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科技馆新馆:世界最大穹幕影厅可容500人

2009年08月12日03: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新科技馆内(左)外(右)效果图。
新科技馆内效果图。

新科技馆内(左)外(右)效果图。
新科技馆外效果图。

  中国科技馆新馆9月16日将正式对外开放。昨天,中国科技馆首次向外界发布了新馆内部独特的结构造型和建筑特色。据科技馆总设计师刘晓光介绍,建筑外立面借鉴古代鲁班锁,建筑方块互相穿插在一起,寓意“探秘、解锁”。

  9层楼高的魔方大厅

  从一楼到二楼,就进入了新馆的主要展区。科技馆新馆一个很大的亮点是高28米(约9层楼高),面积达到2000平米的中央大厅。据科技馆中方设计师柯蕾介绍,这个大厅从二楼直接挑空到顶层,位于二层、三层、四层的各个展厅都环绕在这个中央大厅周围。
大厅的屋顶由一块块的拼图结构组成,天窗也做成了拼图的形状,阳光从这些拼图中洒入大厅,科幻意味十足。大厅周围走廊的窗户也都是大块的拼图结构,这些方块既像中国的魔方也像经典的电子游戏——俄罗斯方块,色调由白色和绿色组成,简单朴素,和建筑的外观十分契合。

  拥有世界最大穹幕影厅

  科技馆新馆拥有穹幕影厅、巨幕影厅、3D动感影厅和4D影院四大特效影厅。其中穹幕影厅直径达到30米,是目前世界最大的穹幕影厅。它坐落在科技馆西南角,正好在奥运水系的边上,外表是一个巨型镜面不锈钢亮球,与奥运水系互相辉映,视觉效果十分震撼。穹幕影厅设置了500个座位,可播放特制的影像节目,也可播放天象演示。另外,巨幕影厅设置了600个座位,容量之大,在国内都十分罕见。还有一个很有特点的4D影院,座位可以随着影片的内容发生震动摇摆,让观众身临其境。不过这个影厅的容量并不大,只有50人左右。

  新馆票价维持老馆水平

  中国科技馆副馆长辛兵昨天表示,虽然新馆增加了许多展览内容,但票价和老馆一样,保持不变,目的就是让更多的观众走进中国科技馆,去了解科学新知识,感受科技魅力。

  据介绍,在新馆的一楼部分展区将设免费的展览,对公众开放。另外,科技馆新馆还设立了一些实验室,如机器人、环境科学、生命科学实验室等,由公众参与科学实验,体验科技乐趣。

  辛兵还透露,新馆开放后,老馆将交给北京市政府,仍将作为科普教育场馆。

  本报记者柳志卿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