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莫拉克”重创台湾 灾后重建考验马英九团队

2009年08月12日08: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高屏溪暴涨的湍急溪水将双园大桥冲断,空中鸟瞰画面更显滚滚溪水声势惊人。

  新华网消息 据联合早报报道,台风莫拉克虽已远离台湾,但灾情重创中南部,高雄甲仙乡还传出百人恐遭活埋,灾区民众抱怨政府救灾速度过慢。近来物价、油价又蠢蠢欲动,加上灾后重建等问题,考验马英九和执政团队的危机处理,这也是年底县市长选举前马英九的首要任务。

  马英九前天亲赴东部勘灾,台东灾民李昱颖和两名家人一见到马英九,激动作势下跪哭喊:“救救我爸爸!”他紧抓马英九的手说:“我们全部都支持你,为什么见你变成这么难?”马英九极尽安抚地回答:“我不知道你要见我!”“我现在已经在这里了!”并承诺会协助灾民、全力救灾。


  莫拉克对台湾造成的灾情,是50年最严重的一次。台当局“行政院”灾害应变中心统计,截至11日20时,台风“莫拉克”共造成全台62人死亡、57人失踪、35人受伤。这次的风灾,导致台湾近85万户无水可用,7余万户断电户尚待抢修,全台共有329处土石流警戒区,而农林渔牧产物总损失高达50亿5000万(新台币,下同)。

  马英九去年担任领导人后,便遭遇全球金融风暴。近一年来,两岸关系和缓、解冻,经济复苏露出曙光,没想到莫拉克台风上周五侵袭台湾,连日豪雨冲刷,土石流灾情不断,许多山地村落一夕之间水淹、灭顶,位于台东太麻里的金帅饭店甚至整栋倒入滚滚河水,场面怵目惊心,再度凸显长久以来的治水、防汛和土地开发问题。

  在灾情发生后,马英九和“行政院长”刘兆玄虽在第一时间下乡勘灾,却止不住民怨,灾情惨重的高雄县林园的民众向媒体抱怨,没有被列为危桥的桥梁竟然断裂,救命的断桥警报器竟被停用八年,都是令人匪夷所思,究竟政府拨预算维护公共建设,是否有确实做到?

  8月9日,在台东知本温泉区,6层楼高的金帅饭店被洪水冲倒。新华社发(吴景腾 摄)

  全台多处的铁公路和桥梁受到摧毁,尽管相关单位奋力抢修,对当地的民众出入还是造成严重影响,政府有没有办法在短时间内,造出便桥或尽速修复,都是民众心中的大问号。很多问题早该解决,往往都要出了人命后才会重视。

  与民生最相关的菜价,在台风来袭前已喊涨,几天来狂风暴雨袭击,农作物受摧毁,连鸡、鸭、猪只等家禽也被大雨淹没,导致肉品、鸡蛋的价格应声喊涨。在经济尚未完全复苏,物价和油价又蠢蠢欲动的情况下,民众更是苦不堪言,政府如何平抑物价,协助灾民迅速灾后重建,考验马团队的危机处理能力。

  此次风灾重创台湾中南部,包括南投、嘉义、台南、高雄、屏东和台东等地区,这些地方正是蔬果、牧产的重镇,除了南投和台东外,其他县市几乎都是绿营执政。由于台湾年底即将举行县市长大选,虽然马、刘两人紧急下乡勘灾,盼能将灾民的报怨减到最低,倘若马政府救援不利,将直接影响选举,这对刚当上国民党主席的马英九而言,无疑是一大考验。

  民进党“立委”前天则召开记者会,呼吁“监察院”针对马英九痛斥气象局不准的问题进行调查。

  不过,一场风灾也意外的促成“蓝绿”大团结,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和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纷纷发起赈灾捐款活动,吴伯雄个人捐献200万(新台币,下同),蔡英文也捐出100万。

  另一方面,中国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海协会)前天早上致函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海基会)对台湾灾情表示关切。海基会转述,大陆有关方面对此高度关切,并通过海基会向死亡、失踪人员表达哀悼,向受灾台湾民众表示诚挚慰问,希望台湾民众战胜灾害,早日恢复正常生产和生活秩序。 (来源:新华网-台湾频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