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兴宁销毁二战炸弹 15年前从地下挖出(组图)

2009年08月12日04: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特征

  沉睡65年,共两颗,每颗重达250公斤,相当于110公斤TNT当量炸药爆炸威力

  本报兴宁讯 (记者叶仕欣通讯员罗伟义、张远平、何旭东摄影报道) “轰隆”一声巨响,兴宁市福兴办事处黄歧石场附近方圆10多公里的大地为之震动,两颗沉睡了65年共重达500公斤的二战航空炸弹在山沟里灰飞烟灭。昨日下午,兴宁公安局会同省、市公安机关排爆专家成功引爆了炸弹,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广东公安引爆的第二大炸弹。

  15年前从地下挖出炸弹

  据介绍,15年前,兴宁市永和镇数名村民在挖宅基地时,骇然发现黄泥里竟埋着两颗锈迹斑斑高约1.8米的重磅炸弹。
机场派出所接警后用汽车将这两颗炸弹拉回派出所,由于炸弹庞大,当时受技术条件和经费限制,公安机关还没有能力销毁这两颗炸弹,只好把这两颗炸弹沉入派出所旁的一口水塘里监视放置。

  多年来,为及时清理掉这两颗炸弹,兴宁市公安局想方设法要将它们进行销毁而未果。2002年兴宁市公安局将它们运载到梅州市公安局,请梅州市公安局专家进行鉴定销毁。专家怀疑这两个庞大且已被严重锈蚀的炸弹是放射性或毒气炸弹,所以不敢贸然销毁。

  2006年,兴宁市公安局再次请到有关专家前来查验,得出不是毒气弹和放射性弹的结论,属于公安机关管辖销毁的炸弹。

  昨日,梅州市公安局和省公安厅专门派出专家前来兴宁销毁这两颗炸弹。专家研究后认定这两颗炸弹是65年前二战时期遗留下来的,每颗重达250公斤,如果爆炸,相当于110公斤TNT当量炸药爆炸的威力。

  荒草湮没侵华日军战壕

  位于广清交通咽喉 专家正在建立文物档案

  本报清远讯(记者曹菁通讯员黄文远摄影报道)昨天,清远市博物馆文物普查工作人员顶着烈日斩草披荆爬上城区长冲海拔300多米高的天坪岭山顶,意外发现70年前粤北抗战时期遗留的大段战壕遗址。

  昨天,长冲村年过七旬的老支书何伯带着文物普查组的同志一路钻山爬岭,在天坪岭一座高大的高压电线铁塔下,人们终于发现了一条日军战壕,经过半个多世纪的风雨,昔日的战壕已经被疯长的杂草和荆棘覆盖,如果不是有人踩空陷下去,要找到它还真难。

  大家立即围拢上去,才依稀看出战壕呈现南北走向,初步清理战壕内的野草后,文物工作者跳下其中,开始测量战壕的规模。

  “该战壕连接着山头其他环状战壕,扼守着广州通往清远的交通咽喉。”博物馆黄馆长经过仔细观察,得出初步判断。经过测量,现存的战壕宽约2米,深约1.6米,围绕山头分布长度约在一公里左右。

  目前,清远文物普查人员正对该遗址进行详细的卫星定位和测量,建立翔实可查的文物档案。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