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科炼化项目落户广东湛江 东海岛生态或临考验

2009年08月12日05: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中科炼化项目落户湛江 东海岛生态或临考验

  核心提示:随着中科炼化这个中国最大的合资炼化项目的落户,美丽的东海岛有望从相对落后的农耕经济,跨越式进入中国超大型化工基地行列。但同时,岛上相对原始的生态面貌,或许也会面临巨大的考验。

  每经记者 翟敏 发自湛江东海岛

  随着中科炼化这个中国最大的合资炼化项目的落户,美丽的东海岛有望从相对落后的农耕经济,跨越式进入中国超大型化工基地行列。但同时,岛上相对原始的生态面貌,或许也会面临巨大的考验。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10日宣布,中石化和科威特石油公司决定选择广东省湛江市东海岛作为中科合资广东炼化一体化项目(以下简称中科炼化项目)的厂址。

  随着这个中国最大的合资炼化项目的落户,美丽的东海岛有望从相对落后的农耕经济,跨越式进入中国超大型化工基地行列。但同时,岛上相对原始的生态面貌,或许也会面临巨大的考验。《每日经济新闻》从昨日开始实地探访东海岛,将陆续发回报道。

  90亿美元催生工业“巨无霸”

  据悉,2009年5月,根据中国政府与科威特政府签署的关于在广东省建立和发展炼化一体化合资项目的《谅解备忘录》,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和科威特石油公司组织了联合专家团队,在广东省境内对项目选址进行了多轮比选,该专家团队由业主专家、国际享誉的选址专家和国内知名专家组成,以不记名方式推荐选择湛江市的东海岛为合资项目的最优厂址。

  中石化称,合资项目的合作方包括中石化、科威特石油公司及炼油和石化行业的其他潜在国际伙伴。合资项目的初步成本估算约为90亿美元,并将根据东海岛的有关条件进行可能的调整。预计项目将于未来几个月内提交国家发改委核准。在获得核准后,项目计划于2013年底建成投产。业内人士表示,“项目一旦建成,将是南中国的又一个工业巨无霸。”

  中石化方面表示,这一项目已得到广东省政府和湛江市政府的支持。在获得国家有关部门核准后,中石化和科威特石油公司将加速推进项目的进展。

  项目选址几经周折

  中科炼化项目选址过程经历了不少周折。

  据悉,该项目原定在广东南沙选址建立工厂。但根据《广东省环境保护规划纲要 (2006~2020年)》,南沙作为生态脆弱区和环境敏感区,应避免布设污染物排放量大的项目,如大型炼油石化基地和钢铁基地等。

  广东省人大代表曾联名提交议案,反对该项目选址南沙。经过全方位考虑,中科两方最终于今年5月11日在广东省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同意“从具环境挑战性的南沙迁址”。

  因为环境问题遭到南沙“遗弃”,却成为了另外四市争抢的“香饽饽”。在中科炼化项目搬离南沙已成定局的情况下,江门、惠州、茂名、湛江四市一度成为项目新址最热门的候选城市。

  四市皆具备争抢中科炼化项目落户的实力。江门南濒南海,毗邻港澳,内有江门港;茂名南部临海,拥有水东、博贺等多个天然良港,同时茂名石化为国有特大型综合性石化企业;而惠州南临南海大亚湾,惠州港为国家一级口岸;而湛江以深水良港为依托,东临南海,西靠北部湾,南出太平洋,处于亚太经济圈中重要的地缘战略位置。

  最终,湛江凭借条件更加优越的东海岛在这一轮选址争夺中胜出。

  选址东海岛仍存争议

  昨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广东湛江登上东海岛,见到的大部分景象是充满南国气息的田园风光。通往东海岛的海堤路口,一边是清爽的海风,一边是优美的田园。东海岛上的柏油马路新建不久,道路两旁,大片绿油油的农田上,农民正紧张插秧,方格形养殖池塘星罗棋布,田埂上随处可见悠闲吃草的牛。

  不过,平静的农耕景象在不久的将来即将被打破。中科炼化项目已经把厂址选在了这里。

  中石化网站资料显示,中科炼化项目预计原油年炼化能力为1500万吨,建成后将成为中国最大的合资炼化项目之一。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因为出于对环境问题的担忧而被南沙 “拒绝”的中科炼化项目,转而投身东海岛,其对东海岛环境带来的冲击仍然存在较多争议。

  东海岛经济开发试验区介绍,东海岛面积401平方公里,是中国第五大岛,广东第一大岛,人口20.2万人。东海岛旅游度假区为 “湛江新八景”之一,从市区出发,驱车20多公里可到达岛东山镇,再往东走20公里,即为“东海岛省级旅游度假区”。资料显示,东海岛一条28公里长的海滩,堪称“黄金海滩”。

  长期生活在湛江的市民邓小强向记者表示了他的担忧,“湛江有着碧海蓝天、得天独厚的环境,这是一笔上天赐予的财富。一旦化工项目入驻,那么很可能所有这些蓝天、白云、碧海都不复存在。”

  宝钢项目早已落户

  据悉,在中科炼化项目入驻之前,另一个大型的“巨无霸工程”——宝钢项目早已在此落户。记者昨天在岛上看到,宝钢项目目前已经在紧张施工之中。

  据《南方农村报》报道,“钢铁项目对湛江经济实力的提升,作用不言而喻,但同时也对整个东海岛的自然和社会环境产生影响。”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东海岛航道距离澳大利亚、南美、巴西等钢铁原料来源地较近;东海岛的天然条件优越,在此建设大型矿石码头,无需填海和浚深航道,可建成年吞吐量达1.5亿吨大港的深水岸线。

  此外,岛上地势平坦,基本处于天然状态,无须大规模搬迁居民,大大减低了建设成本。而且,因为该岛相对封闭,对环境危害比其他地方更小。

  湛江市东海岛经济开发试验区宣传科长李建文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该项目以前选址南沙,现在定址东海岛,对于其具体规模尚需进一步了解。”开发试验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则表示,“该项目落户东海岛也是看了相关报道之后才知道,对于东海岛环境所带来的影响,目前尚不清楚。” 

(责任编辑:高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