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轨道交通如故障可在网上下载延误告知书

2009年08月12日06: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上海地铁网站首页已增加了地铁运行信息和最近的一次地铁延误告知。 截屏图
上海地铁网站首页已增加了地铁运行信息和最近的一次地铁延误告知。截屏图

  延误信息将通过广播、移动电视、网络多渠道发布

  多渠道即时发布运营信息

  广播:105.7频率上海广播电台交通台,在上下班高峰时段推出即时运营信息播报,播放密度可以达到每小时5次左右。

  电视:SMG移动电视平台,主要针对公交、轨交、出租车、楼宇电视受众,将通过屏幕下方字幕滚动播报的方式,发布即时运营信息。

  网络:上海地铁原官方网站(www.shmetro.com),试点开设了专门页面,公布列车“运行情况”与“延误告知”信息,包括所有8条线路当前的运营情况和30天内的历史记录。

  东方早报记者 姜丽钧 通讯员 尹炜

  “8时50分8号线杨思站往市光路站方向因信号故障造成列车晚点,预计影响时间10分钟以上。” 8月10日9时09分,上海地铁通过官方网站(www.shmetro.com)试发布了第一条故障即时信息。

  昨天,上海地铁运管中心正式宣布启动运营信息对外快速发布机制,将尝试与广播、移动电视、网络等多渠道联动,通过上广交通台、移动电视和上海地铁网站同步发布即时运营信息,特别是在遇到地铁故障运营延误时,将及时告知乘客故障发生时间、原因和预计影响时间,方便乘客做出正确的出行选择。同时,乘客还可在网上下载延误告知书。

  广播、电视参与发布

  今后,一旦轨交线路上发生故障,地铁运营控制中心将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将有关情况上传到信息平台,随后通过广播、移动电视和网络实时发布出去。

  针对广播受众,上海地铁将通过105.7频率上海广播电台交通台,在上下班高峰时段推出即时运营信息播报。主持人通过信息平台了解到轨交运营情况后,在第一时间对重要的轨交运营信息予以发布,播放密度可以达到每小时5次左右。

  SMG移动电视平台则主要针对公交、轨交、出租车、楼宇电视受众,将通过屏幕下方字幕滚动播报的方式,发布即时运营信息。尤其是遇到轨交故障发生运营延误时,将信息及时告知乘坐公交、轨交和出租车的乘客,可以使他们早有心理准备,及时做出合理的调整。

  针对现在网络的普及度,上海地铁还在官方网站的基础上,试点开设了专门页面,公布列车“运行情况”与“延误告知”信息,包括所有8条线路当前的运营情况和30天内的历史记录,方便网民乘客了解、查询。

  延误告知书可自己打印

  以往,每次轨交列车因故障发生延误时,都会出现乘客排队领取致歉信的现象,他们一边面临着上班已经迟到的局面,一边又必须领到致歉信才能向单位解释迟到原因。为此,上海地铁推出了更为人性化的举措,乘客可以到单位后,直接从网上下载延误告知书。

  早报记者在上海地铁官网上看到,延误告知分为三个时段:运营开始至10时、10时至17时、17时至运营结束,并将10分钟以上的晚点情况给予告知明示。一方面网民乘客可以在出门前或事后查询列车延误的情况;另一方面,因故障受影响的乘客可以在网上方便地下载打印“列车延误告知”。地铁运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延误告知书的“功效”与运营发生晚点时车站发放的致歉信如出一辙。

  此外,上海地铁拟采用红、黄、绿三色,设置运营信息看板,及时反映当前网络运营的即时状态,更加方便乘客了解和掌握即时运营信息。

  ◎ 相关新闻

  故障原因和影响时间将透明化

  上海地铁运管中心表示,运营信息的发布将不仅在时间上要求非常快,而且内容将完全透明化,将及时告诉乘客发生了什么,为什么发生,以及预计将影响多少时间。

  早报记者昨天注意到,在信息发布平台上,详细列出了各种情况供发布人员选择。如故障原因就包括列车故障、信号故障、供电故障、人多超员、天气影响、人员进入线路以及临时交通管制等七大类。当前的运营状况包括造成列车晚点、正在安全确认与处置、列车运营停止、采取车站限流、实行车站关闭、停止换乘该线、提供公交接驳服务、障碍排除运营逐渐恢复等几种情况。

  除此以外,上海地铁在发布故障信息时,还要求现场操作人员及时对预计影响时间进行预估,并通过平台发布。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预估的时间并不一定准确,但希望给对乘客有参考价值。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