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4万广州天河上班族因拆迁将要重新租房(图)

2009年08月12日02: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冼村是珠江新城内的城中村,目前住了4万多外来暂住人员。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巢晓

    冼村是珠江新城内的城中村,目前住了4万多外来暂住人员。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巢晓


城中村一隅。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巢晓
城中村一隅。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巢晓

  4万天河上班族 将要重新租房

  冼村改造领导小组本周启动工作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夏令 实习生 肖蕊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巢晓

  7月30日举行的市委九届七次全会上,广州市市长张广宁承诺冼村也要在亚运会前完成清拆。记者近日从天河区委七届七次全会上获悉,冼村改造领导小组将于本周启动改造工作,改造方案目前已初定。

  冼村与猎德村同属珠江新城中央商务区(CBD),猎德已于前年拆迁改造,但冼村的改造时间表却一直未能确定,据说资金筹措是最大难题,冼村整体改造至少需要35亿~40亿元。

  区长动员:

  今年9月是拆迁的好时机

  今年8月7日,天河区七届七次全会上,冼村和新塘要“在亚运会召开前完成拆迁任务”被明确写入了全会文件。区长徐汉添也对冼村改造作了动员。

  徐汉添表示,冼村的拆迁一方面要做通老百姓的工作,另一方面也要注意把握好适合的时机,符合农村风俗。9月是推进冼村改造的好时机,因为“再拖就到年底准备要过年,接着不久就是清明,这些时间在农村来说‘不宜动土’”。他透露,目前改造的前期工作都进展顺利。

  冼村街党工委书记蔡进则表示,目前已成立改造领导小组,将在本周内部启动改造工作,并制定具体时间表。街道分8个小组分头到村里摸查。已初定补偿方案和应急方案,补偿方案会以村里的诉求为主 ,村民、商铺、外来人口、违章建筑都会有安排。“我们已做充足的人力、思想准备,人性化、平稳推进改造工作。”蔡进说。

  “城中村改造关键要看政府的决心,我们也希望有一套政策推动冼村改造。毕竟,我们也不希望冼村与周边的差距太大。”冼村村委有关负责人说。

  补偿方案:

  村民希望参照盈嘉花园

  补偿方案如何制定是村民们最关心的问题。“据我所知,很多村民都希望能按照盈嘉花园的补偿方案进行,拆一补一。我们村里之前也内部讨论过这个问题。”85岁的村民冼章志老伯说。

  1999年黄埔大道、猎德路扩建,200多户冼村村民进行了拆迁。2007年,他们已顺利搬迁回了位于珠江新城的回迁房——盈嘉花园。由于分房方案公开、公正、细致,搬迁户满意率高达100%,这就在无形中增强了其余村民对城中村改造的信心。

  盈嘉花园回迁村民告诉记者,当时补偿是按照拆一补一进行,每户给予5平方米作为调剂,这5平方米仅以2000元/平方米卖给村民,而如果想再买或卖,村民间则可按市场规则自己进行。“当时有价格从每平方米7000元至10000元都有,一般比时价低一点儿。”村民告诉记者。另外,村民在外租房期间,村里给予每平方米20元/月的补贴。

  冼村改造

  改造面积

  冼村整体占地:18万多平方米

  村内总建筑面积:70多万平方米

  村民私人物业面积:约60多万平方米

  村集体物业:10多万平方米

  村民住宅楼:2000余栋

  整体改造资金:

  至少35~40亿元

  改造时间表:

  改造领导小组已经成立

  小组本周启动改造工作,并制定具体时间表

  补偿方案和应急方案已初定

  力争在亚运前完成拆迁

  冼村最早计划启动改造

  冼村是珠江新城3条村中最早计划启动改造的村,但后来却因改造资金、改造方式等诸多问题未落实而暂时搁浅。

  2004年:启动拆迁后因种种原因启动不了。

  2007年:天河区负责人就猎德改造接受采访,透露“冼村的改造规划有关部门已通过”。

  2008年:广州市政府召开全市城建工作会议表示,冼村、谭村将于2008年整体改造。

  村民反应:“真的要改造吗?”

  “真的要改造吗?”对于冼村改造,不少村民第一反应就是这句话。这是因为冼村改造已经提了多年,但一直没付诸实施,村民们不大敢相信。

  其实不少村民还是很赞成改造的。85岁的冼章志老伯笑着说,“改造好啊,我活了80多岁从没住过高楼,希望有生之年能住一住。”虽然已是耄耋之年,冼老伯思想却十分开明。“现在村里连辆消防车都进不来,改造后村里环境肯定会好很多。”

  也有村民对改造不大“感冒”,“拆了有啥好的,拆了就不是自己的屋了。”一旁的陈阿姨插言道,不过说到在石牌住上高档回迁房的亲戚,她却颇为羡慕,“关键是看如何补偿,”她说。“如果要拆,就一定要搬回这里。”冼村实业公司的一位阿姨说,“没理由让我们住到鱼坦沙去吧!”

  而冼村实业公司的另一位工作人员则表示,改造和拆迁都不是问题,但希望政府说了改造就真正能够启动。“冼村说拆迁都说了十多年了,但没有一次真正动手的。我们最担心的就是消息公布出来了,结果却没有拆,这对村民来说损失很大。每次一有拆迁消息出来,商铺就要停租,但后来又迟迟不拆,商铺又得重新招租,来来回回的损失谁来负责?”“如果8月说,10月拆,我们最多也就2个月没收入,要是说了又不拆,我们就损失大了。”一旁的阿姨补充道。据了解,目前冼村大部分村民的收入来源主要是商铺出租和每月400元的社保。

  租户反应:考虑去石牌村租房

  冼村虽然只有村民3000余人,却有外来暂住人员4万余人。

  由于与天河城、正佳广场商圈近在咫尺,再加上相对低廉的租金,冼村成为该商圈服务人员的首选“宿舍区”。特别是猎德拆迁后,不少原来猎德的租户都“转战”到了这里。

  听说冼村要拆迁,一些在这里租房子的外来务工人员也开始留意新的去处。“报纸上登市长说要拆迁,我就和几个老乡去附近的石牌村打听了一下情况。还好现在租金还没涨上来,我一直在考虑要不要搬。”在广州做保姆的池阿姨告诉记者。不过,她又疑惑地表示,房东信誓旦旦地告诉她们,冼村拆不了。“房东说,叫我们不用担心,拆了七八年都拆不了,这次也一样。”

  “我在这里的铺租了七八年了,现在每个月的租金是2000元,附近再难找租金这么便宜的旺铺了。”冼村商业街一名老板告诉记者。“希望这次拆迁不是真的。”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