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墨破获毒贩暗杀总统图谋

2009年08月12日07: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8月10日,在墨西哥瓜达拉哈拉市,出席“北美安全与繁荣联盟”首脑会议(北美峰会)的加拿大总理哈珀、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和美国总统奥巴马(从左至右)在会议闭幕后合影。当日,第五届“北美安全与繁荣联盟”首脑会议在此闭幕。新华社记者鲍菲菲摄

  墨西哥警方10日宣布侦破一起贩毒集团暗杀墨西哥总统费利佩卡尔德龙图谋。

  卡尔德龙当时正作为北美峰会东道主,与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和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商讨联手缉毒事宜。
他表态不惧威胁,誓把贩毒集团打击到底。

  逮捕“黑手”

  贫穷国家受冲击

  奥巴马守护者-

  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警方10日说,他们粉碎“锡那罗亚”贩毒集团一起暗杀总统卡尔德龙的图谋。“锡那罗亚”贩毒集团又称“太平洋”贩毒集团,是墨西哥最大贩毒集团之一。

  法新社报道,警方已扣押一名杀手嫌疑人。路透社报道,被捕者为毒贩,据信策划暗杀卡尔德龙。

  墨西哥联邦警察缉毒部门负责人拉蒙佩克诺说,“锡那罗亚”中层成员迪马斯迪亚斯和另外4名毒贩9日在锡那罗亚州首府库利亚坎被捕。

  “我们从政府情报着手,查出这一(暗杀)威胁源自"锡那罗亚"贩毒集团,迪亚斯负责谋划这次潜在袭击具体细节,”他说,警方从去年开始调查这件事。

  墨西哥安全部门官员11说,安全部门在哈利斯科州距瓜达拉哈拉市不远处发现一个贩毒集团储藏武器地点,起获两支枪榴弹发射器和大约1300发子弹等武器装备。

  瓜达拉哈拉市9日至10日举办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三国“北美安全与繁荣联盟”首脑会议。

  总统不惧

  佩克诺说,贩毒集团策划暗杀卡尔德龙,意在报复他派军队打击贩毒活动、令贩毒集团去年损失大量毒品和现金。

  卡尔德龙在北美峰会期间说:“这不是第一次有人讨论暗杀我,也不会是最后一次……这些罪犯根本想要的是官方收手。他们知道我们正摧毁他们的犯罪组织、打击他们的核心生意、击退他们。在这场战争中,我们既不会受胁迫,也不会收手。”

  鉴于贩毒活动严重阻碍国家发展且威胁国家安全,卡尔德龙2006年上任后以强硬手段打击贩毒集团,已派出超过4.5万名安全部队士兵扫毒。

  贩毒集团血腥报复活动不断。路透社报道,自卡尔德龙发起扫毒战,他和家人受到死亡威胁。

  墨西哥北部与美国接壤的奇瓦瓦州官方说,州内9日至10日已有18人死于与毒品相关暴力活动。路透社提供数据显示,墨西哥7月大约850人死于与毒品有关的暴力活动。

  美加力挺

  卡尔德龙坚决扫毒,赢得奥巴马和哈珀赞扬。

  奥巴马在瓜达拉哈拉说:“我由衷称赞卡尔德龙总统和他的政府打击这些贩毒集团的决心和勇气。”

  就人权组织指责墨军方在扫毒活动中侵犯人权,奥巴马说:“眼下对人权最大的侵犯是贩毒集团实施绑架、勒索并催生腐败。我对卡尔德龙政府有极大信心,他们会以尊重人权的方式运用执法技巧遏制贩毒集团。”

  哈珀说:“加拿大和美国的居民必须认识到卡尔德龙总统和他的政府在打击这些贩毒集团方面的功绩和勇气……坦率说,卡尔德龙总统如此大力追查贩毒集团和毒贩,冒极大生命危险。”

  墨西哥军方11日宣布,士兵逮捕墨另一大贩毒集团“海湾”头目胡安丹尼尔卡兰科萨拉萨尔及其两名同伴。

  墨西哥政府已经抓获一些重要毒贩,不过绰号“小矮个”的“锡那罗亚”贩毒集团头目华金古斯曼等毒枭依然在逃。(吴铮)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