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千万吨级炼油项目迁址湛江 石化业大局初定

2009年08月12日09: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投资90亿美元中科合资炼化一体化项目落地湛江

  五大基地打造广东沿海石化产业带

  悬而未决多时的中科合资炼化一体化项目将花落湛江东海岛。来自中石化的重磅消息令广东产业界沸腾。

  随着中科合资炼化项目的落地,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悉数入粤。“广东沿海带状产业集群基本形成,毋庸置疑,广东将成为国内非常重要的石化基地。”广东省社科院企业管理决策科学所所长林平凡说。

  中石油揭阳炼化项目和中科合资炼化项目相继落子粤东、粤西,也将使广东东西两翼地区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对省内区域协调起到重要作用。

  广东石化产业大局初定

  根据广东石化工业“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全省炼油产能将达到6500万吨/年,乙烯产能达到440万吨/年。到2020年,预计广东炼油能力将达到1亿吨/年,乙烯生产能力达到600万吨/年,约占全国的1/4。2005-2010年将投资1800亿元,重点规划建设5个石化基地,新建、扩建5个炼油项目、5个乙烯项目以及一大批下游化工,将广东石化产业带打造成国内乃至亚洲石化产业基地。

  《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进一步提出,将石化业列为重点发展、加快发展的先进制造业之一。到2020年,珠三角地区将“集约发展石化产业,集中力量在深水港口条件好、环境承载能力相对较大的沿海地区,依托条件较好的现有企业,高标准建设2—3个千万吨级炼油、百万吨级乙烯炼化一体化工程,力争形成世界先进水平的特大型石油化工产业基地”。

  从2007年开始参与广东产业布局研究的广东省社科院企业管理决策科学所所长林平凡表示,“广东提出未来将形成沿海带状动态产业集群,在湛江—茂名—广州—惠州—粤东等有大港口、交通方便、有腹地支撑的沿海城市布局石化、钢铁等重化产业,如今看来,这个产业集群已经成形。”

  从广东石化产业现状看,茂名石化1350万吨炼油、湛江东兴800万吨炼油、广州石化1300万吨炼油、惠州大亚湾1200万吨炼油,使广东现有炼油能力达到4650万吨,离2010年全省炼油达6500万吨每年的目标仅是一步之遥。

  从茂名石化2000万吨炼油改扩建、中石油揭阳2000万吨炼油、中科合资1500万吨炼油项目、中海油惠州二期炼油的建设计划看,建设时间延续多年的大石化项目目前在广东已基本落地,广东到2020年炼油过亿吨已不再是梦想,茂湛石化基地、广州石化基地、大亚湾石化基地、汕潮揭石化基地等自西而东连点成片,使广东这个曾经资源贫瘠的区域跃升为“国内非常重要的石化基地”以及世界先进石化产业基地。

  三大石油巨头全数入粤

  随着今年来中石油揭阳项目和中科合资炼化项目的落地,国内三大石油巨头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也全数入粤,业界专家指出,三大石油巨头相继在广东炼化领域排兵布阵,对广东这个能源需求大省来说有百利而无一害,炼油投资主体多元化,油品供应渠道更广,竞争更激烈,对广东能源安全更有利,对油品市场价格的松动有好处。

  作为中石化的老根据地,广东地区的炼化产业一直为中石化一统天下。广东现有的炼油产能,除了今年刚刚投产的惠州1200万吨炼油项目为中海油投资外,其余的茂名石化、广州石化和湛江东兴炼油均为中石化投资,炼油产能占了近3/4。

  去年茂名石化2000万吨改扩建工程经过国家发改委核准,2011年将建成2550万吨炼油产能,加上落地湛江东海岛的中科合资投资约90亿美元的1500万吨炼化项目,未来数年,中石化在广东炼油能力将超过6000万吨,乙烯产能将超过200万吨。其中茂湛石化基地未来炼油产能将超过4000万吨。

  2006年成功投产的中海壳牌南海石化80万吨乙烯和今年6月投产的中海油惠州1200万吨炼油项目结束了中石化在广东炼化领域的垄断地位,惠州成为中海油发展中下游产业的重要战略据点。按照中海油有关炼化产业规划,继一期工程后,中海油正在加紧建设二期工程并规划三期工程,到2020年,中海油在大亚湾地区最终将形成4000万吨/年炼油、300万吨/年乙烯的产能,一个世界级的重要石化基地将崛起在大亚湾。

  中石油在广东自然不甘落后。今年3月,中石油揭阳炼油项目选址惠来大南海国际石化综合工业园,一期炼油工程规模达2000万吨/年,二期工程还将新增产能2000万吨/年,以及百万吨级乙烯项目。这意味着在广东规划的潮汕揭石化基地,未来也将形成4000万吨的炼油能力。

  粤西、粤中、粤东,将分别成为中石化、中海油和中石油的重要战略基地,各大巨头在粤布阵虽有先来后到,但整个竞争格局已大为改变。

  拉动东西两翼经济协调发展

  “目前广东形成粤西、粤中、粤东石化产业齐飞的格局,改变了东西两翼缺乏重大产业龙头项目的局面,将成为东西两翼经济发展的有力引擎,促进广东区域协调发展。”林平凡评价称。

  “广州南沙处于珠三角地区的核心区,从产业发展看,更需要高科技作为支撑的产业。而从自然条件看,发展石化产业,需要优质的深水港,动辄需要30万吨的原油码头,湛江在这方面更有优势,广州南沙要建石化厂,在这方面显然要花更大的力气。”林平凡指出,中科合资炼化项目选址湛江东海岛符合珠三角的产业布局和战略发展。“在国家出台的北部湾经济发展规划中,广西也规划布局了大钢铁和大石化项目,它们主要是辐射到西南地区,规划中的湛江钢铁项目和中科合资炼化项目一旦建成,主要向广东提供能源资源保障。两大项目上马后,对带动粤西尤其是湛江的经济大发展是肯定的。”

  粤西、粤东炼油项目对地区经济的拉动到底有多大?按照大亚湾石化区的经验,石化产业关联度大,榕树效应非常明显,中海壳牌投产后在大亚湾周边估计可拉动约25倍的相关投资。如果按这一比例,计划投资分别达90亿美元和550亿元,那拉动石化产业相关投资可达200多亿美元和1200多亿元。“中石油的大项目投产以后,税收将会达到100亿元左右,对于带动粤东地区经济腾飞,意义非常重大。”省发改委主任李妙娟曾估算。

  ■相关

  中科项目迁址可降低珠三角环境负荷

  “南沙处于珠三角的中心,珠三角地区多年来的发展,环境容量已经饱和,不安排石化项目对降低珠三角核心区环境负荷有好处。”广东省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宋劲松的说法代表了不少专家对中科炼化项目迁址的共识。

  “珠三角地区是制造业的密集区,靠近港澳地区,地缘优势明显,珠三角制造业对石化产品有非常大的需求,但现有的土地、环境承载力有限,没有足够的空间部署对环境压力更大的重化产业。”

  东西两翼其他产业发展落后,钢铁、石化项目投产后如何解决产品与市场脱节的问题?宋劲松表示,现在布局广东沿海的石化项目包括中科炼化项目都有优质的大港口作为基础,因为钢铁、石化项目对于原材料、成品的运输有好处,可大大减少运输成本。“未来重化基地要更重视发展远洋运输,同时要在沿海石化产业带构建铁路网,花更大力气更多投资在重载铁路上。”

  本报记者苏稻香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