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杭州北湖泄湖区爆破泄洪 为保西险大塘安全(图)

2009年08月11日16: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苕溪北湖泄洪区被迫爆破泄洪。作 者:鲍婷婷

苕溪瓶窑段沿岸大片居民房被淹。作 者:王磊

  中新网杭州8月11日电 (记者龚读法 见习记者王磊)8月9日,第八号台风“莫拉克”给杭州带来了历史罕见的降雨量,杭州除新安江水库外,其余水库几乎都超过警戒水位。在经过8月10日一夜持续强降雨后,杭州市余杭区河道水库水位猛涨,突破破历史最高水位,四岭水库不堪重负而溢洪。为保护西险大塘安全,8月11日上午8时17分,北苕溪北湖泄洪区被迫爆破泄洪。苕溪瓶窑段被淹地区,水位开始下降。


  负责爆破的地爆连郑连长告诉记者,11日早上5点多,他们接到瓶窑镇政府的求援后,决定在北苕溪炸开口子泄洪。于是立即组织近40人的爆破队伍赶赴现场,8时17分,他们用了600公斤炸药,堤坝炸开一道40米长的口子,由于水流湍急,11日上午11时,该泄洪口的长度已被冲至七八十米。截至记者发稿,由于泄洪,该段水位下降已超1米,下游水位也开始下降。但下游被淹最深处水位仍有1.8米左右,居民也只能靠小船穿行。

  据悉,杭州瓶窑镇苕溪以北的里窑社区和南山村,关帝庙至龙头嘴全长约1公里的路面由于地势较低,只要台风来袭,沿岸就会变成一片汪洋,沿岸居民十几年来饱受水患之苦,据村民介绍,由于年年被淹,他们都习惯了水中的生活。虽然上游开始泄洪,但水位不可能立即退去,而当他们听到记者说上游动用了600公斤炸药炸开缺口泄洪,他们表情漠然。有关专家表示,瓶窑一直是杭州市的防汛重点区域之一,全镇河网密布、山塘水库众多,地质灾害点分布较广,苕溪、十里渠等泄洪河道和石门、奇坑等大型山塘水库都是重要的水利枢纽。强台风“莫拉克”带来的大风强降雨使瓶窑镇境内河网水位普遍升高、山塘水库库容都达到饱和,台风袭来,他们没有办法,年年如此,对于只要来台风必被淹的他们,早已对洪水习以为常。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