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商务部称外资增长由负转正拐点难测 有信心引资

2009年08月12日11: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网

  商务部称外资由负转正拐点难测 有信心引资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介绍当前我国面临的外需形势及进一步稳定外需的政策措施等方面的情况,并答记者问。以下为发布会直播文字摘要:

  香港文汇报记者: 数字显示,内地吸收外资投资已经连续9个月下降。

我想请问傅部长,您对下半年吸收外资的好转有没有信心?在这方面是否有进一步的鼓励措施出台?另外,请您预测一下,外商投资由负增长到正增长的拐点有可能在什么时间出现?谢谢。

  傅自应: 先说最困难的事情,什么时间出现中国利用外资的拐点,这是个难题。上半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430亿美元,这是非金融类的,下降了17.9%,下降的幅度也是比较大的。但是这两个月出现了积极的变化,外资下降的幅度在收窄,6月份下降了6.8%,这是不是拐点我不敢说,什么时候出现拐点,我也没有把握。这只能让那些经济学家和专家们去分析了。

  虽然现在利用外资的形势还是很严峻的,有很多的不确定和不稳定的因素,但是我以为中国有效利用外资还是有很多有利条件的,我们对此还是有信心的。信心来自于以下几方面:一是中国13亿人口的巨大市场,这是中国有效利用外资的最大优势。二是中国低成本、相对高素质的劳动力的优势将长期存在。每年我们有600万名大学生毕业,这也是有效利用外资的重要因素。三是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年,我们形成了系统的国内产业基础和完善的基础设施。我们的投资软环境也在不断改善。另外,有关部门还在研究稳定吸收外资的政策措施。基于这些,我对中国利用外资是充满信心的。谢谢。

  华清: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傅部长,谢谢大家。

  (根据中国网直播文字整理)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