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橡胶协会将上书商务部 建议对美国采取反制措施

2009年08月12日05: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橡胶协会将上书商务部 建议对美采取反制措施

  中国输美轮胎特保案 追踪

  核心提示:在美对华轮胎特保案的问题上,中国橡胶工业协会或许希望“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昨日,该协会秘书长邓雅俐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透露,该协会将建议中国政府采取反制裁措施,包括对进口美国的某些产品提高关税,或是限制进口直至不进口等。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在美对华轮胎特保案的问题上,中国橡胶工业协会或许希望“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昨日,该协会秘书长邓雅俐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透露,该协会将建议中国政府采取反制裁措施,包括对进口美国的某些产品提高关税,或是限制进口直至不进口等。

  目前,该协会正就此事研究反制裁措施,在完成研究后,将起草相关建议书,并通过书面的方式正式上报商务部。

  对此,商务部研究国际市场问题的专家认为,该协会目前的对策可能更多是一种策略性的,商务部会不会采取这种措施将从中美经济整体利益的角度去做综合评估和考量。

  下一步将进行政府间沟通

  “下一步,我们现还要通过各种渠道,与美国的知名人士、议员进行沟通协调。”此次赴美的中国产业代表团团长、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轮胎分会秘书长蔡为民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说道。

  8月3日~8日,我国国内轮胎产业代表团共9人对美国商务部、财政部、劳工部、美国国务院及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进行了访问,并针对美国的“轮胎特保案件”进行了相关游说。

  对于上述行动,该协会表示,在沟通过程及阐述以上观点时,美国政府部门也对中国代表团提出了一些问题。美国商务部、国务院等部门认为中国代表团来得非常及时,他们都很想了解来自中国轮胎产业界的情况,希望能够听到中国制造商真实的声音。

  蔡为民说:“下一步不会再开听证会了,主要是政府间的交涉和沟通。”

  不过,听证会上美国商务部代表克里斯·布拉哈向中方询问轮胎出口配额以及上调出口退税的问题。

  邓雅俐称,中国轮胎出口美国造成其轮胎产业有损害的理由完全不充分,也是不成立的,没有必要与美方谈什么出口配额和出口关税。

  2008年底,我国将轮胎出口退税率从8%上调至9%;而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徐文英也曾在听证会上称,商务部要求我国轮胎企业出口产量的18%。

  建议提高美输华产品关税

  此外,蔡为民说,该协会将要求我国政府对美采取反制裁的措施,并将上报反制裁的建议。

  据邓雅俐透露,在协会提出的建议中包括对我国进口美国的产品也相应该的提高关税,或是限制一些产品的进口直至不进口等。“比如,我国可以提高进口美国大豆、猪肉等产品的关税,并不只是在局限在橡胶这个行业,”邓雅俐说道,“我们一直在重申要反制裁,此前一直在说,这次将通过书面的方式正式上报商务部。”

  邓雅俐称,希望政府会采纳上述的反制裁措施,“不过,国家也会从整体利益上来考虑。”

  对此,邓雅俐坦言道,上述措施如果真的实施,到底能达到多大的效果现在很难评估。不过,通过此措施会给美国政府和美国总统奥巴马施加压力。奥巴马最晚将于9月17日,决定是否对进口中国的轮胎实施特保措施。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主任赵玉敏说,协会完全有这个建议权,而大豆、猪肉也是中国进口美国量比较大的产品。赵玉敏认为,国家之间的贸易纠纷还是需要通过正常的途径进行解决,如果认为不公正,可以提起世贸组织(WTO)上诉,当然前提是美国总统批准了这项特保措施。

(责任编辑:高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