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郑州招商项目吸千亿投资 努力承接产业转移项目

2009年08月12日00: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近千亿,相当于去年郑州580亿元财政收入的两倍,全年14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的10倍。

  这是郑州两支招商团在最近两周的战果。

  一支是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王文超带队的北京之行:签约项目36个,总投资额566.77亿元——其中,合同项目投资额144.48亿元,协议项目投资额近300亿元。

  另一支则是规格相近的招商队伍,花了九天时间在粤、闽、浙三省转了一圈,揽回了合同投资额46亿元,协议签约额近370亿元。

  “我们欢迎竞争力强、成长性好、关联度高的产业实施集群式转移或者链条式转移,对投资郑州支柱产业的企业和项目,将在土地、资金、市场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在8月11日的招商介绍会上,王文超不忘表态。

  郑州频繁出手的背后,是保增长的迫切心情。

  “今年上半年GDP增长只有7.3%”,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当地官员说,“但看眼下的势头,今年的目标应该是可以完成的。”

  腾笼换鸟

  金融危机下,郑州的步伐异常艰难。

  2008年,郑州经济全年12.2%的增速不但比2007年低了3.7个百分点,也是2003年以来的5年中最低的。到今年一季度,这一指标更是直接降到4.4%,成为郑州近几十年的新低。

  “金融危机给我们带来很大的机遇,郑州后发优势明显,在承接产业转移中大有可为”,赵建才几次谈到,“但这其中有一个抢抓机遇的问题,谁先主动承接产业转移,谁就可能在产业转移中获得主动权,大招商活动既是我们产业调整的需要,也是当前坚持项目建设为载体,加快项目建设的重要方面。”

  承接产业转移在多次讨论中逐渐被浓缩为“腾笼换鸟”。为了给假想的“鸟”腾出“笼子”来,郑州不惜上演“壮士断腕”。

  “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下马了几十个大项目”,郑州市政府的一位官员透露,被“废”的项目主要是不符合节能减排或相应的地方产业政策,而受欢迎的项目却是一路绿灯——上半年郑州市新开工项目2188个,比上年同期增加571个,而其中6月份仅郑州市本级重点项目就完成投资60.2亿元,同比增幅超过50%。

  一边是声势浩大的项目“下马”,一边是轰轰烈烈的项目“上马”,一上一下之间的逻辑是产业转移和加强重点。在此次南下北上招商团出发之前的会议上,基调确定为:围绕产业链招商、大项目招商和园区招商。

  三大商机

  沿海地区来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真能在郑州活得更好吗?

  这不仅是落户郑州的沿海企业家们的疑惑,河南的各级官员同样想知道答案。今年5月5日,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调研郑州的纺织服装业,当地企业给予了让人宽心的答复——郑州的服装企业销售增加了三至四成。

  徐光春高兴地说,“这就是危中有机。”

  “现在各个园区都有自己的重点”,郑东新区管委会招商局副局长卫志刚认为,有机会成为“中部地区CBD”的郑州,给每个园区都增加了对潜在投资者的吸引力。

  以郑州二七区为例,这个以纺织服装园区为重点的区,南下福建谈妥了多个服装加工项目之后,又在北京之行促成了25亿元中国服装(女裤)总部中心项目。

  “今年年初,我市制定了跨越式发展新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十项重点工程356个重大项目,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总投资额达4000亿元”,王文超说。但这只还是三大商机之一的“郑州跨越式发展中的重大商机”,分列其后的是“郑州新区建设中的商机”和“郑州产业结构调整中的重大商机”。

  “建设郑汴新区是河南省委、省政府为进一步加快中原城市群建设作出的重大决策,郑州新区是郑汴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王文超透露说,郑州新区空间战略规划即将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启动,一大批重大工程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