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香港文汇报:两岸应尽快建立灾害预防及救援机制

2009年08月11日18: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8月10日,业已轰然倒塌的台东知本温泉区六层金帅饭店,随着天气转晴、洪水退潮,裸露于溪中,现场令人惨不忍睹。“莫拉克”台风带来惊人豪雨,重创台湾东部、南部、中部部分地区,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中新社发董会峰 摄

  中新网8月11日电香港文汇报11日刊发社评文章《两岸应建立灾害救援机制》指出,台湾和大陆都是自然灾害多发地区。两岸应尽快建立灾害预防及救援机制,不仅在预防灾害方面加强事前通报,更要便利在大型灾害发生后,能够及时提供人力及设备上的援助。
在两岸实现大三通之后,建立由红十字会牵头的灾害救援机制的条件已经成熟。两岸应尽早展开商讨,让救援机制早日落实。

  文章摘录如下:

  带来百年罕见雨量的“莫拉克”台风肆虐台湾中南部多县,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台湾的严重灾情,牵动了大陆同胞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莫拉克”台风肆虐台湾后,中央台办、海协会、全国台联等机构昨日纷纷致电,诚挚慰问遭到台风侵袭的受灾台湾同胞。内地多个慈善团体踊跃捐输,福建省政府更通过红十字会捐赠100万元人民币,表达闽省人民对台湾灾情的关注和关心,显示两岸人民的同胞爱和骨肉情。

  抢险救灾,须争分夺秒。要尽量减少灾民伤亡,不能单靠受灾地区的力量,必须加强跨地域的救援合作。去年四川大地震,日本、美国以及香港、台湾等地都派出了救援人员及专家协助救灾,屡建奇功。台湾和大陆都属于天灾频仍的地区,台风、地震等大小天灾不断。两岸之间同文同种,一衣带水,过去在台湾与福建海峡经常发生船只意外,内地有关部门往往按照“就近救助”原则,第一时间派员营救。然而,两岸之间始终缺乏一套灾害救援机制,让有关方面能够有正式的渠道,加强协调,及时救援。两岸必须未雨绸缪,及早设立灾害救援机制及天灾情报预警机制,甚至可定期进行搜救演练,加强协同性,为未来的救援工作做好准备。

  过去,两岸要设立灾害预防救援机制,存在不少政治上的难题,包括运输飞机的升降,两地救援人员的往来,甚至两地情报如何互通等,都有诸多限制。然而,随着国民党上台执政,两岸关系回暖,三通相继落实,设立灾害救援机制的阻力已经大为减少。两岸航机既然可以截弯取直,相互直航,救援人员的往来自然已不成问题。而且,灾害救援机制并非一定要由两岸的政府部门直接负责,过去红十字会主要担当两岸的具体救援工作,成绩有目共睹。将来有关机制设立,红十字会亦可负责牵头,既驾轻就熟又可避免各种政治上的争拗,减少实行阻力。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