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炒金大鳄”张勇杭州受审 涉案金额583亿

2009年08月12日05: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涉案金额583亿 “炒金大鳄”张勇杭州受审

  公安部直接督办,涉嫌非法经营罪以及抽逃出资罪

  核心提示:涉案金额高达583亿元、由公安部直接督办的全国最大规模非法期货经营案,昨日在杭州上城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庭审持续了一整天,截至下午4时许方才结束。

  每经记者 卢曦 印峥嵘 发自杭州、上海

  涉案金额高达583亿元、由公安部直接督办的全国最大规模非法期货经营案,昨日在杭州上城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庭审持续了一整天,截至下午4时许方才结束。昨日下午,该案主审法官表示不便接受采访,只透露并未当庭宣判。

  据悉,该非法期货经营案的公诉人是上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田涛(音),今年7月16日,田涛(音)向法院提起公诉,指控浙江世纪黄金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有“炒金大鳄”之称的张勇涉嫌非法经营罪、抽逃出资罪,员工王剑平涉嫌非法经营罪,浙江世纪黄金制品有限公司涉嫌非法经营罪。

  非法经营黄金期货

  上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表示,该案件由公安部亲自督办,涉及上海、福建、河北、陕西和深圳等省市的1200余名客户。考虑到案件影响面大,检察院做了几个月的充分准备,目前检察院相关负责人正在召开案件总结大会。

  在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法院办公室,记者拿到了一份张勇一案的起诉书。起诉书称,张勇、王剑平于2008年6月25日被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区分局刑事拘留,同年8月1日,张勇被依法逮捕,而王剑平7月24日被取保候审。张勇、王剑平涉嫌非法经营罪,而张勇还涉嫌抽逃出资罪。

  起诉书称,2004年下半年,时任杭州新世纪纪念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世纪公司)法人代表张勇因纪念币销售业务不景气,便提出了成立公司炒卖黄金的设想,并于当时的副总经理应忠一同前去香港和上海,向上海联泰黄金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泰公司)等企业学习黄金交易,并取得了联泰公司的客户协议书、交易规则等相关资料。2005年4月,张勇作为股东注册成立了世纪黄金公司。

  为通过互联网进行黄金炒卖经营业务,张勇指使世纪黄金公司系统工程部经理王剑平负责设计开发适合网上黄金交易业务的操作平台。

  张勇对联泰公司的客户协议书和交易规则进行修改后,印制成世纪黄金格式的合同,又通过报纸、自印杂志、互联网等方式宣传公司的黄金交易,并在外地设立分支机构,通过这些手段,招揽了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客户。

  杠杆交易达583亿元

  在张勇的黄金交易业务中,客户向公司账户汇款后,便可以在公司网站交易系统中获得账号和等额定金,进行无实物交割的黄金合约集中交易。而事实上,公司的黄金交易和国际黄金市场并不接轨,只大致按照国际即时金价浮动报价。公司在交易过程中同时充当买方和卖方,并按每笔交易向客户收取“网络使用费”和“仓储费”。

  客户在交易时可按一定比例进行放大交易,放大的比例可分为1倍、2倍、5倍、10倍、20倍和50倍。

  2005年7月1日~2008年6月26日,世纪黄金公司共向客户收取黄金交易定金2.75亿元,其中归还定金1.6亿元,解约客户清算460万元,公司从黄金交易业务中获取利息685.8万元,获取手续费5755.9万元,客户定金余额为4586.4万元。

  截至2008年6月26日案发,世纪黄金公司网上交易平台上共存在客户1217个,共产生交易176579笔,放大后交易金额总数为583.3亿元,其中放大5倍以上的交易171585笔,占交易总额笔数的97.2%,放大5倍以上的交易金额总数为582.6亿元,占总交易金额的99.9%。

  世纪黄金的黄金交易业务被浙江证监局认定为变相期货交易,被中国证监会认定为非法期货交易。

  向公众非法推销理财产品

  起诉书还提到,2007年6月至2008年6月间,张勇担任法人代表的世纪黄金公司和新世纪公司,以及被张勇世纪操控的杭州市级巨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纪巨冠公司)向社会公众推销多种理财产品,共与169名客户签订了181份理财协议,收取资金共计2001万元。

  其中世纪黄金公司推出了名为“世纪黄金1号”现货黄金集合理财的投资项目,世纪巨冠公司推出了名为“世纪黄金2号”现货黄金集合理财投资项目。这两个投资项目的协议书规定了参与该项目的客户至少需缴纳5万元人民币,投资期限为1年,投资范围为现货黄金不定期即时买卖及延迟交收投资,预期收益率为12.8%,其中“世纪黄金2号”投资范围还包括认购金满堂黄金信托计划。

  以上资金被世纪黄金公司以公司的名义用于黄金市场投资,直至案发后被公安机关依法冻结,并返还给客户。

  此外,张勇还涉嫌抽逃出资罪。2005年世纪黄金公司注册成立时,在无力出资的情况下,为解决公司1000万元注册资金问题,张勇向他人借款1000万元,以张勇本人及股东张华出资款名义纳入验资账户。在通过验资,取得工商登记后,张勇将1000万元全部抽逃归还,并支付了5万元的借款利息。

  小知识

  如何选择黄金投资渠道

   成都高赛尔金银首席分析师王瑞雷表示,浙江世纪黄金公司应当是国内最早从事非法期货经营的公司,2005年黄金投资业务在国内尚不成熟,配套的法律法规不健全,世纪黄金公司推出的业务有很强的迷惑性。

  他表示,目前个人投资者参与黄金投资的渠道只有两种,分别是黄金期货和黄金T+D,在上海期交所和上海黄金交易所网站都能查到会员公司、知名的金商和黄金经纪公司的信息。选择这类交易所认可的机构进行黄金投资,就能规避地下炒金的风险。

  永安期货一位负责人还指出,投资黄金期货还需要认清杠杆比例。正规期货交易所的杠杆比例是10倍以内,世纪黄金公司采取的50倍放大倍数很难控制风险,实际是在以高杠杆为诱饵,诱使不知情的投资者参与非法地下炒金。 

(责任编辑:高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