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访问新疆驻华使节团呼吁国际加强反恐合作

2009年08月12日08: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正在新疆访问的26个国家和地区的驻华使节11日参观了“7·5”事件展览,并实地走访了暴乱现场,深入了解“7·5”事件真相。使节们对暴力事件表示愤慨和谴责,对中国政府果断处置事件表示高度理解,并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打击恐怖势力。


  新疆展览馆《平息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纪实图片展》,展示了“7·5”事件血腥的暴乱现场、遇难者遗体照片、分裂分子自相矛盾的言行记录、西方媒体的虚假报道。使节们仔细观看图片,并不时按动相机快门。

  土耳其驻华大使穆拉特·萨利姆·埃森利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7·5”事件纯粹是中国的内政,土耳其政府完全尊重中国的领土完整,支持中国政府尽快恢复社会生活秩序,并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他还说,一小部分人不愿看到新疆稳定发展,他们通过极端手段破坏新疆的稳定和人民的幸福生活。

  “我已经不是第一次观看这些照片,但每次看到都感到非常难过。”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汗指着一幅失去双亲和祖父母的4岁儿童的照片说。“孩子失去了父母,妻子失去了丈夫,老人失去了儿女。这些悲剧都是恐怖势力、分裂势力和极端势力这"三股势力"一手造成的。”

  “我完全赞同并坚决支持中国政府打击这"三股势力"的措施。同样,巴基斯坦也决不允许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威胁公民安全。”

  摩洛哥临时代办穆罕默德·法哈阿特向中方工作人员表示,“7·5”事件后,摩洛哥对中国政府采取的措施表示理解和支持。摩洛哥政府一贯支持中国,相信中国有能力解决好自己的内部问题。

  参观展览后,使节们纷纷在留言簿上留言,表示同情事件中无辜受害的民众,对新疆社会秩序恢复稳定感到高兴。

  埃及驻华大使马哈茂德·阿拉姆留言:“感谢新疆政府邀请我们到此了解事件真相,愿中国各族人民生活和谐。中国穆斯林在与阿拉伯国家文化交流中发挥了桥梁作用。”

  留言的使节越来越多,工作人员不得不增加留言簿。阿盟驻华代表处主任穆罕默德·哈桑写道:“感谢中国政府保障百姓安全和扶持、保护少数民族的政策和措施。”

  叙利亚大使哈勒夫·杰拉德说:“我们相信维吾尔族群众会与各民族群众一道建设国家,为推动地区发展作出显著贡献。”

  使节们在参观新疆公安厅反分裂反恐怖斗争展览时看到,境内外“三股势力”不遗余力地破坏各民族团结一心共谋发展的局面。据统计,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三股势力”加快发展组织,建立恐怖训练基地,先后实施了多起暴力恐怖案件和骚乱、暴乱,造成160余人丧生。公安机关加大了打击力度,端掉了一批民族分裂组织和暴力恐怖团伙。打击“三股势力”已经成为一项长期的政治斗争。

  展厅内数百支缴获的枪支、手雷、汽油燃烧瓶、化学药剂引起使节们驻足观看。许多使节认为,恐怖势力是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威胁,需要各国在共享反恐经验、信息、技术等方面加强合作,更有效地开展反恐斗争。

  阿富汗驻华大使苏尔坦·艾哈迈德·巴辛对记者说,阿富汗是恐怖袭击、特别是自杀式爆炸的最大受害者之一,恐怖分子还把阿富汗等国家当成跳板,不断在周边国家制造恐怖事件。“我们强烈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反恐。”

  使节们来到被烧毁的新疆通通商贸有限公司。“7·5”事件中,这家吉利汽车4S店有26辆汽车被烧,24辆汽车被砸,估计损失700多万元。因损失巨大,目前公司门面仍未完全修复。

  南非临时代办莫凯森说:“"7·5"事件惨剧令人悲伤。据我的所见所闻,中国政府采取了积极措施,帮助受害者克服短期困难和心理创伤。很高兴看到新疆恢复了稳定、和谐。”

  “在新疆长远发展中,"7·5"事件只是一个小插曲。”他说,“过去十年,新疆取得了长足进步。新疆定将继续发展,并更加繁荣、稳定与和谐。”

  更多新闻 聆听中央台 中国广播网独家现场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