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用还是不用?英国儿童甲型流感患者陷入“达菲困境”(图)

2009年08月12日00: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成盒包装的达菲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一研究小组8月10日在《英国医学杂志》上发表研究报告指出,儿童甲型H1N1流感患者不应该服用抗病毒药物达菲,因为达菲给儿童造成的副作用要远远超过它的疗效。

  这个研究小组是由英国牛津临床医师马修·汤普森和牛津大学医学讲师卡尔·海尼根带领的,他们在研究报告中指出,达菲这种强效抗病毒药物很可能会引起儿童呕吐并最终导致脱水等严重并发症。而且达菲对甲型H1N1流感并无太大疗效,广泛使用达菲还可能会使甲型H1N1流感产生抗药性。
此前已有研究报告指出,服用达菲的儿童很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做恶梦等并发症。而这份报告被认为是迄今为止研究达菲副作用类报告中涉及面最广、最具权威的。

  由于该研究报告与英国卫生部目前鼓励父母给出现流感症状的儿童服用达菲的做法截然相反,它很可能会给英国民众造成极大的困惑。两周前,英国卫生部为了应对甲型H1N1流感的大流行专门设立了紧急应对热线,一旦有儿童出现疑似甲型H1N1流感症状,父母就可以通过该热线获取抗病毒药物达菲。据统计,自该热线设立以来已经分发出去10万多盒达菲。该报告要求英国卫生部立即重新评估这一做法。

  汤普森医生提醒说,儿童服用达菲后出现的并发症或者病情恶化的任何迹象都应该引起父母们的足够重视。特别是对于那些免疫系统受损或者具有类似囊性纤维化症状的儿童来说,父母在给他们服用达菲之前一定要咨询他们的家庭医生。“我认为家庭医生应该和父母们一起评估服用达菲的风险和它的疗效,”汤普森说。

  海尼根医生也说,研究发现儿童服用达菲的唯一好处就是可以使儿童患者提前一至半天康复,医生们不应该依靠达菲来减轻流感患者的病症,也不应该把达菲当成是什么“灵丹妙药”。

  两位医生还说,英国卫生部在出台鼓励父母给出现流感症状的儿童服用达菲这一政策之前,应该从达菲的生产厂家获取更多的相关资料并且应该更加广泛地听取医学专家的意见。

  该报告发表以后,达菲的制造厂商、专利持有人瑞士罗氏制药有限公司发表声明说,报告里提到的“并发症”很可能是由流感病毒本身引起的而不是服用药物的结果。“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资料,50%的流感患者(包括甲型H1N1流感患者和季节性流感患者)都会出现恶心或消化问题,这是由流感本身引起的,”该公司一位发言人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指出,“儿童服用达菲的临床研究表明恶心等继发效应的确有可能会发生,但是问题并不严重,因次生效应发作而被迫停止用药的病例极其罕见。”

  据悉,达菲是一种作用于神经氨酸酶的特异性抑制剂,其抑制神经氨酸酶的作用可以抑制成熟的流感病毒脱离宿主细胞,从而抑制流感病毒在人体内的传播。(环球在线:欧叶)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