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高金素梅率台胞“突袭”靖国神社要日谢罪(图)

2009年08月12日13: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队伍在正殿前与警卫发生肢体冲突

    二战时祖先成日军炮灰 战死后灵位被迫与日本战犯合祀 抗议行动引肢体冲突

  台胞“突袭”靖国神社要日方谢罪

  据台湾媒体最新报道,台湾“立法委员”高金素梅11日率领台湾少数民族“还我祖灵队”共约50人,首度“突袭”日本靖国神社成功,他们要求靖国神社把祖先除名,日本政府反省、谢罪和赔偿。

  队伍在正殿前与警卫发生激烈肢体冲突。

  事件

  “突袭”靖国神社与警卫发生肢体冲突

  11日上午9时30分,高金素梅一行出其不意抵达靖国神社,随即高举“要求靖国还我祖灵”等大型横布条标语,浩浩荡荡列队走向靖国神社的正殿,并高喊口号。

  二战时,日本组成了“高砂义勇队”,把台湾少数民族的第二代送到南洋战场,在他们战死后还把灵位强行放置在靖国神社内,引起台湾同胞不满。据统计,靖国神社里安放着2.8万名台湾士兵的亡灵。

  日本警方人员随后接连前往正殿前的广场,企图阻止“还我祖灵队”的行动,双方出现较为激烈的肢体冲突,台湾团员有几位受到轻伤,幸无大碍。

  “还我祖灵队”在人数远多于警卫的情况下,继续前进并到达正殿前的大广场,高呼“还我祖灵”的口号,要求日本政府针对台湾殖民时期对台湾少数民族的迫害做出反省、谢罪和赔偿。

  数十中国大陆人士到场声援

  他们在广场停留近30分钟后列队步出靖国神社正殿,搭车离开现场。

  高金素梅说,这是台湾“还我祖灵队”首次成功进入靖国神社所在区域,他们过去曾根据日本的规定向警方事前申请前往靖国神社,警方同意“还我祖灵队”在神社内规定地区活动。

  但是,团员往往刚步出旅馆,就被日本警方以“右翼分子太多”为由,挡在神社外面无法进入。

  “由于日本警方食言,这次才会在没有任何事先安排的情况下来到靖国神社。”她表示,只要靖国神社不将台湾少数民族祖先除名、日本政府不道歉赔偿,今后每年还将率队去日本讨回公道。

  数十名参加“在日殉难中国劳工慰灵祭”的中国大陆人士也到现场声援,抗议日本政府和企业拒绝解决在二战期间强迫中国劳工到日本矿坑做苦工,造成了6830人牺牲。

  声音

  高金素梅:今后还会组织民间抗议

  “我们是受害者,竟然被加进加害者的名册里,天理不容。”高金素梅上午告诉本报记者,只要靖国神社不把祖先除名,她就会组织民众进行更加激烈的抗议。

  2003年,她第一次带着8个人欲闯入靖国神社索取祖先名册,但遭到拒绝。“后来几年人数增多,靖国神社就以安全为借口阻止我们进去。”

  她说,昨天“突袭”成功,是因为他们没有事先打招呼,从去机场的路途中直闯靖国神社,搞了日方一个措手不及,当时现场只有七八个警察和五六个保安,才没能拦下他们。

  “不达目的,我们决不罢休。”高金素梅今天刚刚回到台湾,就已经开始为风灾忙碌,但她表示今后还会继续“闯”靖国神社,除了组织民间抗议,也会通过司法途径诉讼。

  人物背景

  高金素梅

  出生于1965年9月,出演过李安导演的《喜宴》等影视片。1993年,淡出娱乐圈。

  2001年12月,战胜肝癌的高金素梅当选第5届山地少数民族“立法委员”,迄今已成功连任三届。

  2002年8月,成立由“高砂义勇队”后裔组成的“还我祖灵队”。她主张将阵亡祖灵迁出靖国神社,为此多次到靖国神社和纽约联合国总部抗议,并向日法院控告小泉纯一郎参拜违宪。 文并图/特约驻东京记者张芳明记者陶韵西

  台湾原住民约50人手举标语、横幅,列队进入靖国神社正殿前大广场。

  全队在举行约30分钟抗议行动后,离开神社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