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时评:经适房别死于“不可控制的感染”

2009年08月11日14: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有关经适房管理近来丑闻不断。武汉六连号事件、北京大量经济适用房违规出租、河南南阳经适房项目按商品房出售……一桩桩丑闻让很多声音发问:经适房管理到底怎么了?

  丑闻都是见了报的、很典型的,还有多少没见报的、非典型的?

  经适房的推出,是一项民心工程,是作为保障性安居工程重要组成部分的,其目的是为了解决城市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
但是在经适房丑闻多发的今天,当权力腐败的黑手频频伸向经适房时,不仅对应当居住者是一种伤害,更是对社会公平和良心的一种伤害。

  经适房天生就与“市场关系”离得比较远。这种情况,一是说明它所具有的独特的政策性保障性住房的性质,二是必须警惕由于远离“市场关系”而与“权力关系”走得过近。在经适房身上,因为天生就较缺乏正常市场经济所本有的免疫功能,所以若再没有强有力的“抗生素”,那么它先天的“免疫缺陷病”就极可能为后天滋生腐败细菌提供难得的机会。

  我们要知道,免疫缺陷病患者不能发挥正常的免疫应答和防御功能,最典型的临床症状,便是表现为反复感染或严重感染,严重者可死于不可控制的感染。我们谁也不希望经适房最后死于“不可控制的感染”,因为还有很多买不起商品房的低收入者真正需要它!

  有困难群体存在的现实,政策性地让利于低收入者的经适房,就有存在的合理性和必要性。但是不能让它进入“权力魔方”,转来转去,转成了强势群体的“政策性”得益。该受益的没受益,不该受益的却广受益,在权力腐败利爪下,经适房确实是一道可口美食。

  对于出现的种种问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表示,经济适用房还要适度发展,目前面临的关键问题是如何加强准入和监督管理。各地应当不断健全供应对象的准入审核工作机制,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审核程序,严格建设标准和上市交易管理规定,强化违规处罚力度。同时应当严厉查处骗购经济适用房以及管理人员内外勾结、谋取私利的行为。(《人民日报》8月5日)

  建设经适房的初衷是很好的;一些部门的表态也是很好的。像“健全”、“严格”、“强化”、“严厉查处”;但真正操作起来,光靠初衷、光有表态,用老百姓的话讲,是不当饭吃的。

  对经适房,不在于该不该建设,而在于如何去管理;也不在于它的“先天缺陷”,而在于后天如何获得免疫力。(水 泊) (来源:今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