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商业房地产被指2010年中期将触底

2009年08月12日02: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你有没有看到第五大道上有不少商铺空出来了?其实,上面的办公楼也有很多公司撤租,很多业主都快还不出贷款了。”美国新标莱坊公司(Newmark Knight Frank)物业资产管理经理斯科特对本报记者说。

  美国宏观经济复苏的信号同纽约8月的气温一样,急剧上升。刚刚公布的美国7月失业率达到9.4%,与6月份的9.5%相比,首次出现回落;美国商务部公布的统计数据表明,第二季度GDP增长从上个季度的-6.4%收敛到-1%;而且,大批上市公司的二季度盈利好于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

  但是,在全美一片对经济复苏的热切期盼中,美国的房地产行业还停留在深深寒冬之中,不管是商业地产还是住宅。到目前为止,该行业人士还处在沮丧和等待的气氛中。

  “现在我还没有看到商业房地产市场到达底部。”美国高纬物业(Cushman&Wakefield)公司研究部门的董事总经理肯尼斯·麦卡锡(Kenneth Mccarthy)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想这个市场的底部到2010年中期才会真正到来,因为商业房地产市场是一个滞后宏观经济的市场。”

  “明年左右会是一个好的买入时机”,一美国房地产人士这样判断。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7月底曾表示,美联储正“十分密切地关注”商业不动产市场的问题。

  1. 商业房地产依然在冬天

  在全球时尚之街纽约第五大道的某些地段,商户的玻璃窗上,“招租”等字样已经贴了很长一段时间了。这在往年的流金岁月里,很难想象。

  “商业房地产的租金和空置率都出现了大幅下滑的情况。”肯尼斯说,“2008年1季度,全国32个城市的办公楼平均空置率是9.9%,现在已经上升到13.7%。高档写字楼,像纽约中城的A级写字楼,空置率上升得更多,从去年一季度的9.1%上升到13.8%。商业地产贷款的违约率也还在缓慢上升。”

  “受打击最大的其实还不是那些最高档的写字楼,而是中小型写字楼。因为高档写字楼租客都是大公司,签了长期合约,非常稳定,像花旗银行等合约一签就是20年。在纽约,本次危机中最受打击的是小型金融公司、律师事务所和对冲基金,它们很多都倒闭了,这就影响到中小型写字楼的出租。”美国新标莱坊公司的物业资产管理经理斯科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很多我们管理的大楼,租客都在跟业主谈如何降低30%租金的问题。”

  这样,纽约很多中小体量的写字楼,就不得不削减租金,减少各项支出,来维持寒冬里的惨淡经营。

  除了高空置率影响现金流,对美国商业房地产业打击最大的,就是办公楼宇等物业估值的大幅跳水。

  根据评级机构穆迪的报吿,美国商业房地产的整体估值已经从2007年10月份下滑了整整35%。

  现在,美国很多写字楼估价大幅下滑,原本资产数十亿计的写字楼物业拥有者,也开始变成“负资产”。这种景象十几年未遇。

  成为“负资产”的直接后果,是办公楼宇的拥有者无法再向银行“再融资”。

  空置率的上升减少了可以还贷款利息的现金流,而银行关上“再融资”的大门,粉碎了诸多办公楼业主原来的“以贷还贷”的商业模式。

  随着商业房地产出租市场的低迷,美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如声名显赫的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和波士顿物业等公司也陷入困境。

  一般的商业模式是,特朗普这样的房地产开发商在建成办公楼后,整体出售给其它房地产公司,然后用销售回款还上向银行借贷的“建筑贷款”。

  但是,据美国Real Capital Analytics的统计,美国商业房地产的出售率,2009年上半年仅为2007年最高峰期的7%。商业房地产开发市场的惨淡一望可知。

  在目前的情况上,新建成的庞大写字楼却乏人问津。房地产开发公司就只能自己招租,以期用租客的租金来支付建筑贷款的利息和本金。

  特朗普公司在2008年12月份的时候,就因为拖欠德国银行一笔数额4000万美元的贷款,被告上法庭。

  最近,一家专业房地产杂志在大纽约地区举办了一次行业会议,会议名称就叫“纽约地区房地产生存指南”。房地产行业的各类人士在讨论当前状况时,无不叹息当前“处境艰难”。

  勒弗拉克(LeFrak)公司董事长理查德·勒弗拉克(Richard LeFrak)在会上说,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没有“神奇配方”来救命,虽然是在纽约这个繁荣了一百多年的房地产市场里,但在目前全行业受到极大打击的情况下,“只有那些最注意资金配置,以及及时筹得出款的房地产企业才能最终活下来”。

