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特使:7-5事件不影响中国和伊斯兰国家关系

2009年08月11日21: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11日在北京表示,中国和伊斯兰国家关系牢固,乌鲁木齐“7·5”事件不会对双方关系产生消极影响。

  吴思科当天在新闻吹风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乌鲁木齐“7·5”事件后,伊斯兰国家从政府到人民,都对中国政府为维护稳定所采取的措施给予理解和支持。


  吴思科说,中东地区的主体是伊斯兰国家,也是发展中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同伊斯兰国家从历史上、文化上有着很多相同和相近的地方,双方友好关系历史悠久。在新的时期,中国和伊斯兰国家在政治上相互支持,经济上相互合作,双方关系总体良好,基础牢固。这种良好的关系还体现在双方对彼此国家维护国家统一和社会稳定方面,共同反对对世界造成威胁的恐怖暴力行为。“我们经常讲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在中国和伊斯兰国家关系中能得到真正的体现。”

  吴思科说,对于少数人抱着分裂祖国等政治目的,针对平民采取极端残忍的暴力行动,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府和人民都是不能接受的。这种暴力行为在国际上也受到了广泛谴责。

  吴思科今年3月出任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并于6月20日至7月4日访问了埃及、巴勒斯坦、以色列、约旦、叙利亚、黎巴嫩和俄罗斯,于7月25日至8月2日对卡塔尔、阿尔及利亚、叙利亚和伊朗等中东四国进行了访问。

  吴思科说,通过这两次出访,他深刻了解到,要解决中东问题,有关各方应该树立信心、善抓机遇;释放善意,建立互信;坚持共识,果断向前;国际携手,共同推进。

  他强调,中方致力于通过双边、多边接触,动促进中东问题的解决,包括同其他国家的中东问题特使建立联系,形成合力。在必要的时候,中国也可以承办有利于中东和平进程的相关会议。总而言之,一切有利于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发展的事情,中国都给予积极支持。

  吴思科指出,今年以来,中东局势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中东问题面临新的机遇,处于新的“十字路口”。中国在中东问题上一直坚持公正立场,积极促和的努力也得到有关各方的高度评价。有关各方希望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国际上有影响的大国,能够在解决中东问题上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谈及本月3日发生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东郊巴巴足瓦区的华商与当地居民的斗殴事件,吴思科说,这次斗殴事件造成了不好的影响和不应该有的损失,但属于孤立突发事件,中阿双方都表示,这次事件不会影响中阿长期牢固的友好关系,更不会影响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友好关系。

  吴思科说,中国有关部门始终要求中国公民出国后要尊重当地的法规和习俗,尽心尽力与当地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中国也会继续对中国出国人员进行教育,希望类似令人痛心的事件今后不再发生。

  关于伊朗核问题,吴思科重申,中国在伊核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中国一直支持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反对伊朗生产和拥有核武器。同时,伊朗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缔约国,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吴思科说,中国积极推动通过谈判对话方式解决伊核问题,推动促进伊朗与国际社会开展合作,使伊核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关于中国和伊朗的能源合作问题,吴思科说,中伊两国有着长期友好关系,双方建立在相互尊重基础上的互利合作是多方面的,其中包括能源开发方面的合作。目前双方各领域合作顺利,合作将造福两国人民。(记者李忠发)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