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科学家解开地球嗡嗡叫谜团 太平洋波浪撞击所致

2009年08月12日11: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地球为什么一直嗡嗡叫

    科学家已找到“地球之声”发源地——北美洲太平洋沿岸

  两个方向相反频率近似的波浪撞击,让地球一直嗡嗡叫。

  虽然我们听不到,但地球的确持续发出嗡嗡声,而且在世界的某些地方,这种声音更大。

  日前,科学家找到了地球这种“背景声音”的发源地——北美洲太平洋沿岸。

  早在1988年,研究人员就通过一种叫做“地震检波器”的科学仪表首次发现地球持续发出完全不被人耳所察觉的嗡嗡响声,而且地球上某些地区的嗡鸣声比其他地区大。

  这种地球的神秘嗡嗡声,当时他们将其称为是地球的“嗡嗡之音”。

  自发现之日起,这种嗡嗡声音的来源就是一个谜团。

  通过不断的观测研究,科研人员排除了声响来自于地震或者大气湍流的可能性,认定海浪冲撞海床产生了这种声响。

  当两个方向相反频率近似的波浪相撞后,会产生一种特殊的“压力浪”,它带着能量撞向海底,然后产生持续的频率约为10毫赫的震动。人类听不到如此低频的声音,不过测震仪器可以轻易捕获到它。

  之前的研究认为,能够导致地球嗡叫的海浪位于浅海大陆架和深海,但最新的数据或许可以推翻之前的结论。通过世界范围内声音强度与海浪高度的对比,科学家们终于找到了嗡嗡声的源头。

  根据美国一个叫做“台阵地球透镜”的地震观测所的测定,大部分的嗡鸣声首先产生于北美洲的太平洋沿岸,少部分来自于欧洲西海岸。深海海底的浪潮几乎不会产生这种“地球之声”。

  这些数据刊登于8月6日的《地理研究》杂志上,观测日期从2006年11月到2007年6月,夏季的“地球嗡鸣”或许会有新花样呢。

  记者 李雨鸿 整理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