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名校资源成收钱幌子 警惕变味网校美丽陷阱

2009年08月12日13: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在湖南,卫星远程学校(当地简称为网校)已不再是新鲜事。远程教育彻底打破了名校优秀教学资源的围墙,实现信息交流与教学合作,让更多的学校获得更好的资源,让更多的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

  网校诞生的初衷,本是为了让偏远山区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教育资源。
但由于某些学校办学行为不规范、管理缺位等种种主、客观原因,湖南某些地区的中学远程教育在一定程度上被异化。笔者在部分地区进行了调查。

  网校=招生筹码?

  湖南永州市某县有两所普通高中,一所是省级示范性高中,而另一所则是市级示范性高中。但近几年招生,作为省级示范性高中的一中招的新生1000人不到,连县里下达的招生计划都完成不了;而市级示范性高中的二中,却年年爆满。原因是二中3年前就成了长沙四大名校之一——长郡中学的网校,而一中则没有结对子。为情势所迫,一中今年也主动找四大名校联系,成了另一所名校的网校。

  虽然一些名校也要求,未经书面同意,不得以名校名义发布任何宣传信息。但是每到招生季节,一些合作学校仍在地市媒体上大做广告。还有中学把广告语“到二中上学,将享受长郡中学的优质教育”设为该校办公电话及所有教职员工手机的彩铃声。

  网校=偷懒工具?

  网校的学生享受名校的优质教育资源,据笔者调查,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直播班:按照名校的课表,直接跟着名校的学生一起听课,即所谓“四个同步”(同步教学、同步备课、同步作业、同步考试);二是录播班(有的也称为提高班),即名校把自己学校的课件、教案、备课资料及上课实录通过网络传给网校,由网校按本校的教学进度或学生情况有选择地放录像给学生看。

  笔者曾几次去“直播班”或“录播班”,多数情况是学生们在前面看屏幕,任课教师在旁边休息。上课本来是教师的本业,现在却都由网络教师代劳。

  去年10月、11月,笔者到永州市的8所普通高中调查,这8所中学中有6所是长沙四大名校的网校。在历史课上,有好几次,教师对着屏幕讲解,牛头不对马嘴;语文课上,教师的分析让人感觉始终没讲到点子上。一交谈,才知道他们的课件和教案,全是从名校提供的网络上机械照搬的。

  某县二中3年前与长沙长郡中学“联合办学”。3年下来,每次测试,直播班的成绩与其他班相比,都相差一大截。直播班的学生说:“不论是学习基础,还是学习方法、习惯,我们与长郡中学的同学相比,差距都很大,要想跟上他们的学习步伐,太难!” (来源:中国教育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