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摩根士丹利经济师:信贷回落不意味货币政策转向

2009年08月12日09: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7月份的信贷增长数据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但与6月份的天量数据相比,回落速度还是显得有些惊人。如此快速的回落是否意味着政策微调已经实施并产生实际效果了呢?业内专家认为,信贷回落属正常现象,只能说明货币政策更加倾向“适度”,并不意味着政策出现实质性变化,在宽松政策结束与紧缩政策来临之间,可能存在比较长的周期。


  据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公布的数据,今年7月份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了3559亿元,是去年10月份以来的最低数字,仅为前6个月平均信贷投放的1/3左右。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王庆认为,上半年信贷快速扩张的情况是不可持续的,下半年有可能会恢复到正常情况。但是信贷回落的情况不应视作政策收紧的信号,在票据融资占比下降的同时,中长期贷款占比上升,说明保增长的刺激政策仍将持续。

  “7月份信贷虽然较上月有明显下降,但仍然高于往年7月的历史水平。”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指出,6月份信贷猛增主要是季节性因素,今年下半年经济强劲回升将继续刺激投资与贷款需求,加上上半年投资项目的后续贷款需求,预计8月份以后新增信贷将在波动中回落,但贷款增速仍将超过往年平均水平,全年新增贷款有望超过9万亿元。

  信贷投放放缓使得广义货币M2增速相应放缓,7月份M2增速由6月份的28.5%微幅下降至28.4%。与此同时,狭义货币M1的增速却在快速上升,两者的反向运动使得之间的剪刀差迅速缩小,7月份两者的差距仅余2.05%,若M1保持7月份增速,剪刀差将会在一两个月内消失。对于M1的快速回升,摩根士丹利王庆认为可能跟企业存款活期化有关,这种现象说明经济活动的进一步活跃。

  7月份居民存款一改之前的大幅增长情况,当月居民户存款减少了192亿元,上一次单月存款减少是在2007年10月份。存款搬家现象事隔22个月之后再次出现,充分说明了股市行情火爆对银行资金的分流作用,这种分流往往出现在牛市最疯狂的阶段,上次出现这种情况是在2007年年中,前后持续了半年时间。

  除了股市的分流之外,金融机构降低存款利率也是居民存款分流的重要原因。据央行此前发布的2009年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今年上半年部分金融机构主动调低了存款利率,其中主要为外资银行和中资股份制银行,下浮品种集中于业务量较小的中长期定期存款、通知存款和协定存款。

  关于下一阶段的政策走向,摩根大通在其最近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认为,由于目前仍然面临较大的就业压力,同时许多行业存在产能过剩问题,所以通缩压力短期难以结束,这将会为未来几个月中国央行保持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稳定创造空间。另外,商业银行信贷投放的自然回落也说明没有必要对信贷进行规模控制。

  摩根士丹利王庆分析称,昨日公布的投资数据说明,经济增长的接力棒已由政策驱动的投资传给了私人部门和内部需求,这是非常积极的变化,可以平息关于过度投资、信贷过度投放和经济失衡继续恶化的担心。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可能会继续恢复正常,而投资会走向更加可持续的水平,所以信贷回落不会对实体经济增长构成束缚,更不应被视为政策紧缩的信号。(贾壮)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