想表达的。

  B:你的绘画、雕塑作品和你设计的手机、化妆包等都在全球热卖,你如何处理得到的钱?

  Y:听到作品卖得很好的消息时,我会非常高兴,说明社会需要我,被需要是我活着的理由。我的作品被卖到了世界各地,我也因此而有钱在疗养院边上买下一栋楼。现在,我就在用卖作品的钱买的楼里画画或做雕塑。我不喜欢奢侈品和昂贵的时装,对高档餐厅没有任何兴趣,也不会去逛商场。来生还要做艺术

  B:你是否渴望正常的生活,如果不能做艺术,你会选择做什么?医生、律师,或者其他的。

  Y:从我很小的时候开始,我就已经开始画画了。人生中的每一天都和艺术有关系。如果有来世,我还是想做艺术家。无论生死,艺术都是我的全部。在创作间隙,我写过很多小说和诗歌,有很多书已经被翻译成英文。相反的,我知道很多医生或者律师,收藏我的作品。

  B:与你同时代的艺术大师中,你欣赏谁,比如安迪.沃霍尔?

  Y:我觉得没有人比我有才华。我一直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艺术上,并且把我最原始的意念和想法全部用到了代表草间弥生的作品上。同样的,也在时尚、小说和诗歌方面大有作为。

  B:这几天,你手头正忙些什么?是那些巨大的花状植物的雕塑吗?

  Y:在展览开幕之前,那都是个秘密。今年夏天有四个大型展览,除了在伦敦和纽约的三个之外,在新西兰惠灵顿城市画廊的个展也会在9 月开幕,我正为此而准备。

[上一页] [1] [2] [3] [4]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