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训练营教官打死网瘾少年 暴露政府监管滞后弊病

2009年08月11日21: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社南宁8月11日电(记者向志强)广西一名网瘾少年到一家戒网瘾训练营十几个小时后死亡,涉嫌故意伤害这名少年的,竟是训练营的几名教官。这一事件近日引起社会各界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类似悲剧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
去年8月1日,一名男孩在乌鲁木齐华龙青少年成长研究中心被体罚致死;2007年4月,重庆大东方行走学校一名学生因不堪忍受教官频繁殴打,服用高锰酸钾后坠楼……

  以纠正未成年人品行为目的的培训机构出现以来,一些带有体罚色彩的“培训”方式就引起广泛批评,造成的学员伤亡事故时有曝光,有关专家呼吁加强对这些机构的监管,有关部门早该采取措施。遗憾的是,至今尚有一些地方政府部门相互推诿。

  致死网瘾少年的“南宁起航拯救训练营”没有在任何部门登记备案,没有经过资质认证,不仅堂而皇之地与某技校“合作办学”,而且与电视台合办节目,大做广告。事故发生后,当记者就此类机构该由谁监管的问题采访当地有关部门时,却始终得不到明确答案。教育部门表示,他们既不是“训练营”合作技校的主管、主办者,也不负责类似机构的审批,事件与他们没有关系;工商部门则表示,这类机构属于新兴行业,尚未界定清楚,应由相关部门协商确定该由谁审批和监管。

  不负责审批并不意味着可以不闻不问,新兴行业也不意味着可以在政府监管之外生产经营。既然是“有关部门”,就应该主动关注和解决与自己职责“有关”的各种问题,尤其是对可能危害社会的问题,更应该积极主动地提早想办法解决,不能推诿塞责。对于政府该管而没有管、没管好的事项,老百姓是不会因为部门之间分工协调不当而谅解的。

  亡羊后若能及时补牢,所亡之羊则不算白亡,否则还会有更多的羊丢失。但愿广西网瘾少年之死能够警醒管理者,对网瘾训练营这类机构切实履行监管职责,不要再放任自流。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