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李向阳:出口增长率跌幅比全球低即是成功

2009年08月12日00: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下半年,出口真能接过投资的“接力棒”,带动中国经济的复苏进程么?悬疑未明,而如果有肯定答案,则是市场和决策层的期待。

  8月11日,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为2002.1亿美元,同比下降19.4%,环比增长9.6%,其中出口值今年以来首破千亿美元,为1054.2亿美元。

  这一最新数据表明,外贸进出口自去年10月开始连续下滑5个月后,从今年3月开始已连续反弹5个月,海关总署据此判断称“逐月回升趋势基本确立”。

  作为中国经济近10年发展动力最足的“发动机”,出口数据的微妙变化,都被视为宏观经济的晴雨表。而本轮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中国受冲击最大的恰好也是出口。

  “三季度中国的出口增速转正的难度很大。因为全球的总需求在那儿摆着,全球贸易额预计今年将萎缩10%到13%。”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所长李向阳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说。根据他的判断,全球经济还处在企稳过程中,“中国的出口增长率跌幅只要比全球的幅度低就是成功,这意味着中国在世界市场上的出口份额没有丧失。”而且,他认为,中国过早、过高的出口转正,可能会导致更大的贸易保护主义压力。

  李向阳履新不久,之前他是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专注于中国经济与世界关系的研究,经常向决策层提供中国经济发展战略的政策建议。

  他还对记者表示,全球经济复苏后,不会像2000年之后那样迅速转为扩张,而会在中低增速水平上维持一段时间。因此,除了外需拉动,中国经济要找到增长新支点,“以解决收入差距为切入点刺激消费”是他开出的对策。

  全球经济还在企稳中

  《21世纪》:世界经济是否已经开始回稳了?

  李向阳:我的基本判断是,现在全球经济处在触底的过程,企稳还在进行中。在此期间,无论是金融市场还是实体经济,都有可能出现反复或波动。

  首先,美国私人消费的可持续性存在很大问题。到5月份,美国私人储蓄率达到了6.9%,在半年的时间里,美国的家庭储蓄率上升了将近6个百分点,私人储蓄率的上升意味着消费的下降,美国现在的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是靠政府刺激政策所驱动的。

  第二个因素是金融机构去有毒资产进程还没有结束。如果有毒资产不能有效的消除,其扩大贷款、刺激投资就很难实现。

  第三个因素是与消费直接相关的美国失业率还在高位,预期在年内将达到两位数。失业率上升反映了经济的不断恶化,同时又为未来的经济复苏埋下了隐患,使大众消费信心下降。

  第四个需要关注的是美国房地产,目前居民房地产的价格和销量都在回升,但是商用房地产价格却没有任何改善迹象。最新的统计显示,与2007年的最高点相比,全美的商业不动产价格累计下跌了35%,目前还在继续下滑。如果这种趋势持续,估计美国金融机构的损失可能会达到2000亿-2300亿美元。

  《21世纪》:如果全球经济复苏,会出现什么样的路线图?

  李向阳:我个人判断是,在明年经济复苏后,会在中低速增长水平上维持相当长时间。

  过去10年,全球经济高速增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美国的负债消费,而这一轮全球金融危机把这种消费模式彻底打破了。私人消费对美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超过70%,美国经济占全球比重超过20%,由此就可以估算出美国消费的下降对全球总需求的影响会有多大。如果美国的消费跟不上,国际经济也很难保持可持续增长。

  此外,我认为新能源有可能成为全球新一轮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

  短期内,新能源不可能替代化石能源,但是并不代表它不能成为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带头产业。新能源的发展并不仅限于该类产业本身的投资,为适应全球温室气体减排规则的要求,化石能源消费的减排也需要大量投资。新能源或清洁能源发展的核心是经济增长方式的“绿色化”。

  解决收入差距,刺激消费增长

  《21世纪》:世界经济的企稳,会令三季度中国的出口增速转正吗?中国出口今后能否延续过去爆炸性的增长?

  李向阳:第三季度中国的出口增速转正的难度很大。因为全球的总需求在那儿摆着,全球贸易额预计今年将萎缩10%到13%。

  从全年来看,中国的出口增长率跌幅只要比全球的幅度低就是成功,这意味着中国在世界市场上的出口份额没有丧失。随着全球经济复苏,我们的出口就能实现恢复性增长。如果在全球出口增长率大幅下跌情况下,中国还能保持正的出口增长率,可能会面临非常大的贸易保护主义。

  需要说明的是,此次危机结束之后,我们的出口将不可能复制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的模式,很难再回到危机前的高速增长状态。

  《21世纪》:如果出口无法大幅拉动中国经济,未来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何在?

  李向阳:我想最重要的拉动经济增长的支点,是以解决收入差距为切入点,刺激消费。

  从中央出台的政策看,第一步是解决国民收入的再分配,通过完善社会保障机制,为消费创造一个良好环境;第二步是解决国民收入的初次分配问题,我们的消费之所以不足,是因为在国民收入初次分配中,工资所占比例太低,资本收益所占比例不断上升。因而,在国民收入的初次分配中,需要对生产要素的分配机制进行改革。

  从对外的情况来看,中国可开放的空间越来越小。未来扩大服务业开放和放松国内管制,都是和促进消费需求连在一起的。

  《21世纪》:如果全球经济复苏后要在低位徘徊很久,那么中国经济能否走出背离全球经济的新趋势?也就是“脱钩论”是否可以成立?

  李向阳:目前中国经济保持了高速增长,并领先全球经济开始复苏。但必须说明的是,这种率先复苏的主要推动力是政府投资,包括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而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不太可能独立于全球实现单一的增长,脱钩论是不成立的。我个人感觉,中国经济现在能做到高速增长,与我国特殊的制度优势有很大关系。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不可行

  《21世纪》:本次全球金融危机主要受挫的是发达国家,中国在经济合作方面是否可以有些调整变化?比如一些出口商把中东和非洲作为新的出口地,取得了突破。

  李向阳:这种改变是必要的,但是中国今年是世界第二大出口国,依靠开辟新兴市场解决不了中国出口的根本问题,只是有助于缓解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消费需求下降的压力。

  在危机阶段,扩大对中东和非洲的出口之所以受人关注,是因为发达国家需求在大幅萎缩。但在中长期内,这些新兴市场的有效需求不可能大幅提高,尤其是非洲,在收入水平真正改变之前,消费不可能有大规模的上升。

  《21世纪》:今年中国经济总量有望超过日本,有人提出中国可以走出去,比如实施中国版本的“马歇尔计划”,你对此怎么看?

  李向阳:即使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也没有能力实施中国版“马歇尔计划”。

  一方面,中国跟当初美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完全不可比。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与软实力,在时间上并不是完全对等的,美国超过英国很多年后才成为主导全球经济的真正领导者。中国即使超过日本后,离美国还有很大的距离,想改变目前全球的经济格局,乃至影响全球经济规则的制定,短期内根本无法实现。

  另一方面,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式跟美国不同。中国经济是依靠外部市场的出口导向模式。要成为全球经济的火车头和规则制定者,需要有能力向其他国家提供足够大的出口市场,换句话说,只有贸易逆差国才有可能做到这一点。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