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部分省市疑因补碘过量致甲状腺病剧增(图)

2009年08月12日06: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食用加碘盐已成为人们的习惯(资料图片)

  部分省市甲状腺疾病频发,有医学界人士认为碘过量是重要因素

  我市专家称,重庆是碘缺乏病重灾区之一,食用碘盐是安全的

  2009年5月,一项“沿海地区居民碘营养状况”调查由卫生部牵头,在浙江、辽宁、福建、上海四省市,低调展开。原本预防大脖子病的碘盐,反而导致市民碘过量,存在巨大的健康风险。近期,南方尤其是沿海城市开始对全民补碘进行反思,一家媒体甚至提出了惊人的“碘盐致病”一说。


  在全民补碘政策实施15年之后的今天,来自民间和医学界自主补碘的呼声越来越高。甲状腺疾病频发是否与碘营养过量有关?中国食盐加碘“一刀切”政策或将面临深层次的调整。

  食盐加碘是国策

  我国曾是最缺碘的国家

  中国一度是世界上缺碘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有7亿多人口缺碘,曾占到世界碘缺乏病人群的40%。

  于是,1994年,全民食用加碘盐,与计划生育政策相类似,作为一项国策在中国强制推行。当年国家颁布《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条例》,除了北京、河北、山西、江苏、安徽、福建、山东和河南是全国八个高碘省市,可不需强制推行加碘盐,其余省市食用盐均强制加碘。而实际上,一些地方盐业公司为追求利润,在高碘地区也一律销售碘盐。

  甲状腺疾病剧增

  碘过量被视为重要因素

  在“食用加碘盐,健康全家人!”标语传播下,各地碘营养的复杂情况被严重低估。在全国范围尤其是沿海地区,食盐加碘政策受到越来越严重的质疑。

  天津、沈阳、福州、广州、上海等城市,每年都有大批医学调查表明甲状腺疾病正在剧增,而碘过量被视为一个重要因素。

  浙江大学医学院教授崔功浩说,中国营养学会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城市居民日均盐摄入量为11克,农村居民达到17克。这意味着,根据目前市面上多数碘盐中每克盐含碘20~50微克计算,中国人每天摄碘量达到了惊人的220~850微克,远远超过世界卫生组织划定的200微克/天的安全线。

  加碘一刀切盼修改

  碘添加量需要因地制宜

  “在全民补碘的大运动背景下,5亿碘充足人口的健康被完全忽视了。”崔功浩说。大城市和沿海地区本身属于轻度缺碘地区,人群膳食结构中蛋白质和富碘食物较其他地区多,全人群食盐加碘浓度有下调的余地。

  今年5月,卫生部专门就碘盐问题紧急召开会议,决定在浙江、福建、辽宁、上海四地展开“沿海地区居民碘营养状况”普查。普查提出的方针即“科学补碘,分类指导”。中国营养学会副秘书长杨月欣解释,“分类指导”就是指碘在食盐中的添加量应因地制宜。

  事实上,原中国医科大学校长滕卫平领导的科研小组从1999年开始,进行了一个为期5年的“碘摄入量对甲状腺疾病的影响”的项目,得出的结论显示:缺碘和富碘都会导致甲状腺疾病。2002年的“两会”期间,时任全国人大代表的滕卫平教授领衔提交了一份议案,建议修改全民食盐加碘法规。(据南都周刊、北京科技报)

  专家建议》》

  重庆主城可逐渐供应非碘盐

  本报讯 “我们也长期吃加碘食盐,会不会造成碘超标?”针对南方尤其是沿海城市对全民补碘的反思,我市一些市民也提出担心。

  我市作为国内碘缺乏病的重点地区之一,从1997年开始,我市就采取统一供应碘盐等多种方式消除碘缺乏病。截至目前,我市碘盐覆盖率达90%以上,仅有丰都等区县,碘盐覆盖率为90%以下。按照“健康重庆”卫生行动计划,我市将在2012年实现消除碘缺乏病。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肖邦忠介绍,1997年前,我市碘缺乏病相当严重,以武隆、城口、黔江、巫溪、巫山等地最为突出。作为碘缺乏病的评估指标,儿童甲状腺肿大率达45%,尿碘为每升57微克。经过10多年的努力,目前我市碘缺乏病已实现基本消除的目标,儿童甲状腺肿大率下降到10%以下,尿碘为每升200微克以上。

  针对“碘盐致病”的担忧,市盐务管理局市场营销处处长许志明说,重庆人食用加碘盐是健康安全的。

  据介绍,目前如有市民需要购买非碘食用盐,也非常方便,我市40个区县盐业公司均有非碘食用盐供应、销售,消费者只需持医院证明即可购买。但许志明说:“我市碘过量人群不多,非碘盐这些年的销售量还不足半吨。”

  “涪陵、丰都等地在碘盐覆盖率低,碘缺乏病比较严重的地区,碘盐的供应还应进一步加强。”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肖邦忠认为,从目前我市碘缺乏病的消除现状和碘盐覆盖现状来看,主城大部分地区居民已完全脱离了碘缺乏病的困扰,他建议主城区可逐渐实行不统一供应碘盐,居民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购买碘盐和非碘盐,保证自身健康。(记者王德利陈林)

  碘不能多也不能少

  碘存在于自然界中,人们主要从饮水、粮食、蔬菜和周围环境中摄取。4岁以下的婴幼儿每天需碘量为70微克,成年人平均每天需150微克,孕妇和乳母每天需200微克左右。

  儿童缺碘会导致智力低下、身体矮小,成人缺碘会乏力、身体浮肿,导致地方性甲状腺肿,俗称“大脖子病”;碘摄入量过多也会对健康产生副作用,甚至引起碘甲亢以及其他甲状腺疾病。

  食用碘盐注意事项

  1.缺碘地区的居民必须科学的、长期地食用加碘盐,否则,一旦停用碘盐,碘缺乏病就会复发。

  2.每次购买碘盐不要太多,因为时间久,碘元素易挥发。

  3.放碘盐的容器应为加盖的,并放置在干燥、遮光、避高温处。

  4.在菜肴将起锅时再加入碘盐,不要用碘盐爆锅、长炖、久煮,因碘易挥发。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