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奚仲文:《白银帝国》几乎用尽世上黑色(图)

2009年08月11日15: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外滩画报

奚仲文
奚仲文

  专访香港著名美术指导奚仲文:《白银帝国》几乎用尽了世上所有的黑色  

  即将于8月21日公映的电影《白银帝国》讲述的是山西票号“天成元”起落的故事。这是郭台铭投资的第一部电影,昭示着郭台铭未来进军娱乐业的野心。片子在服装和布景上花了大心思,视觉效果精妙。  

  文/ 刘莉芳 江晶静(实习)  

  如果把《白银帝国》当成古装时尚片来看,每一个镜头都不会让你失望。全剧置办了2000 多套衣服,连难民的服装都是新做的,妓女的衣服也是古董。

四五位主角的置装费就高达400 多万。

  《白银帝国》的每一个毛孔里都是古董。经人提醒,才知道康夫人某件穿在里面,“露脸”时间不超过1 秒钟的裙子是古董。因为古人身材矮小,裙子小且短,只能穿在里面。康夫人头上黄灿灿的发簪也是古董,因时代久远,发簪褪了颜色,剧组拿去镀金,重现往日光泽。片中康夫人乘车去送康三爷,临别赠予一件绿色大氅,是真正的貂皮货。

  并非只有女人才享受得到豪华的置装特权,戏里所有男人帽上的帽徽都是货真价实的玉,扮演康老爷的张铁林手上的玉扳指也是真家伙。

  拍片时,片场多了很多既不追星也和电影圈没有丝毫瓜葛的人,他们是古董收藏家的伙计,被老板派来看护古董。摄影师不得不经常在镜头后大喊:“兄弟,你的腿穿帮了!”

  导演姚树华希望“给这些古董再活一次的机会,把中国从前富庶的文人阶层的生活及品味呈现出来”。她带领剧组走进了已是文物、久已尘封的大院;她从山西博物馆里借来算盘,让剧组按样重做。剧组里的人提到姚树华,都说她在山西“很搞得定”。

  《白银帝国》是姚树华执导的第一部电影。之前,她执导过30 多部舞台剧。几年前,台商郭台铭找到她,给她1000万美元和这个命题作品。姚树华说,自己是山西人,也许正因为如此,所以郭台铭相信她不会辱没晋商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

  姚树华先请来张叔平担任《白银帝国》的艺术顾问。当张叔平听完《白银帝国》的故事,对晋商有所了解之后,他说:“给我的感觉是一片黑色。”张叔平给出了两个很重要的意见,一是实拍,二是全剧基调。

  现在的大片基本都是在搭建的影棚里拍摄完成的,但是《白银帝国》全部是实景拍摄。从2006 年9 月到2007年1月31日,转场9 次(一般大片转场3 次),跨越4 省(甘肃、青海、山西和河北)13 县市。

  此外,《白银帝国》中的所有建筑都是经历了时间和灾难考验的真实建筑物,现在都是博物馆级别的文物。拍算盘的那场戏里出现的明朝建筑有500 年历史,是全国仅存的两座镶金漆的建筑之一。缺盐的民众所聚集的那座桥则是元朝的,至少有700 年历史。

  由于实景拍摄,《白银帝国》近两年的后期制作过程中,动用了大量特技,去掉或者替换画面中的现代建筑,还原百年前的面貌(这部分占全剧总特技量的70%)。比如在片中出现了30 秒的康家全景,前后共耗资1000 万。而耗巨资打造的老福州景象,因片长限制,被一刀剪掉。

  片中所有和票号有关的人的服装,如张叔平所言,都是黑色,质地包括皮草、丝绸、棉、麻、织锦等。布料采购自盛产纯天然布料的日本、泰国等地。张叔平说,这部戏几乎用尽了世上所有的黑色布料,这才不得不加了其他一些色调相近的深色。

  奚仲文和张叔平是好友。他担任《白银帝国》的美术总监,设计片中所有服装、织物等细节。 他说,在他的电影生涯中,很少遇到这样一部电影,有很长的稳定时间做美术。在《白银帝国》关机近两年之后、即将公映之前,奚仲文接受了本报专访,详说《白银帝国》的视觉点滴。

[1] [2] [下一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