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希拉里非洲行着力拉拢南非 美最坚定盟友渐疏远

2009年08月12日13: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希拉里非洲行着力拉拢南非 美最坚定盟友渐疏远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王凯报道 美国《新闻周刊》8月11日刊载的文章称,希拉里5日展开对非洲7国进行为期11天的正式访问,南非是此次非洲之行的第二站,希拉里此行则努力为美国与南非的两国关系“升温”。

南非是美国在非洲地区最坚定的盟友,然而,总统祖玛上台执政以来采取的一些举动却令美国感到了极大的忧虑,美媒甚至用“无赖”来形容南非现在的表现。

  南非总统祖玛与到访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举行了会谈。对美国来说,与祖玛的会谈显得至关重要。南非前任总统姆贝基执政南非期间,与美国在非洲大陆抗击艾滋病以及津巴布韦局势问题上曾存在严重分歧,因此一向对穆加贝政权嗤之以鼻的美国希望祖玛在津巴布韦问题上与美国站在一边。

  然而,上任四个月以来,祖玛所作出的一些举动却令美国大为光火,外界甚至认为希拉里此次非洲之行并不会造访南非。有消息称,祖玛甚至向恐怖主义天堂出售军火,更令美国难以忍受的是,祖玛还效仿前任总统姆贝基,选择继续扶持穆加贝。本月初,南非反对党一名高级领导人透露,南非国家常规武器控制委员会已经同意向利比亚、叙利亚以及委内瑞拉出售高端武器,其中就包括可以携带核、化学以及生物武器的炸弹。此外,南非国家常规武器控制委员会正考虑向伊朗和津巴布韦出售军事设备,并允许南非一家国防承包商向朝鲜官员提供雷达预警系统的示范。消息传出后,南非政府并没有对反对派的这些言论予以驳斥。相反,南非政府却威胁将以故意泄露“非法获得的信息”为由调查这名反对派领袖,这样的举动表明南非政府已经对这名反对派领袖的言论予以了肯定。同时,南非也反对联合国安理会对津巴布韦、古巴和朝鲜等国继续施加更大压力并加强对伊朗和缅甸军政府的制裁。

  《新闻周刊》报道还称,南非和中国近年来外交关系的升温同样加剧了美国的“恐慌”,过去七年间,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南非的最大贸易伙伴,并且中国也持续增加着对南非的贸易投资。长久以来,美国的政策制定者对非洲人国民大会作出的不利于美国的举动视而不见,但现在看来,美国可能并不会再为南非的一些举动而牺牲自己的利益。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