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外媒:俄罗斯人乐见普京再任总统(图)

2009年08月12日10: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8月3日,在俄罗斯西伯利亚南部的图瓦共和国,俄总理普京在游泳。俄罗斯媒体5日公布普京3日在图瓦地区度假休闲照片。这位年近57岁的俄罗斯领导人在蓝天白云下大"秀"肌肉和运动技能。新华社/法新

  日本《产经新闻》8月10日发表文章,题目是“俄罗斯人仍渴望强大的俄罗斯”,摘要如下:

  对俄影响仍然巨大

  普京被叶利钦提名担任总理至今已经10年。普京此后当选总统并再次担任总理,俄各大媒体对此进行了连篇累牍的报道,由此可见普京现在仍具有很大影响力。


  俄《权力》周刊进行的舆论调查显示,俄很多人赞成实行极权主义,对实现了强大俄罗斯复兴的普京给予高度评价,并希望普京重返总统宝座。

  舆论调查显示,普京的支持率一直高于梅德韦杰夫总统。英文报纸《莫斯科时报》报道说:“尽管有数百万人失业,在岗人员的工资也急剧减少,但普京的支持率一直保持稳定。”该报暗示“普京时代”将会延续。

  在担任总统的八年里,普京打击了新兴垄断资本家等政敌,加强了国家对媒体的控制。因此,目前还没有任何在野势力能够取代现政权。但在过分掌握权力的同时,普京也不得不承担起经济不景气等难题的责任,面临的风险正在增大。

  内外政策有失有得

  俄罗斯《独立报》8月7日发表文章,题目是“普京的第一个十年”,摘要如下:

  普京初任总理一职时,谁也没想到他会在国内外获得极高威信,连经济危机都无法撼动其声望。被一些著名专家研究的“普京现象”在很大程度上基于两个原因:一是良好的历史境遇,二是他对民意的精准直觉。

  普京能够在任何情况下洞悉事态,制造同民众交流的动人场面,这连演员也望尘莫及。他不断提示人们,自己依然掌控着局面。

  专家认为,普京执政期间,俄精英阶层发生了重大变化。俄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精英阶层研究中心主任克雷施塔诺夫斯卡娅强调:让强力部门官员进入一线领导岗位最引人注目。

  这位专家指出,普京的新思想融合了左右两派的主张,这是“普京现象”的实质所在。在他执政期间,叶利钦时期的寡头政治或消失,或变得更低调隐秘了。但出现了新的利益集团,这就是普京时代的新精英阶层。

  1 2

  莫斯科卡内基中心专家彼得罗夫指出,上世纪90年代末的国内外形势令普京受益。当时金属和能源价格飞涨,俄作为出口国占了便宜。

  彼得罗夫将普京执政的10年分为两个时期:他的第一个总统任期是比较成功的;而第二任期的主要想法则是力保自己的权力,或以继续掌权的方式移交权力。

  俄罗斯《导报》8月7日发表文章说,在很长的时间里,普京一直在推行一体化,以把俄罗斯变成以西方为中心的体系的真正参与者。但是,也许鉴于俄繁多的内部问题、可怕的政治趋势以及不太光明的发展前景,西方就根本没把它当回事。

  普京十年的第二部分表现出一种深刻的失望和沮丧感,以及对达成协议可能性的极大怀疑。具体到实际行动上,则是采取了扩大自主潜力的方针。结果,俄罗斯提升了自身在国际舞台的分量,迫使别人更加重视自己,但与此同时,外部冲突和疏远的趋势也急剧加重,甚至有可能超出了分量提升的速率。

  这就是普京怪现象之所在。他执政伊始给自己和国家定下的目标没有实现,却在没想追求的方面取得了成就。

  “普京时代”或将延续

  据美联社9日报道,普京今天庆祝他掌权十周年。这名前克格勃铁腕人物在未来几年里可能还将继续掌控俄罗斯政府。

  普京的支持者们称赞他把国家经济从后苏联时代的大萧条中拯救了出来,并重塑了俄罗斯的民族自豪感。然而,批评人士说,这一切的代价太大:民主改革出现倒退,令人窒息的不满情绪也在不断蔓延。

  2008年普京将总统职位———而非所有权力———交给了他指定的继任者梅德韦杰夫。

  而他则再次出任总理一职,在他任总统时相伴左右的所有人都得以留任,人们依然认为他才是作出主要决策的人。

  有迹象表明,今年56岁的普京远未打算放松对权力的掌控。而且观察家们发现,如果普京想要在2020年之前甚至之后一直执掌大权,似乎也没有什么能够阻碍他。

  莫斯科卡内基中心的利利娅·舍夫佐娃说:“普京能够轻易地执掌大权到2012年,甚至更久。”她强调,普京对眼下这场危机的处理可能会对他的未来起到决定性作用。

  许多人认为,普京的功劳就在于他在20世纪90年代末的一片残垣断壁上重建了俄罗斯。居住在大城市的俄罗斯人发现,自1999年以来,他们的生活质量有了巨大提高。普京延缓了俄人口减少的趋势,他还大力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

  然而,也许只有采取积极大胆的外交政策,才能保证普京在俄爱国选民中的支持率,目前这一支持率为78%。他恢复了苏联时代在境外海域进行的空中巡逻行动,并阻挠北约的东扩努力。他把北约视作虎视眈眈地站在俄罗斯西面的敌人。

  普京希望俄能够跻身于世界精英行列。他指定的继任者梅德韦杰夫或许最恰当地揣度了他这种想法。梅德韦杰夫最近接受俄独立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他希望每一个俄罗斯人在国外旅游时都能够得到和西方人一样的尊重。

  但许多人认为梅德韦杰夫只是一个过渡性总统,目的是在宪法框架内使普京继续执掌大权,因为俄宪法规定总统只能连任两届。下一次总统选举将于2012年举行,从这一届起,俄总统的每届任期将延长到6年。(刘瑞常)

  1 2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