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三年内,沈阳要建2万个“家庭果园”

2009年08月12日06: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日报
  本报讯(记者孙全)8月10日,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为鼓励全市涉农县区农民栽种增收效果非常明显的寒富苹果等果树,今年起,该局将通过政策扶持,在三年内让沈阳市的涉农县区建立2万个“家庭果园”。


  目标

  4区4县率先进行试点

  3年建2万个家庭果园

  “家庭果园”建设活动是沈阳市“绿色村庄”建设工程的主体内容之一,是村庄绿化建设和农民增收入致富的一个有效结合点。

  为发展庭院果树产业,今年市林业局开始大面积启动“家庭果园”建设工作,并在于洪、东陵、苏家屯、沈北四个区和新民、辽中、法库、康平四个县的24个乡镇进行试点。目前全市已有3800户建立了家庭果园,三年内将全市建成2万个家庭果园。

  效益

  一亩果园顶十亩大田

  两亩果树收益6000元

  “你看,这家的苹果树都被结的果压弯了。再过一个多月,这些果就会给这家人带来一笔可观的收入。”8月10日上午,记者在新民市红旗乡小白旗堡村看到,这个村的大多数农户院内,几乎都有一个小果园,规模小的有十几棵,规模大一些的有上百棵。

  新民市林业局局长白晓东告诉记者,目前该村有2/3的农户都种果树,是新民市最早建设“家庭果园”的行政村。据介绍,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这个村里便有一些农户在自家的房前屋后栽种果树,收益很可观。

  算账——

  种普通的大田作物玉米,每亩收益也就在三四百元;而在院子里种果树,平均每亩收益可稳定在3000至4000元。如果以一家种两亩果树计算,年收益可达6000元以上。

  政策

  从10多棵到三四百棵

  每亩补贴可达275元

  据市林业局果树站站长刘景奇介绍,今年沈阳市林业局及各相关的区县(市)林业局,总计向24个试点乡镇的农户免费发放了30多万棵寒富苹果树苗及少部分李子树苗。在目前试点的农户中,种得少的10多棵,最多的则有三四百棵。

  另外,从今年开始,沈阳市还将比照以前大地栽培寒富苹果的有关鼓励政策,对参与“家庭果园”建设的农户,每种一棵树,补贴2.5元;按每亩种110棵为标准,每亩总计补贴275元。

  国内:原味吸引游客

  海口南海休闲农庄在南海大道和海榆中线为横纵轴线内在周边相继发展起10个观光农业园,涌现出上千个家庭果园,在区内逐渐形成了一个“半小时观光农业圈”,从而带动了近郊农业经济的链式发展。

  国外:酿酒招待游客

  汽车飞驰在从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至锡纳亚的高速公路上,公路两侧尽是农家别墅和家庭果园。这里度假的人很多,有些人家住房宽裕,还能开办临时家庭旅店。

  家庭果园除了担负一定的采摘功能外,更多的是为自酿葡萄酒准备的。据悉,很多人抛开品牌葡萄酒,专门在一些乡间寻觅美酒,享受民间风味。于是,很多家庭果园也经营起酿酒业务,满足部分游客的猎奇心理和特殊嗜好。

  家庭果园是一种新型的农业生产经营形态,除了满足自身产销一条龙外,还可以形成农业休闲观光圈。这样,满足了半小时经济圈中都市人到郊外农庄休闲观光和休闲劳动体验的需求,表现出市场的适应性、功能的多样性和发展的可持续性。

  无疑,这也是近郊农业摆脱弱质、微利,参与第三产业、带动第二产业、从而促进第一产业发展的有效途径。我们的家庭果园目前还停留在买卖的低层次上,甚至依赖政府补贴,这样显然不是家庭果园的最优选择。参照国内外一些家庭果园的经营模式,从而进一步拓展农村经济,丰富致富手段,我们还需要因地制宜,摸索出可行的办法来,不能邯郸学步,也不能固步自封。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