  他警告说,尽管这个阶段行业内资金极度短缺,但是在未来的24个月里,很可能会有一轮“高换手率”。如果不能调配好公司的资金、资产、负债和融资的话,很有可能就会活不过这个“房产冬天”。

  2. 深重拖累银行业

  如果一个办公楼无法“再融资”,业主还不上买楼时的向银行申请的动辙数亿或者数十亿美元的贷款,就只能宣布贷款违约。

  据《福布斯》统计, 2010-2011年度,会有3000亿美元的商业房地产贷款违约。而据彭博的数据,仅2009年,就有1650亿美元的再融资无法完成,这些办公楼宇的拥有者很有可能到期无法还上银行贷款,造成一笔笔高达数亿甚至数十亿美元的“坏账”。

  对于花旗集团、美国银行、富国银行这样刚刚走出生死境地,还有大笔美国财政部TARP(问题资产救助计划)注资债务要还的大银行们来说,这样一笔“坏账”的出现,就足以抹去上千亿美元业务所能带来的利润,足以让高管在业绩报告会上无颜以对投资者。

  “所以,最近贷款银行对我们手上各种写字楼运营的情况都监控得非常细致,包括每一笔维修开支都盯得很细。一旦写字楼的租客有撤退的趋势,银行内部的评估报告立刻就会把评级下调,加强风险防范。”斯科特说。

  纽约市最新两幢出现有“贷款违约风险”的大楼,位于著名的林荫大道1号和莱克星顿大道575号。评级机构惠誉警告说,因为现金流下降,用这两橦大楼做抵押的贷款,很有可能会有违约风险;美国银行以这两幢楼的贷款为基础发行的商业贷款按押债券(CMBS)有可能会被下调评级。在该债券包里,这两个大楼的贷款分别占到了5.9%和5.2%的份额。

  一位华尔街资深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物业管理经理最近正成为美国银行业招聘的一大热点。因为当房产企业发生贷款拖欠时,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把抵押的写字楼直接“还给”贷款银行,然后“一走了之”。

  “办公楼宇又不像住宅房产一样,可以随意出手转卖,而且各项运营维修成本十分巨大,只是减计为零根本是没有用的。如果管理不好,还会发生持续亏损,所以银行业只能招聘房地产管理经理来管理手上持有的各种物业。”斯科特说。

  3. 见底信号开始出现?

  对形势的判断也有不同的意见。一些美国房地产行业人士认为,市场到达底部的某些信号正在出现。

  例如,作为商业房地产市场的一个先行信号,美国公寓地产正在出现回暖迹象。全美20个城市的公寓指数,在5月出现0.5%的环比上升,是34个月以来第一次出现价格上升。同中国不一样的是,在美国,因为一般公寓出租较多,公寓市场同样属于商业房地产的范畴。

  在“纽约房地产生存指南”大会上,美国Massey Knakal Realty Services的CEO保罗梅西 (Paul Massey)就说,从4月份开始到5月份,其公司已开始有20-25张合同签约。这说明小型的商业物业开始有启动,“抄底”的投资者已开始入场。

  不少行业内人士认为,从现在的市场价格来看,商业房地产已经到了可以触及市场底部的前夜,“明年左右会是一个好的买入时机”。

  不少行内人士达成一致的是,商业房地产正从极度“冰冻”状态,开始有所松动。随着交易量在未来的12-36个月内开始逐渐恢复,美国商业房地产也会开始触底回升。

  “事实上,我们已经在最近两个月内,看到一些交易活跃的迹象。”斯科特说。

  “我认为,整个商业房地产起码需要7-8年的时间来恢复。”斯科特说,“从产业周期来说,上一轮周期上升的比较多,所以这一轮的修正时间也会比较长。”

  “我个人估计,这个市场需要一个长达5-10年之久的复苏。”肯尼斯·麦卡锡说。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