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村民挖房基发现古石碑 佐证宋璟是邢州南和人

2009年08月12日03: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本报驻邢台记者 张会武 通讯员 红亮 少锋

  日前,邢台南和县闫里乡宋台村出土了五座清代古石碑,古石碑立于嘉庆五年四月,距今200多年。碑文显示,闫里乡宋台村为宋文公宋璟故里。该批古石碑的出土,为“宋璟,邢州南和人”的事实又添新佐证。

  ■村民挖房基,惊现古石碑

  6日上午,记者在南和县宋台村村委会院里看到,五座古石碑躺在小院一角。村干部说,7月25日,闫里乡宋台村村民李小五在自己的老宅基处挖墙基,当挖掘机挖到1米多深时,突然发现好像有石头之类硬硬的东西,村民赶紧下去察看。经过认真擦磨,竟是座老旧的石碑,之后又相继挖掘出另外四座。

  村干部和村里的几名文化人闻讯赶来,仔细辨认古石碑上的文字。碑身文字显示,这些石碑是清代嘉庆五年四月重修三官庙时雕成并竖立的,其中一块石碑上记载着宋台村的由来、重修三官庙的缘由及当时的事迹,另一块是功德碑,上面密密麻麻地记载着修三官庙时村民们捐的香火钱……

  ■“宋璟,宋台人”碑文有佐证

  记者发现,此次出土的五座古石碑均为嘉庆五年而立,有重修三官庙碑、重修三圣祠碑、重修关帝庙碑和功德碑等,距今200多年历史。该古石碑的出土,为“宋璟,邢州南和人”又添新佐证。

  记者从其中一座石碑拓文上见到:宋台,宋文公故里,位居三台,因名三台,宋台之名有由来矣。街西旧有三官庙,创建者许于何时座修弗记。神圣位列三元职司,水土其德泽,舟车所致……嘉庆五年又四月吉日而立,赵廷臣书,赵安侯撰。石工:赵丕成;画工:刘至阅;木工:张開元。由碑文看出,宋台之名由此得来,宋文公故里即为闫里乡宋台村。而宋文公即大唐名相宋璟的谥号。

  据宋台村老人们介绍,过去这个村里有好几座庙,每个庙前都立着石碑,小时候还曾在老学校见到过四米多高的石碑,后来破四旧时把庙拆了,石碑也都埋在地下,后人便不得而知。至于这些古石碑的发现,老人们说,为“宋璟,邢州南和人”提供了铁的证据。

  ■沙河与南和之争

  佐证之前,是因为在业内也有宋璟是沙河人的说法。

  整理一些公开报道可以看到,由我国唐代著名书法家颜真卿撰写的碑文《宋璟墓神道碑》位于沙河市十里铺村西1.5公里处。宋璟去世后,葬于沙河市,乾隆皇帝也极为推崇宋璟的《梅花赋》,并欣赏他的品德,便于1750年秋,在十里铺梅花亭亲笔书录了宋璟的《梅花赋》,并赋诗一首,画古梅一幅。由此,在一些人的认识中,便有了宋璟是“邢州沙河县食膳铺(今河北省沙河市十里铺)村人”的说法。

  有网友称,各种正史均记载宋璟是南和人,没有一本正史说宋璟是沙河人,更不要说宋璟是沙河食膳铺人。各种方志均记载宋璟是南和人,包括沙河县志也说宋璟是南和人。宋璟碑碑文明确记载宋璟是南和人。“五座200多年古石碑的出现再次佐证宋璟是南和人。”南和百姓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