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渡河堰塞体昨日成功爆破 又发现4具遗体(图)

2009年08月12日08: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爆破过后的雍塞体

爆破瞬间

  起爆 壅塞体和山体危石几乎同时炸响

  在指挥人员指挥下,对壅塞体爆前准备工作有序进行。记者现场看到,冲锋舟在壅塞体段与距离壅塞体段3公里外的临时码头之间往返穿梭。张强言说,由于27块巨石个个坚固,开挖爆破孔难度很大。为了保证3台风机一直运转,指挥部相继调集500余人次赶赴壅塞体段,轮番开挖爆破孔和爆破坑。

  下午5时左右,壅塞体段的爆前准备工作进入收尾阶段。喜讯传来后,指挥部立即

  发出对壅塞体段半径为1.5公里范围内实施警戒的命令。

  昨天下午6点30分,雅安市副市长廖磊开始倒计时读秒:“9、8……3、2、1,起爆!”话刚落音,壅塞体上腾起一股黄色的烟柱,一直冲到了半山腰的位置。几秒钟后,黄色烟柱静止在空中,这时“砰”一声巨响远远传来。就在壅塞体炸响之后,山体的危石也开始爆破。

  待安全检测员确认安全后,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进入现场。老远就听见专家们高兴地大喊:“成功了,非常成功!”

  据了解,由于前晚和昨天白天大渡河上游有降雨,河道的水流量已经开始增加,溃口处的水流也更加湍急。好在爆破及时,不然水位可能又会上涨。

  专家释疑 危岩仍会崩塌但危害不大

  昨日中午,钱江澎代表专家组成员向媒体通报说,排除“耳崖”100多方危石后,标志着“8·6”抢险应急指挥部解除了对猴子岩的应急状态。钱江澎承认,经过实地勘察后,发现“耳崖”有小范围内的岩体出现了裂缝,这些岩石还可能发生崩塌现象,但崩塌不会发生在短期内。他说,这段危岩体自然崩塌时间有可能1月内,甚至可能长达1年。

  “那么,这样的危岩体是否将继续清除?”钱江澎回答说,猴子岩解除抢险应急状态后,对这段危岩体的清除工作将进入非应急状态。以后,相关部门将本着经济和维护安全角度,考虑再次清除这段危岩体。

  “这些岩石一旦崩塌是否再次成灾?”钱江澎告诉记者,瀑布沟水电站建成后,在新的省道306线汉源段的路面下将是大渡河上的一个湖泊。在形成湖泊前,汉源段上游的居民早已拆迁,因此,即使再出现岩石崩塌现象,也不会带来严重灾害。况且,“耳崖”段剩下的危岩体体积并不大。

  最新消息 金口河段又发现4具遗体

  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失踪者的家人不得不接受一个残酷的现实,就是被宣布失踪的人真的找不到了。最近两天,越来越多的失踪者家属前往猴子岩,祭奠失踪已经一周的亲人。

  昨天,搜救人员在大渡河金口河段又发现了4具遗体。其中3男1女,死者身上分别有多处伤痕。是否与“8·6”山体崩塌事件有关,相关部门还在进一步核实。记者还了解到,8月8日,搜救人员在犍为县五通桥段发现的一具男尸,已经确认为“8·6”遇难者。截至目前,在大渡河一共发现了8具遗体,其中两具遗体已经被确认为“8·6”山体崩塌事件失踪人员。

  另外,随着河水逐步下降,昨天中午,记者看到在壅塞体上游发生崩塌的河段,有八九处油迹。据现场的营救人员判断,水面漂浮的很可能是车辆的机油,并由此判断,有不止一辆汽车被淹没在水中。随着溃口成功爆破,水位很快下降之后,将水落“车出”。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为特派记者王仁刚李东阳杨涛摄影报道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