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高金素梅率队“突袭”靖国神社要日方谢罪

2009年08月12日05: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首次成功到达靖国神社 一行50人停留30分钟 与日方警卫发生肢体冲突

  高金素梅“闯关”靖国神社讨祖灵

  王国培

  台湾“立法委员”高金素梅昨天率领台湾少数民族“还我祖灵队”约50人首度突袭日本靖国神社成功。

队伍在正殿前高歌安魂曲,并要求靖国神社把祖先除名,日本政府反省、谢罪和赔偿。

  二次大战时,日本组成了“高砂义勇军”,把台湾少数民族的第二代送到南洋战场。这些人死后的灵位被日本放置在靖国神社。高金素梅说,连续两代都受到摧残,死后还把他们囚禁在靖国神社,十分不合理。

  日本警卫企图阻止

  据台湾媒体报道,高金素梅一行于昨天上午9时30分左右搭车出其不意地抵达靖国神社,随即高举“要求靖国还我祖灵”等大型横布条标语,浩浩荡荡地列队走向靖国神社的正殿,并高喊口号。靖国神社的警卫人员前往阻挡,企图夺走标语布条,双方发生肢体冲突。

  “还我祖灵队”在人数远多于警卫的情况下继续前进并到达正殿前的大广场,高呼“还我祖灵”的口号,要求日本政府对殖民台湾时期对台湾少数民族的迫害做出反省、谢罪和赔偿。

  日本警方人员随后接连前往正殿前的广场,企图阻止“还我祖灵队”的行动,双方出现较为激烈的肢体冲突,台湾团员有几位受到轻伤,幸无大碍。

  这是台湾“还我祖灵队”首次成功进入靖国神社所在区域。

  高金素梅说,他们过去曾根据日本的规定向警方事前申请前往靖国神社,警方同意“还我祖灵队”在神社内规定地区活动。但是,团员往往刚步出旅馆,就遭到日本警方以“右翼分子太多”为由,被挡在神社外面无法进入。她表示,由于日本警方食言的教训,因此这次才会在未有任何事先安排的情况下来到靖国神社。

  还将继续讨还行动

  昨天,高金素梅在靖国神社正殿前的广场上拿着麦克风义正辞严地大声要求,把“高砂义勇队”的台湾少数民族除名和停止合祀,并要求日本政府反省、道歉和赔偿。她重申,若日方不归还历史正义,每年将继续去日本进行“还我祖灵”行动。

  “还我祖灵队”接着在大广场上高歌“安魂曲”、吊祭早年被强迫合祀于靖国神社的祖先。

  他们在广场停留近30分钟后列队步出靖国神社正殿,搭车离开现场。高金素梅在车上对前去采访的台湾媒体表示,由于部分团员想去靖国神社为祖先唱安魂曲,因而临时做出此行的决定。本来是和平行动,未料靖国神社警卫动作粗鲁,但团员仍始终坚持原则,只阻止对方动粗而不动手。

  高金素梅和所有队员都为这次“突袭”靖国神社成功感到高兴和欣慰。她表示,只要靖国神社不将台湾少数民族祖先除名、日本政府不道歉赔偿,今后每年还将率队去日本讨回公道。

  “还我祖灵队”还将抗议文分别交给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和参院议长江田五月,对台湾少数民族祖灵被合祀在靖国神社内表示不满。他们要求日本首相不再参拜靖国神社,并对殖民时期对台湾少数民族的残酷迫害反省、谢罪和赔偿,否则不会中止抗议活动。

  “被害人和凶手不应合祀”

  高金素梅率领的“还我祖灵队”7日飞抵日本,针对靖国神社还供奉台湾少数民族祖灵问题,控诉当年日本政府在殖民时代对台湾少数民族的暴行。

  7日当晚,高金素梅参加了由日本民间团体所主办的“亮起蜡烛,照亮靖国黑暗部”的讨论会。高金素梅强烈谴责日本政府在殖民台湾时代残酷迫害少数民族,造成人口惨重的伤亡,并强行征召约1万名青年组成“高砂义勇队”担任军夫成为炮灰,造成半数牺牲及其余大多数受伤,随后又强迫把罹难者和日本侵略者合祀在靖国神社。

  她指出,日本组成“高砂义勇队”,在1944年10月和11月把他们派至菲律宾吕宋岛,这些队员全军覆没,未有一人生还。高金素梅说,少数民族并不信奉日本的神道,且基于人权角度若遗族不同意就不应强迫合祀靖国神社,特别是被害者不应被和加害者合祀同一神社。

  她强调,在日本打官司和推动“还我祖灵”的运动并非想挑起民族仇恨,而是想还原历史真相,讨回历史公道。

  8日,“还我祖灵队”到东京本久寺,参加慰灵祭,以纪念在日殉难的中国劳工。由于也有大陆人士参与了该活动,日本媒体称该活动是“两岸人民联手举办‘抗日’纪念活动”。据悉,那场活动还举行“为黑暗的靖国点上和平烛光”的游行。街头有众多日本右翼团体来抗议。在重重警力戒备下,右翼团体与高金素梅反靖国一方人士多次差点爆发冲突。对于日本右翼人士的挑衅式喊话,高金素梅等人多次以大拇指朝下的手势加以反击。

  10日,“还我祖灵队”还前往日本国会进行了抗议活动。全队昨天下午结束行程搭机返台。数十名参加“在日殉难中国劳工慰灵祭”的中国大陆人士也到现场声援,抗议日本政府和企业拒绝解决在二战期间强迫中国劳工到日本矿坑做苦工,造成了6830人遇难。

  ◎ 高金素梅

  出生于1965年9月,母为泰雅族人。曾有18年演艺生涯,出演过李安导演的《喜宴》,以及《梅珍》等影视片,并在琼瑶剧《婉君》中扮演丫鬟嫣红一角。

  1993年,淡出娱乐圈。

  2001年12月,战胜肝癌的高金素梅当选第5届山地少数民族“立法委员”。迄今已成功连任三届。

  2002年8月,成立由“高砂义勇队”后裔组成的“还我祖灵队”。她主张将阵亡祖灵迁出靖国神社,为此多次到靖国神社和纽约联合国总部抗议,并向日法院控告小泉纯一郎参拜违宪。

  2004年9月筹备无党团结联盟。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