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航净利润大增 东航上航或将渐入佳境(图)

2009年08月12日13: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曾经笼罩在“亏损”阴影中的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8月11日发布半年报。在两家航空公司重组整合的背景下,财报中的各项数据格外引人关注。东航“净利润大增901倍”是否受益于燃油套期保值回转?资产重组给上航的利润将带来怎样的影响?各方分析人士解读数据,借此对下半年的航空市场窥探一二。

  东航净利润大增 上航受子公司拖累

  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8月11日披露的中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利润-2097.6万元,同比下降95.35%;净利润为11.74亿元,同比增长90100%;每股收益为0.237元,同比增长78867%;每股净资产为-0.437元,同比下降81.66%。


  按照业务分类,东航上半年航空客运及其他收入为157.35亿元,同比下降12.67%。东航报告认为,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导致航空运输市场需求不足;全球金融危机还严重冲击航空货运需求,航空货运及邮运收入8.73亿元,同比下降49.43%。

  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8月11日亦发布中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运送旅客572.22万人次、客座率72.21%,分别同比增长17.34%、0.79%,母公司实现扭亏为盈,上半年母公司实现净利润1.45亿元。

  报告显示,货运收入及货运量的急剧下降,使得上航的货邮运量和运输总周转量分别同比减少了16.60%和0.21%。上航控股子公司上海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上半年亏损高达约2.59亿元,对上航合并净利润造成约2.55亿元的负面影响。上航合并后报表亏损9129.39万元,同比下降1140.71%;每股亏损0.084元。

  8月11日,ST东航收盘价6.15元,涨2.5% , ST上航收盘价6.68元,涨4.21%。

  东航赴日航线受关注(延伸阅读)

  据日本媒体报道,连结上海与日本16个地方机场的航线近来面临“废止航线或减少航班”的危机。日本业界预测东航很可能调整不盈利的航线。由于航线一旦废止就很难恢复,日本各地方政府正为维持原有航线竭尽全力。

  东方航空目前运营福岛-上海航线每周两个往返航班。2008年度的平均上座率约为40%,但东方航空提出“上座率保持在60%以上”。为此,福岛县今年主办以中国游客为对象的访日团体旅游,对每名参加者提供2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420元)以上的补助。

  日本分析人士认为,在上海建设“成为亚洲核心航空枢纽”的战略下,东航曾不顾成本地建立飞往日本各地的航线。

  客运量好才是真的好

  在金融危机和甲型H1N1流感的双重阴影下,亏损成为全球航空界面临的难题。东航为何盈利?招商证券研发中心分析师姚俊对记者表示,“东航上半年盈利主要是因为燃油套期保值的浮盈。”

  东航方面的数据也证明这一点。东航称,上半年公司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约为28.14亿元,同比增长24.3亿元。其中,航油套期保值期权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约27.94亿元。上半年公司航油套期保值合约实际交割现金流出约为12.89亿元。

  不过姚俊进一步分析,“对于航空公司而言,客运量是盈利的主要目的。从统计数据看,东航较好。去年东航客运量占整个航空公司运输量93%,而上航客运量占70%左右。”

  记者昨日致电携程网服务中心,获悉目前东航、上航国内航线价格多在五折至五五折之间。由于是暑期,上座率较高。眼下的这种运营情况,能否盈利呢?

  姚俊粗略估算,“如果机票折扣在四折以上、客座率达到70%以上,航空公司就能盈利。”

  东航和上航合并会影响下半年的业绩吗?东航总经理马须伦近日曾向记者透露,“如果一切顺利的话,预计两家重组可以在年底完成。”姚俊分析认为,两家重组受政府推动的因素多,对业绩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大和证券航空业分析师刘伟健分析,总体上来说,如果下半年油价涨得不离谱,由于签订燃油对冲合约,东航将受益。若要想业绩好看,航空公司应该更看重整体营运。(记者李语实实习生 徐俐丽)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