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乌利-希克:把瑞士雪山上的缆车搬进世博馆(图)

2009年08月11日14: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外滩画报

  “我们不怕竞争”

  5 月8 日中午,在结束了与上海世博局领导的谈话后,乌利-希克一行顶着大太阳来到了依然在兴建中的世博园工地。

  上海世博局给瑞士馆预留的空地在欧洲国家馆区。当时的瑞士馆还没有破土动工,工人们用小木桩将这块4000 平米左右的空地围了起来。瑞士馆的对面,正在兴建的德国馆已初露端倪。

  乌利-希克沿着瑞士馆的基地走了一圈,然后径直走到德国馆工地参观起来,一名工程师用德文向瑞士馆代表们介绍了德国馆的建造情况。

  对于2010 年上海世博会,瑞士人投入的热情出乎意外地高。瑞士是第一批确定并提交国家馆设计方案的国家之一;主要负责瑞士馆宣传工作的是瑞士联邦外交部办公厅下属的国家形象委员会。

  “在所有预计会参观世博的观众中,我们首先想要赢得的是中国观众的心。”馆长萨尔赫利表示,这也是他们请乌利-希克帮忙的原因。

  早在2006 年,瑞士馆的筹备工作就已经开始,当时首先启动的就是国家馆建筑方案大赛。为了征集到一个令人满意的方案,瑞士的组织者还专门制作了一本厚厚的标书。“我们希望展示瑞士可持续性的建筑和技术,我们同样希望瑞士馆引人入胜、卓尔不群,让参观者眼前一亮,并能契合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我们把所有的要求都写在了标书上。” 萨尔赫利说。

  乌利-希克从2007 年开始担任大赛的评委会主席,委员会其他成员包括瑞士艺术委员会、旅游局、土地局和展览公司等单位。评选委员会最终收到了104 家公司和个人的标书,经过遴选,有12 家公司根据组织者提出的更具体的要求设计了方案。最终“自然乐园”方案胜出。

  “ 自然乐园”的主创人员安德列-布恩德勒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设计团队在进行整体设计时并没有来过上海,只得通过Google earth 大概了解了上海这个城市。而他们最终获得的搜索结果却是一张过了期的上海地图,“上面连卢浦大桥都还没造好”。他们设计这个作品的初衷就是希望将瑞士的世外桃源带到上海。

  这个创作构思立刻得到了评审委员会的认可,“在最喧嚣繁华的城市中心,只需花费10 分钟就可以来到充满绿色的桃花源之中,安静地享受大自然赋予人类的财富,这太令人向往了。”不过,这个设计的最初版本非常简单,也没有诸如缆车这样的设计。

  乌利-希克则认为,一个国家馆需要吸引足够多的观众,必须加强与观众之间的互动。于是,我们看到最终的设计在“城市中的桃花源”里添加了许多吸引眼球的设计细节:瑞士馆的外墙设计是红色的帷幕,走近观察,你会发觉这片帷幕上安装了形如瑞士地图的11000 块太阳能电池;走进瑞士馆内,观众还可以选择通过大屏幕与千里之外的普通瑞士人交流,或乘坐缆车在瑞士馆楼纵览美景。

  “基本上来说,我们并不惧怕竞争。瑞士馆是所有国家馆中最早提交方案的国家馆之一,我们并不介意其他国家馆将是什么样子的。与其过分关注别的国家会怎么做,不如非常有诚意地完成自己的主题,这才是最重要的。”乌利-希克最后这样强调说。

  B=《 外滩画报》

  S= 乌利-希克 (Uli Sigg)

  B:这次世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我们发现,许多国家馆都试图将城市生活与绿色环保相结合,从而导致一些概念有重复。在设置自己的主题方面,瑞士馆有什么与众不同之处?

  S:说实在的,我并不赞成刻意为之的与众不同。我认为与独特相比,我们最先要做到的,是根据自己国家的特点,反思自己的做法,做出符合上海世博主题并且兼具本国特色的设计;并且这些设计必须给于人们一些启发,这是最有趣的。虽然瑞士国情与中国不尽相同,但我们还是碰到了一些共同的问题。比如说,在一些“易居”地区,人口都非常稠密。在瑞士我们有一个长期的传统,就是城市与乡村的互动。大家或许都知道,瑞士有美好秀丽的山川,洁净的水源和空气;但也许人们没有注意到,这些其实都是瑞士人花费了巨大的心血去维护的,这也是我们瑞士馆的一个重要主题。

  B:我们知道,在更早的时候,你还参与了对瑞士馆设计方案的甄选工作,你当时是评审委员会主席,不知道你给了他们怎样的建议?

  S:我虽然是评审委员会主席,但关于设计方案并不是我一个人决定的。我们的主要意见是,瑞士馆必须首先满足广大普通观众的审美喜好。我认为,在2000 年汉诺威世博会上的瑞士馆就是一个极端的例子,当时选中的方案看似就是简单地用木材堆砌而成的一个建筑,观众走入其中,里面几乎什么都没有。当时这个设计引起了很多争议,有极少数欧洲人喜欢,认为这个极简设计包含着许多哲学层面上的东西;但更多的观众不喜欢,他们会说:“这是个什么鬼东西啊?”我认为,像那种东西在中国肯定也行不通。以我对中国观众的了解,大家应该更爱看一些具有直接感官冲击的东西。所以,我们这次特意搬来了瑞士雪山上的缆车,并且预备在馆里安装一个360 度的大屏幕播放瑞士的风光,这些也是我喜爱的元素。

  B: 如果将瑞士馆看作一个“当代艺术品”,你怎么给它打分?

  S:当然,作为艺术品收藏家,我个人是很希望每个国家馆都设计成一件艺术品。我认为,与所有艺术品一样,瑞士馆的设计最主要的目的也在于能在第一时间吸引尽可能多的人注意。所以,我们设计了一个非常炫目的帷幕,它可以在太阳下跟随观众的动作发出光亮。当然,它与艺术品还是有许多不同的,比如瑞士馆是有主题限制的,并且还必须具备一些功能性,这是最大的不同。不过,我不得不说,瑞士馆还是充满艺术元素的。

[上一页] [1] [2]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