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国14省市区上半年实现GDP两位数增长

2009年08月12日01: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14省市区上半年实现GDP两位数增长

  面向内需的产业结构和国家利好的经济刺激计划是其经济保持高位增长的支点

  ■实习生 薛莲

  近期,全国31个省市区(不含港澳台)的上半年主要经济数据相继出炉,其中,蒙、津、川等14个省市区的GDP同比增幅超过10%(含10%),蒙、津均以16.2%的增幅位居全国首位。

在增幅过两位数的14个省市区中,中西部地区有10个,占到了71%,东部沿海有津、苏两省市,东北有吉、辽两省。

  重型化的产业结构是保持高位增长的主要原因

  “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这些地方GDP能以两位数增长,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以上14个省份大多处于中西部地区,其经济的外向度比东南沿海地区的省份要低,由此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比较小。第二,国家有关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振兴规划的经济刺激政策更有利于这些省份的经济增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与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云中在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表示。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陈秀山认为,构成这14个省份GDP增幅过两位数的支撑点主要是其面向内需的产业结构,这不仅使其相对受外需萎缩影响较小,而且更多地能从以投资为主体的扩大内需战略中得益。

  据了解,这些省份的产业大都集中在能源、基础原材料等领域,产业结构相对重型化、产业组织相对大型化、国有经济成分相对较大,受金融危机的冲击没有经济外向度高的东部省份大,加之国内需求的恢复要快于外部需求,所以其经济能保持一个较高的增长速度。

  “在工业化阶段上,这些省份绝大多数均处于工业化中期,发展水平远低于已经进入后工业化的上海、北京,经济增长内在动力更为充足,加之东部省份陆续对中西部地区省份进行产业转移,这些都构成了他们的经济增长点。” 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第三届常务理事张可云对本报表示。

  陈秀山还认为,经过国家“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等一系列政策的扶持,中西部省份开始崛起,一直以来积累了比较好的基础,特别是在基础原材料、能源、大宗农产品等领域,现在到了一个理想的增长时期,这也是这些省份能在经济危机的困境下保持高位增长的原因之一。

  经济热点北上

  数据显示,内蒙古上半年GDP达3512.84亿元,天津则为3154.85亿元,两者均以16.2%的增幅位居全国首位,显示出经济热点北上。

  陈秀山认为,内蒙古经济增速居首主要是有两个原因:一是能源、基础原材料的开发在经济中占的比重大;二是有全国知名品牌和全国性的企业,辐射力和影响力大;而天津的经济增速贡献主要是来自于滨海新区,加上天津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化改造。

  刘云中也对本报表示,“内蒙古经济高位增长主要是由于以能源、原材料为主的重化工业的快速发展;天津则是得益于滨海新区的大规模建设。”

  “内蒙古今年上半年增长较快是近些年来的延续,主要得益于其作为全国能源重工业基地的国家战略及其特色资源和品牌产品,另外与其原有经济总量较低也有关系。天津则主要是得益于国家实施滨海新区增长极战略及空客等一系列大项目的支撑引领。”张可云对本报表示。

  陈秀山同时表示,虽然内蒙古和天津增幅相同,但两者的经济发展水平和所处的发展时期是不同的:内蒙古处于工业化中期,以基础原材料、能源为主;天津主要是以现代制造业、金融服务、海运物流为主,整个经济结构的水平和质量更高,但天津的经济总量小,对全国的影响还有限。

  苏、浙差距悬殊

  江苏、浙江二省同处东南沿海,而且地理位置毗邻,但据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两省的实际经济状况相差悬殊:江苏的GDP为15530亿元,同比增幅11.2%,而浙江的GDP为10044亿元,同比增幅则为6.3%。

  “这主要是因为二者经济发展方式的不同。相对浙江来讲,江苏经济外向程度较低,产业结构重型化、产业组织大型化程度较高,国有经济成分大,另外,科技创新能力较强。”张可云表示。

  陈秀山则认为,浙江经济的外向度更高,而且以劳动密集型的民营企业为主,对国外市场的依赖性更大。而江苏有重化工业,产业技术水平和技术含量比浙江高,经济基础也比浙江要好。

  下半年企稳向好的基础稳固

  接受本报采访的专家均表示,上述14个省市区下半年经济企稳向好的基础稳固,随着全球经济形势的缓和和好转,加之国家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的逐渐奏效,这些省市区在上半年利好的基础上会发展得更稳更好。

  同时陈秀山还表示,我们在看见这些省份经济增长可喜的一面时,更要注意研究以下几方面的问题:一是要关注这些省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是什么,是依靠投资还是消费抑或是技术进步,哪些方面对其经济发展的贡献最大;二是从产业角度看,经济增长主要是依靠传统的资源型产业支撑还是依靠产业升级、技术水平提升;三是从东部省份转移到中西部省份的企业对环境有什么影响以及其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有多强。

(责任编辑:高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