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大代表曹家福:人生第一角色是当好一个农民(3)

2009年08月12日14: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做代表的标准:无私、无畏、无量

  “自2007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我就深知自己肩头的担子不会再有当果协会长那么轻松了,因为当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不只是享有较高的政治荣誉,更重要的是一份无边的责任!作为一名普通农民,肩头猛然被放上这么沉重的担子,只有在诚惶诚恐间给自己暗定标准,尽心尽力的履行好职责,用实绩来证明自己能当一名合格的全国人大代表!”

  其实在这以前,老曹已经连续担任市区政协委员21年了,也为地方发展提了上百件议案,有过深受当地群众交口夸赞的荣耀,但如今从他的言谈举止间,笔者只能感受到责任带给他的沉重的思考和繁忙!

  “无私,襟怀坦荡,大公无私,只有心地无私天地才能宽广。
”当人大代表只有这样,才能胸怀全局,才能高屋建瓴的看待问题,分析问题,才能在履职中体现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应有的高度。

  身处经济欠发达的贫困山区,如何解决贫困农民的吃饭问题,让他们的餐桌上有一种稳定的食粮,一直是曹代表心头牵挂的大事,通过他这些年在种植果树时套种农作物的摸索试验,在2008年的全国人代会上,他提出了《关于在贫困山区发展马铃薯产业的建议》,引起了国家相关部委的高度重视,国务院扶贫办在复函中称,已将马铃薯产业发展作为了产业化扶贫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同相关部委召开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加大对马铃薯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对马铃薯进行优势区域布局规划,在规划区建设马铃薯脱毒种薯扩繁中心和良种繁育基地60余个,建设规模化种薯企业的脱毒中心100个,同时,加紧指导各省统筹项目资金安排,专款专用于马铃薯产业发展。

  农村公路建设事关贫困地区农村发展的硬环境,也是解决农民行路难提高生活质量的关键,通过会前的认真调查了解,在全国人代会上,曹代表提出了《关于提高贫困山区农村公路建设补助标准的建议》,引起了国家交通部的高度关注,并回复国务院已通过《农村公路建设规划》,“十一五”期间,国家安排1000亿元中央资金,用于西部地区乡镇通沥青(水泥)路以及东、中部地区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建设。此外,交通部还安排出车购税资金支持全国乡镇、建制村通公路建设,以及农村公路渡口改造、乡镇客运站等建设,尽最大可能解决贫困地区农民的出行问题。

  当人大代表反映问题不能只局限于某个小地方,或者仅为了少数人的利益,而是必须大公无私的反映出有深度、有高度的问题来,帮助解决尽可能多的群体的特殊利益需求!望着曹代表思索中略带忧虑的神情,谁还会怀疑他这份公心背后的份量?!

  “无畏,无私衍生无畏,敢于直面是非,仗义执言,不粉错掩过!”这些年,随着农村财税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农民负担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但是,与之配套的乡村债务却没有从根本上得到化解,老曹在调查中发现,形成这些历史债务的原因既有以前财政运行体制上的,也有基础设施建设、达标等活动的沉疴,而或农民历欠农税提留和乡村干部借债抵帐等遗留,但如今由于贫困地区财政基本全靠国家转移支付,缺少偿债来源,严重的债务危机已影响到国家政权形象和基层政权的正常运转和社会稳定,成为一件刻不容缓必须研究解决的大事。当听说曹代表要反映基层负债的事,当时个别干部提醒他说,国家现在对我们贫困地区的关照已经相当可以了,你再去提这些比较尖锐的麻烦问题,可能不妥当吧?!但老曹则说,国家对贫困地区的好,我们世世代代感激在心底,但作为一名代表,就更要关注这些社会尖锐矛盾,将它们反映上去,在全国人代会上讨论研究,好好地进行解决,如果我们只想着照顾感受,那就是失职!于是,当他同18名人大代表联名在全国人代会上提出《关于提高国家贫困山区乡村化债补助资金比例的建议》后,国务院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小组办公室迅速认真解答了现行贫困地区化债资金的补助比例问题,同时提出了今后多渠道化解乡村债务的措施,要坚持制止新债、摸清底数、明确责任、分类处理、逐步化解的原则要求,并要求各地选择有条件的县(市)进行化债试点,积极探索有效的措施和办法,并突出重点,因地制宜地确定化解乡村债务试点范围和顺序。同时承诺将尽快出台化解村级债务的措施办法。

  有了国家的明确答复,基层干部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一个劲儿的夸赞曹代表的直言为他们解了大围。但曹代表则板着脸严肃地直言告诫他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量家底吃饭,不能再干寅吃卯粮杀鸡取卵的事了,不能再给国家增负担添麻烦了,因为国家很大,事儿也很多!

  “无量,即学无止境,追求不息,这是人大代表的学习状态,更是一种履职追求!”我深知自己作为一名农民能当上全国人大代表,是一方选民对我曾经勤奋付出的肯定,但更多的是期待,他们希望我在这个岗位上努力工作,最充分的表达他们的利益需求,这可是一种具有很高标准的要求,它不仅需要我们具有相当的文化科技知识,还要求我们具有相当的法律知识、掌握国家政策的能力。我深知自己作为一名普通农民,起点低,底子薄,文化知识少,法律水平欠缺。因此自被选上全国人大代表后,我就加紧对自身的充电,不仅学习文化、电脑等高科技知识,还大量阅读法律书籍,尽自己最大努力来掌握宪法、民法、刑诉法、涉农法规等,大量了解国家政策及相关规定,使自己在各种履职场合都能逐渐变得游刃有余起来。

  去年,国务院征集对《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修改意见,我提出了关于保障弱势老年群体权益,建立政府、社会、家庭和个人相结合的养老保障责任体系,加强对老年人参与社会发展的劳动权益保护,强化对侵犯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法律责任追究和社会救助,明确对遗属养老保险等建议,得到了专家组的肯定,部分建议还得到了采纳呢!

  谈到自己辛苦的结果,曹代表掩饰不住心头的高兴,他一边随手打开面前的电脑,登录进他的果树协会网站,娴熟的操作起来。一边介绍说协会如今已实现无纸化办公了,像联系业务、跑销售等已不用再像从前那样四处奔跑,鼠标一点,啥事都能搞定。同时他将自己代表履职记录存放在电脑里,要了解工作信息,登录全国人大的网站就可行,代表之间需要交流,也可通过QQ、邮箱互通信息。“呵呵,你甭说了,咱都五十多岁了,还能通过学习掌握高科技术缩短与外界接触的距离,真可谓求知无量,受益匪浅啊!”

  告别曹代表的时候,再次同他那双粗糙的大手相握,一股力量在无言中传递过来。也许,这就是一位农民长年奋斗的结果,一个好人爱心温暖的结晶,一名人大代表兼济苍生的责任和信念!(王安全)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