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5家中小板公司首日涨幅均101% 市场炒新热情依旧

2009年08月12日10: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新股发行机制改革之后,截至昨日已有5只小盘股和两只大盘股发行上市,从其上市首日表现来看,市场的“炒新”热情并不逊于08年。此外,网下配售的相对优势被新机制明显削弱,网上申购的吸引力得到大幅提升。

  新股炒作依旧

  截至本周二,已有7家公司依据新的新股发行制度进行IPO并成功上市。
虽然这些公司的发行价与市场平均价格基本接轨或者仅有小幅折扣,但上市首日依然出现大幅炒作的现象。

  5家中小板公司首日涨幅平均达到101%,其中最高的万马电缆为125%,最低的桂林三金也有82%。而据我们统计,08年上市的71家中小板公司,首日涨幅平均值为120%。由此可见,虽然新股询价制度改革使得一、二级市场价差明显收窄,但这并没有显著降低投机资金的“炒新”热情。

  再看两家沪市大盘股,四川成渝与中国建筑的首日涨幅分别达到203%和56%。回顾08年上市的5只大盘股,除紫金矿业涨幅逼近100%、中国南车上涨58%之外,其它3只个股的涨幅均在40%以下。对比可见,目前市场已呈现出非理性炒作的情况。截至昨日收盘,中国建筑、四川成渝09年动态市盈率分别为40倍和34倍,明显高于同行业其他可比公司。

  网下申购优势被明显削弱

  由于有了“网上以千分之一为上限”、“机构不得同时参与网上与网下申购”两个新规的约束,网下申购的优势被明显削弱,使得网上申购的吸引力大幅提升。

  就大盘股而言,首只发行的四川成渝网下配售比例为0.28%,仅是略高于网上0.26%的中签率。而之后的中国建筑与光大证券,则是首次出现网上向网下回拨的情形,最终两只股票的网下配售比例均未高于网上中签率。

  对于5只小盘股,我们统计了网下配售比例与网上申购中签率的倍数,最高的为万马电缆的4倍,最低的为家润多的1.6倍。平均则为3倍。而从08年上市的71家中小板公司来看,平均倍数为8.2倍,仅有6家公司低于3倍,甚至有14家公司的倍数在10倍与30倍之间。由此可见,过去存在的明显不公平的情况现在已有明显改善。

  综合目前新股首日表现及中签率情况来看,网上申购依然是值得积极参与的无风险收益机会。特别是遇到大盘股发行的时候,网上申购不仅中签概率不劣于网下配售,而且又不存在限售期,资金规模小的投资者可以享受到优于机构的待遇。

  06年以来上市新股

  半数低于首日收盘价

  自06年中工国际上市以来截至本周一(不含昨日上市新股),共有274只新股上市。统计显示,其中有138只股票的昨日收盘价仍低于上市首日收盘价(按复权价),占比约为50%。其中ST钛白、中国石油、广陆数测、通富微电、宏达经编与安纳达目前收盘价相对首日收盘价的跌幅仍高达60%以上。

  如果我们考察上市20天后的股价,则可发现,272只股票(剔除两只上市未满20天的新股)中,共有163只股票的收盘价低于首日收盘价,占比60%,其中49只股票的跌幅在20%-62%之间,风险由此可见一斑。不过,仍有25只股票的涨幅达到20%-50%之间,或许正是这短期暴利的可能性导致了部分投资者冒险追新的操作风格。

  上述统计表明,以长期投资的角度来看,首日介入新股的风险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亏损风险也就是50%,如果正确选择公司,高成长性有望化解首日偏高的估值;但是,如果选择失当,则面临很大的套牢风险。若以短期投资的角度来看,风险明显偏高,亏损的概率达到60%,投资者还须谨慎参与。(国都证券 张翔)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