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今年我国对外贸易总额有望保持在两万亿美元

2009年08月12日10: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网

  今年我国对外贸易总额有望保持在两万亿美元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介绍当前我国面临的外需形势及进一步稳定外需的政策措施等方面的情况,并答记者问。以下为发布会直播文字摘要:

  中央电视台记者: 谢谢主持人。

有两个问题问一下傅部长,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外贸出口造成了巨大的影响,连续9个月大幅度下滑,想请您判断一下全年外贸进出口是怎样的形势?第二个问题,外贸出口虽然大幅度下降,但是我们注意到贸易摩擦也在不断上升,近期美国对中国的轮胎实施“特保”限制措施,正在酝酿之中,中国政府对此是什么样的态度?

  傅自应: 这一场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对中国对外贸易的影响是很大的。今年1-7月份,对外贸易下降的幅度达到22%以上。我们要准确把握当前的贸易形势,对今后一个时期对外贸易形势作出正确判断。

  首先,要对当前对外贸易运行中的积极因素、积极变化有一个准确客观的判断。现在中国对外贸易下降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全球的贸易都在下降。相对来说,中国对外贸易下降的幅度还小一些,受到的损害少一些。面对严峻的形势,党中央、国务院从去年开始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来稳外需、保市场、保份额。稳外需就是要保规模。新闻界的朋友都应该注意到了,昨天海关公布了最新的统计数据,一个很重要的信号就是我们7月份当月出口又重新站到了1000亿美元的高位,进出口总额站到了2000亿美元的高位。

  目前来看,今年在这么困难的环境下,我国的对外贸易总额还是有希望保持在两万亿美元左右。这对于我们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保市场、保份额方面,从最近美国、欧盟和日本公布的对外贸易的数据来看,前5个月这些国家从中国进口的货物占它们总进口的比重同比都上升了3个百分点以上,其中美国上升了4.1个百分点,所以保市场、保份额的目标比预期完成得要好。

  另外,我认为这大半年来,我们集中了许多的政策资源来保增长,特别是促进就业带动力大的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比如在出口退税、贸易融资、加工贸易等政策上,都优先考虑就业带动力大的一些产业。从中国海关最新公布的数据来看,我们的服装、家具、箱包、鞋类这些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降幅大幅度收窄,降幅都低于10%,远低于整体降幅的水平。

  (根据中国网直播文字整理)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