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杭州推出局级干部“包干用车”引争议

2009年08月12日03: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晚报

  3个月前,杭州进行了公务用车改革——取消专车,改为发放相应车贴,节约归己,超支不补。眼下,该市又准备在局级领导干部中探索一个车改新模式——“包干用车”,本人不领车贴,所有公务用车由公车服务中心提供。消息一出却立引质疑:局长不领车贴重新用公车,这与之前“局长专车”有何差别?这是否意味着杭州车改出现回潮?

  3个月节约开支32%

  从今年5月起,杭州推行市级机关公车改革。

第一批21个市级机关,市局级以下一律取消专车,按9档发放车贴(最低每月300元,局级干部2600元),此次车改涉及1800多名机关干部、208名驾驶员、227辆公车,如此大规模、高级别,在全国尚属首次。

  杭州市发改委副主任、车改办主任何新根介绍,3个月来,首批21家试点机关单位用车补贴比车改前公车开支下降了32%。

  局级干部重新用公车

  车改后,200多辆公车全部封存,部分向社会公开拍卖,剩余车辆作为工作车,统一归新设立的机关公务用车服务中心管理,接受来自机关单位的公务用车预约,计价方式完全市场化。

  不过,嫌“市场化用车”贵的人通常不叫服务中心的车,但新问题也出来了。“打车不方便。”某局刘局长告诉记者,一天上午,他到市里参加一个会议,在路边站了半小时都没有打到出租车。“我觉得有辆相对固定用车,用于公务还是有必要的。”

  鉴于此类意见,何新根透露,目前,杭州市正探索在局级领导干部中“包干用车”的车改新模式。该方案经市领导小组同意后,不久将付诸实施。

  是否回潮受社会关注

  “这不是原有公车使用制度的恢复,而是全新的公务用车方式。”何新根解释说,一方面,“包干用车”不包括上下班,严格限定在公务活动范围内;另一方面,单位不配车,用车由公务服务中心提供,车辆不固定,而且用车情况都有记录,便于监督。

  据记者了解,自1993年广东省率先开始车改试点以来,至今全国已有20多个省、4个中央国家机关进行了公车改革试点。在这一过程中,尽管各地频频发出严禁领导干部公车私用的规定、处罚条例,但仍未达到预期效果。在此情形下,杭州推出的局级干部“包干用车”新探索,究竟是车改模式升级的“探路者”,还是车改回潮的“风向标”,成为引人关注的一个未知数。据法制日报

正 方
反方
是,局长不领车贴重新用公车,这与之前“局长专车”有何差别?尽管各地频频发出严禁领导干部公车私用的规定、处罚条例,但仍未达到预期效果。 否,有辆相对固定用车,用于公务还是有必要的,不包括上下班,严格限定在公务活动范围内;另一方面,单位不配车,用车由公务服务中心提供,车辆不固定,而且用车情况都有记录,便于监督。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