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郑秉文:发展补充医疗保险解决农村大病特种病问题

2009年08月12日10: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2日电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所长郑秉文12日做客新华网,就新农保政策的相关情况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郑秉文在访谈中表示,现在农村的医疗保障水平偏低,并且我国的补充医疗保险发展比较落后,这是农村在医疗保险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他强调,新农合保障的发展水平一定要适应社会发展的水平。

  [主持人]郑所长,刚才您说到新农保政策是对农民自己、对制度本身、对国家而言是一个三赢的制度,那您认为我国现在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在哪些方面还有待完善?比如在医疗方面有没有相应的需要更加完善的?

  [郑秉文]是,我们国家农村在保障方面相对于城镇来讲一直是落后一些的,这是一个事实,你刚才说了,养老、医疗在哪些方面有些不足?医疗我们实施新农合,覆盖率已经达到94%、95%,已经非常高了,按理说应该非常好了,但是有没有问题呢?应该说也不是没有问题,与发展的需求、农民的需求、甚至于我们促进经济增长的需求还是有距离的,新农合的覆盖率虽然比较高,但是有一个问题就是可以说保障水平还是很低的。比如说去年,我看到的数据去年融资不到八百亿,去年支出不到四百亿,受益人大概是4亿左右,新农合的参保人大概是8.5亿左右,平均以后你就会发现,新农合人均一年受益是100多块钱,并且这100多块钱包括什么呢?包括住院、门诊、妇女生育,这是必须花的,把这么多都加在一起了才110多块钱,这个水平确实是太低了,在城镇看一次感冒可能都不止这么多钱。所以对于新农合来讲水平恐怕还有待于提高,这是目前存在的问题。

  当然,我们不可能一口吃成一个胖子,建立这个制度必须符合我们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但是同时也不能差距非常大地落后于经济发展水平,这也不行,如果非常大的落后于我们的经济发展水平的话,那也就是说大家还是心有余悸,还是不敢消费,市场还是不敢启动,增长方式还是不能转变,你的目的还是没有达到,但是你又不能超越这个阶段,你要是超越这个阶段,福利制度是有刚性的,财政要是负担不了、承受不了要退回来的话也很难,如果不退回来,把财政拖垮了,财政还得改革,到时候国民又不满意了,就会带来社会的不稳定,所以这个保障的发展水平一定要适应社会发展的水平,我认为新农合可以适当提高一些水平,现在的水平确实太低了,我觉得这是农村医疗保险、医疗卫生体制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在任何一个国家,你靠国家举办的医疗保险去治疗大病、特种病也是不行的。我们大家都知道一个词叫农村“大病返贫”、“大病致贫”,也就是说你家里要是有一个重病号可能就拖得一家掉进贫困线以下了,大家集资借钱,最后借到都没有地方去借了,整个家陷入了困境,这种情况大多是大病和特种病,在国外也同样存在这种问题,国家对于大病、特种病基本保险也是不能完全解决的,靠的是什么呢?靠的是补充保险,我们国家在补充医疗保险的城镇方面,尤其是中心城市,像上海、北京、深圳等发达的城市做得比较好,其他城市做得也不太好。农村可以说补充保险是零,没有。农村现在有一些少量的商业医疗保险,但是也是非常少的。我们国家的保险密度是人均1.5个保单,农村几乎是零,是非常少的,甚至是可以忽略不记的。它毕竟是商业保险,农民要买商业保险的话经济能力、消费能力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国外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和目前我们国内一些大中城市解决的办法就是建立补充医疗保险,我觉得这个补充医疗保险应该大力发展,这是解决我们大病、特病,解决农村“大病致贫”、“大病返贫”的重要途径。

  补充医疗保险与补充养老保险相比,做起来比较难,利润率比较低,商业保险机构的积极性不大,导致医疗保险的第二支柱难以发展起来,尤其在农村。所以我在这里也借这个机会,呼吁我们的有关方面,给予商业保险机构在做医疗补充保险的时候一些优惠政策,鼓励他们更多地去举办生产、设计,补充医疗保险产品,适应社会的需求,这也是我们商业保险机构的一个新的增长点,既有利于我们商业保险的发展,又有利于我们社会的需求,有利于满足农村的医疗补充保险的需求,这又是一个三赢的结果,是非常好的,这就解决了大病和特种病的问题。我觉得这是农村存在的主要这么两个方面的问题。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