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光大银行实现净利润34.3亿 仅为去年同期53.01%

2009年08月12日01: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10日,光大银行宣布上半年全行实现净利润34.3亿元,完成营业收入117.3亿元。由于净息差缩窄以及去年享受财税优惠等因素,这一净利润仅为去年同期的53.01%。

  数据显示,光大银行资产总额达到10281亿元,首次突破一万亿元大关。

其中,贷款余额6165亿元,比年初增长了1479亿元,增幅为31.6%。负债总额9920亿元,其中一般存款余额达到7921亿元,比年初增长1662亿元,增幅为26.6%。

  半年时间,光大银行贷款、一般存款都已经提前超额完成了年度计划。2008年年报显示,光大银行2009年的主要业务计划是资产总额达到9500亿,存款总额达到7027亿,贷款总额达到5345亿。

  光大银行的资产质量继续改善。截至6月末,光大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87.3亿元,比年初下降6.4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42%,比年初降低0.58个百分点,继续实现双降。

  未能“以量补价”

  由于央行连番降息,银行的净息差缩窄是今年银行业普遍面临的挑战。不少银行都采取了“以量补价”的战略,即大幅度扩张生息资产的规模,从而弥补因净利差收窄而减少的收益。

  尽管上半年商业银行发放了7.37万亿的贷款,但业界仍普遍预计今年上半年银行业绩将出现下滑。此前,华夏银行(600015)发布的中期报表显示,上半年业绩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3.6%。

  光大银行上半年31.6%的信贷增速也没有止住因利差收窄而导致的净利润下滑。历史数据显示,光大银行2008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4.7亿元。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相比去年同期下滑近一半,仅为去年同期的53.01%。

  从经营收入来看,上半年光大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17.3亿元。而去年同期全行净利息收入达到110.6亿元,中间业务净收入11.9亿元。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较去年两项主要净收入之和都有所下降。

  但光大银行人士表示,考虑到去年是光大银行的重组年,享受了财政部的税收优惠,因此近50%的净利润下滑并不是今年上半年经营状况的真实反映。

  根据光大银行年报披露,光大银行按国家有关规定提取减值准备后形成的账面累计亏损人民币139亿元,从2008年初至2010年底止,允许用企业所得税税前弥补。当年光大银行所得税费用仅为6亿,较2007年的33.5亿大幅度下降。

  尽管光大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有所减少,但环比已经出现明显回升。事实上,光大银行近两年的盈利低点出现在去年下半年。去年全年光大银行实现净利润73.2亿元。以此计算,2008年下半年光大银行的净利润仅为8.5亿元。

  光大银行人士表示,2008年下半年的业绩大幅下滑,是因为银监会要求一次性提足拨备覆盖率到150%。2008年年底,光大银行拨备覆盖率从年初的91.6%提升至年底150.1%。

  分析人士认为,盈利状况好转和资产质量持续改善将有助于该行的上市。此前,光大银行已向证监会递交了IPO申请,目前正待审批。

  中间业务增长59.1%

  除了信贷扩张,弥补息差下降的另一招是增加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光大银行上半年实现了中间业务收入的大幅度增长。

  数据显示,光大银行上半年中间业务收入达到19亿元,同比增长59.1%,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达到16.15%,利润结构有所优化。

  在资产总额首次突破一万亿元大关的同时,光大银行其他指标也取得了突破。贷款首次突破6000亿元,个贷首次突破1000亿元,资产托管规模突破了1000亿元,信用卡发卡量突破500万张。

  在8月7日召开的2009年年中工作会议上,光大银行还部署了下半年的工作要求。即加强金融形势分析,做好风险防范控制;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包括客户结构、资产负债结构等;搞好阳光服务,不断增加充实基本客户群;准确分析形势,准备明年工作,做好客户、项目储备。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