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郑秉文:新农保对拉动农村市场需求意义重大

2009年08月12日09: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2日电 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所长郑秉文12日做客新华网,就新农保政策的相关情况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郑秉文在访谈中表示,新农保政策对扩大内需具有非常大的意义,尤其在农村,农村的内需跟城市比还是非常弱的,所以这个举措对于拉动农村这块的市场需求是非常好的。


  [主持人]国家为什么要推行这样一个普惠式的农保政策?作为拉美所的所长您对于国外的情况也非常了解,那么在国外有没有相类似的保障制度呢?

  [郑秉文]国外太多了,以欧洲为例,欧洲是最典型的,我们媒体把这个举措形容成国家普惠式的养老金,这个制度的政策最终还没有出台,正在征求意见的过程当中,就这个制度本身来讲,从我了解的情况来看,能不能把它叫成“普惠式的养老金”还得另说,因为普惠式的养老金是另外一回事儿,是另外一个制度。

  从我们研究领域的术语来说可以把它叫做“零支柱”,这是2005年世界银行出的一本书中把它定义为叫“零支柱”。第一支柱是保险,是基本养老保险;第二支柱是企业年金补充保险;第三支柱是强制性个人账户保险;第四支柱是个人账户保险;第五支柱是商业保险。这个是零支柱,零支柱是什么含义呢?是非缴费型的制度,就是不用个人缴费的,资金完全来自于财政转移支付,待遇水平的给付条件是国民资格型的,只要你够了年龄每人一份,无需缴费的,和原来的收入没有什么关系。同样是60岁,农民60岁收入可能非常少,在城市一个高级工程师的收入可能非常多。但是不管你原来收入如何,每人一份,这才是完全普惠式的养老金。而目前我们政策还没有出台这么叫是否符合这个定义是另外一回事儿。但是毕竟它是一个保险制度,保险制度首先要强调要有一定的缴费,要有一定的缴费义务,而普惠式养老金是没有这个缴费义务的。

  更重要的是普惠养老金在发达国家非常普遍,今年初和去年底,金融危机冲击最激烈的时候,我曾多次呼吁、写文章说能不能尽快建立一个普惠制的养老金制度,学界把普惠制的养老金叫社会养老金或者叫国民年金或者叫养老补贴,叫养老补贴的比较多,有许多城市已经实施了养老补贴,比如北京市已经实行了养老补贴了。在国外这个历史已经很长了,战后以来很长时间许多国家都纷纷建立了,除了第一制度的养老保险以外,你缴费、国家也缴一些费,最后形成一个财产池,你退休后把这些变成你的一部分收入。除此之外国民年金、社会养老金在许多国家也是有的,它是在社会保险、养老保险下面再打一个底,每个人都有一份,只要你到了这个年龄都有这么一份,保证你的养老收入的最基本的、最稳定的来源,是养老收入来源多元化的一个方面、一个领域,这个领域由国家出钱给你了这么一个基本保证,这在许多国家都有。

  我国如果要有这么一个制度就太好了。通过金融危机我们可以看出我们应该建立这么一个制度,要是没有这么一个制度的话不利于我们国家提振内需,内需一直不能提振的话,你严重依赖外部需求,你的经济增长的方式就难以在短期内马上转变,增长方式不能转变、外需如果稍有波动,稍有经济危机,中国就是一个受害者。所以这个意义还是比较大的,它对扩大内需是有非常大的意义的。尤其对农村,农村的内需跟城市比还是非常弱的,所以这个举措对于拉动农村这块的市场需求是非常好的。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