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担忧中国空军力量增长 可能购买台风战机

2009年08月11日14: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最新一期的美国《防务新闻》周刊(8月10日出版)发表该刊驻台北办公室主任温德尔-明尼克(WendellMinnick)题为“当获得F-22希望破灭,日本做权衡选择”的文章,文章内容如下:

  文章首先说,日本或许正在放弃购买F-22“猛禽”战斗机的梦想,正在准备寻求欧洲“台风”战机或者F-35“闪电II”战机。


  文章接着说,长久以来,日本航空自卫队(JASDF)就寻求采购40-50架“猛禽”,来替换F-4J“鬼怪”战机。但是,美国奥巴马政府显然在“空军获得187架F-22之后停产该型战机”的争斗中取得了胜利,也没有迹象表明美国国会将改变“禁止出口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F-22战机”的议案(在1997年,美国众议院通过了民主党议员戴维?欧贝提出的“欧贝修正案”ObeyAmendment,禁止F-22出口)。

  有消息称,美国和日本政府官员已经展开会谈,讨论日本的F-X战斗机项目,其中包括双方上周在五角大楼举行的会谈。有人看到,F-35和“台风”战机列入了F-22的替代名单中,但美国波音公司暗示,该公司的F/A-18E/F或者F-15战机的一种新型隐身版本获将参加竞标。

  文章分析说,F-22的两种替代选择型号存在一些问题,再加上即将到来的日本众议院选举,这些因素都将会把F-X战机项目的开始实施时间推迟数年。

  文章提到,位于东京的一位防务分析人士表示,F-35战机不如F-22那样好,但与欧洲战机相比,它(的性能)还是有较多方面是日本人希望的,他说:“我想,他们将会等下去,等着增加他们的选择(机会),当前,他们的选择很有限,F-X战机项目或许会在2011年或者2012年最终得以推进实施,一方面,东京不是洛克希德所牵头F-35项目的合作方,这就意味着日本要买这种战机将会等待很长时间”。

  这位分析人士说,日本实在是让自己处于一个糟透的境地,如果日本一开始就参与到F-35战机项目,所有这些问题都会顺利(解决);如今,如果日本人跟上来说“我们想加入”,那么,在F-35国际上的合作伙伴中,日本会分得它们的哪一份“蛋糕”呢?这位防务分析人士还提到,日本基于其F-X战机项目,梦想购买40-50架F-22战机,基于F-XX战机项目希望购买200架F-35战机替代现役F-15J战机。于此同时,日本购买“台风”战机的机会看似正在增加,这种战机或将成为日本这个岛国装备的第一种非美国造战机。

  文章还提到,一些美国官员此前曾暗示说,日本购买欧洲制造的战机将损害东京-华盛顿的关系,但是分析人士对这种观点不予重视。位于东京的和平与安全研究所所长(ResearchInstitutefor Peace andSecurity)西原正(NishiharaMasashi)表示:“在这一点上,美国对日本是不公平的,一方面,美国已经关闭了日本购买F-22的机会之门,另一方面,还警告日本如果买欧洲战机将伤害日美关系;我感觉,美国应当更加通情达理一些,美国其他的盟友正在购买美国和非美国的武器,日本只是在做同样的事情。”一位欧洲的防务企业主管说,他的观点已经发生改变,以前他相信欧洲战机合作方BAE系统公司向日本出售战机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现在他认为这种几率是50%。

  文章接着提到,日本专家西原正说,讨论日本获得欧洲战机的本地生产许可证是很牵强的,那样做的成本将是一个天文数字,日本的防务企业想从F-X战机项目中得到些什么,但是谁会为如此小量的订单而开启一个全新的战机生产线呢?

  文章还说,即将来临的8月30日的日本众议院选举将进一步延迟战机项目的申请推进,尤其是在当前形势下,民意测验的结果显示,标榜和平主义的民主党(DPJ)将替代现在的自民党(LDP)上台执政。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日本航空自卫队在选举之前或刚刚选举之后推动F-X战机项目,将会被民主党视作自民党的项目而予以“终结”。与自民党不同,日本民主党不太对强化国防感兴趣。因此,航空自卫队方面很可能放低调子,直到自民党重新掌权。

  文章最后提到,日本已大规模扩展巡逻水域,这也是他们想得到F-22的原因(鉴于其大航程和超音速巡航能力)。日本自卫队退役中将、现在的冈崎研究所(OkazakiInstitute)主任金田秀昭(HideakiKaneda)说,F-22能够覆盖大片领土(海)而无需空中加油;F-22在目标上空巡逻时不被对方发现,这使其成为一款很强的情报(搜集)平台。此外,“猛禽”还有助于平衡中国日益增长的四代战机力量,在一场战事中,中国的四代战机或将压倒日本航空自卫队和驻日美国空军。金田秀昭还提及有关中国正研发五代隐身战机的报道。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